(聖誕夜那天晚上去看了《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因為吸血鬼開跑車談戀愛太時髦了,所以我覺得有一點不真實。)


(不過整體來說還算是不錯的,比起上一篇的基努李維好多了。說到這個,改編暢銷小說的電影都有個通病,很趕戲。)


(除了探討耶誕節的笑話,還有男人們的小聚會。這一篇如果可以看完的話,記得祝我新年快樂。以上。)


兔子說,聖誕節是自己最喜愛的節日,覺得很浪漫,看到高聳入雲的耶誕樹會覺得很幸福。
我想,其實幸福的不是在樹的本身,而是那一圈又一圈環繞著的燈泡,燃燒自己而擁抱他人。


還記得以前仍有所謂「行憲紀念日」會放假的時候,那時候儘管還不太知道所謂的聖誕節與行憲紀念日有何關連,
但也許因為有假期的緣故,因此每到歲末街上聖誕節的感覺就會很濃厚,這當然有一大半多虧了資本主義社會的貢獻,
我對聖誕節的印象其實都集中在我的高中時代,聖誕樹、教室佈置、交換禮物、唱詩歌之類的,是宗教濃厚的學校,





(高中時期就讀的淡水私立淡江中學,多虧了周杰倫學長的緣故,這所學校常常躍上大螢幕演不能說的秘密。)

因為如此,每次聖誕節來到的時候我想起的總不是耶誕大餐、買禮物送人、沒人約之類的瑣事,
而是我會想起高中的時候發生在聖誕節的笑話。要理解這個笑話,要稍微解釋一下,在聖誕節的那個禮拜,
學校會暫停上課讓大家佈置教室,然後聖誕節前一個周末或是平安夜當天,上完課後要留下來待到晚上,
一起參加慶祝聖誕節的禮拜。這個禮拜除了唱唱詩歌、聽牧師講道、聖誕老人丟糖果以外,就是欣賞「活人圖」的表演。
所謂的「活人圖」就是真人上舞台演出,不過是靜止的演出,像是圖畫一樣只在換幕的時候會更改姿勢、場景,
有時候還必須配合旁白的說詞,說點狀聲詞或是簡單的對白,是很簡單的演出,而這項演出都由住校同學擔任。
不過差就差在每一年的「活人圖」表演,都是同樣的戲碼,就是「三博士看見北極星,基督誕生伯利恆」的主題,
我記得好像是高二的時候,因為我們班的座位總是在很前面,男生又必須坐前面幾排,所以戲服下的破綻百出都看得見,
那年聖誕節又同樣演出這樣的場景,那一幕是剛開始的一幕,記得是三博士牽著駱駝,搖指北極星的畫面,
因為駱駝是兩個同學演的,所以當然不能像聖經說的騎在駱駝上,然後旁白就在述說耶穌誕生時的異象之類的,
三博士有一、兩句簡短的台詞,最後這一幕結束要換幕的時候,台上的燈這時候會全暗,應該是禮堂的燈全都會熄滅,
然後隱約可以看到台上同學往幕後移動的身影,這時後不知道是哪一個博士的小蜜蜂(別針型麥克風)沒有關起來,
而剛好又有演員在移動時踩到了他的腳(我估計應該是飾演駱駝的其中一位),所以他就很生氣的說了一句,

「幹!誰踩到我的腳。」

台下鴉雀無聲之後緊接著是一陣爆笑,牧師臉上很難看,老師們都很困窘的希望同學們安靜。後來的演出我不記得了,
只覺得之後的演出每個演員在上面好像都嚇得跟什麼一樣,從此以後聽說「活人圖」就再也沒有台詞和小麥克風了。
這一點讓我笑了很久,因為那句話實在是很適合在這麼煩悶的活動中開心一下,只是我很想知道那位同學,後來還好嗎。
除此之外,還有聖誕老人發糖果的事情,禮拜結束之前學校都會安排聖誕老人出來丟糖果給大家吃,不過沒有麋鹿。
高中一年級的時候比較乖,都會搶糖果搶得跟越戰剛結束的難民一樣,到了二、三年級,就不會這麼積極,
而且撿到不喜歡口味的糖果,還會直接丟回給聖誕老人,我們真的是抱持著要丟到聖誕老人的心情丟回去的。
光是想起來就覺得那時候活得還蠻像自己的,雖然幼稚的程度讓人不勝唏噓,但那畢竟是一個有趣的回憶。


(先說好桌上的菸不是我的,而且為什麼安仔開始學我老爸抽起白長壽來了?太不可思議了。)

上個禮拜六很悠閒的坐著渡輪到八里左岸的時候,戴子豪來了電話,我有聽他說他要回來的消息,不過沒想到這麼意外,
我們約出來見面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九點半,那是因為還要等我們的另一個好朋友安仔從補習班下課,所以就騎車到台北車站,
一路上我們為了要去哪裡坐一下考慮了很久,戴子豪一直說要去貓空,而且還不接受我去銅猴子的提議,


(戴子豪一直對我的相機很有興趣,所以拍了又拍、拍了又拍,請參照第一本相簿。)

偏偏安仔又是那種我們決定就可以的個性,所以我們一開始只是想往東區那邊看看有什麼可以坐下來好好聊天的地方。
騎到市民大道時,突然想到很久以前有一個白天是咖啡館,晚上是有賣酒精性飲料的地方,但我不記得是在仁愛路,
還是在信義路上,所以就問戴子豪說,往101大樓方向而且是單行道在做捷運的那一條路是什麼路,
他雖然待在台中很久了,不過倒也還算很聰明,知道是信義路。一開始我很害怕會不會已經收掉了,
因為那次去的時候已經是去年的二月左右,雖然那家店生意很好,不過有時候就是會有這種令人擔心的時候。
到了之後才鬆一口氣,老闆和裝潢都沒有變。客人比白天少了一點,但感覺慵懶許多,戴子豪要走的時候也說下次可以再來。
我們挑了店最裡頭的沙發座,然後點了東西之後開始天南地北的瞎扯,雖然是瞎扯,不過我們也都誠實的可以,
因為從國中以來就一直維持這樣的關係,我想我也不會有比他們更久的朋友,所以面對他們反而很輕鬆,很像自己。
而且這樣三個人齊聚一堂的場面隨著年齡的增加也越來越少,戴考上了中興大學的台文所,他很貼心的在他網誌說
希望我不用害怕,因為儘管中文所被人家看不起,還有台文所在下面頂著。看完這句話雖然很想笑,但也很窩心。
安仔是我們當中頭腦最好的,東華大學物理系目前正在為了考研究所補習中,因為他的眼界只有台清交,
所以去年很不幸的落榜,我真的很希望他能夠在明年時考上他要的學校,至少脫離那個有點遠的花蓮,要加油。
這樣說起來,明明就是很順利的聚會,不過最後卻結束在鬼故事的餘韻當中,有點奇怪。都是戴子豪說他要分享一下。
所以我想說下一篇可以繼續來寫我之前收集的《怪談》一篇,那就決定在新春寫一下好了。希望大家跨年順利,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