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Cold Play不是主角,不過是我最愛的樂團。)


(這一篇Snow Patrol是主角,也是我很愛的樂團。)


(明天要開始上課了。不是搖滾、不是音樂。)


在夢中的時候,誰都可以是電吉他好手。


歲月是不是在調整自己的過程中都流逝掉了,那些被稱作記憶的東西,只剩下我們隨口吟唱的歌詞。在夢境中,
我們期待的那個表演舞台,數以萬計的人們在我們底下等待,一個又一個的樂團、一首又一首的歌曲過去,
輪到我們的時候,觀眾卻逐漸散去,彷彿慶典已經結束、彷彿看穿我們只是個半調子的演出者,準備如此薄弱。
只是當站上台,等到雪警樂團(Snow Patrol)的那首歌前奏一下,全部的觀眾像是回過神來般齊聲歡呼,跟著高聲齊唱。
像是隨時都準備好這首歌的出現,剛才轉身而走的人們都回過頭來,擠得比剛剛還前頭,忘記歌詞了沒關係,
台上和台下的人們只接受那共鳴的旋律,誰真正在談著吉他、誰確實在擊著鼓已經不重要,夢醒結束之後,
你才想起那首歌的歌名,卻再也找不回夢中的那種感覺。這就是凌晨的夢境,如此遙遠卻又如此接近。
我覺得自己算是相當會作夢的那種類型,只是最近清晰的夢越來越少,可能跟生活型態的改變、
睡眠作息習慣的差異有關,這也許需要佛洛伊德托夢才有可能解釋得清楚。只是有時候會常常覺得,
夢境似乎比現實還要更真實。這裡的真實並不是說夢境的劇情或夢裡發生的事情較具有真實性,
而是夢境中的感受時常讓人產生某種情感上的排他性,像是內心柔軟的一個部份被放大和釋放。
我們有時在夢境中馳騁,卻必須在現實中倔強。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所以還是要把佛洛伊德叫起床。
凌晨的夢境像是一場音樂祭一般,可惜的是我已經記不得那同一團六、七個人的臉,只清楚記得那首歌的旋律。
至於為什麼是雪警樂團(Snow Patrol)而不是Cold Play的歌曲也讓我很納悶,幸好都是我喜愛的英式搖滾。


夢境中的那首歌是〈Signal Fire〉,電影《蜘蛛人三》的主題曲。


不知不覺中一天就可以喝下兩升的水,習慣喝水之後,就會喝得出來茶的味道。現在習慣上喝冷泡茶。
對於搖滾樂也是這樣,對我而言不太能夠以樂理的方式區分美式搖滾樂和英式搖滾樂,
但是英式搖滾現在被定位成帶有一點吟唱風格,吉他伴奏以節奏為主,搭配簡單的重複樂句,像是詩。
整首歌的起伏頗大,段落與段落間的差異明顯。美式搖滾的節奏就較為明快和強烈,英式搖滾則較頹廢、史詩。
舉明顯的例子來說,就是雪警樂團的〈Chasing Cars〉、〈Run〉的就有一點吟唱式的口語。
還有Cold Play的〈The Scientist〉、〈Violet Hill〉等等,歌曲的搖滾和抒情段落分得很明顯,起伏頗大。
我想會對於英式搖滾喜愛不出於這樣的原因,美式搖滾不論怎麼說,就算是抒情歌整首的節奏都很明快,
當然也有樂好此道的樂迷,搖滾可以區分很多種類,連我都不太能夠正確的分辨,也沒有絕對的好壞。
我想只有樂迷的嗜好能夠決定自己想聽的取向。所以只能夠說我的搖滾嗜好是偏向Britpop吧。


還有關於一篇音樂有關的研究新聞。


根據英國海華大學(Heriot-Watt University)的研究,一個人的音樂品味和其性格特質密切相關,
例如喜歡古典樂的人害羞內向,喜歡Rap的人明顯外向。這項研究列出一百零四種音樂類型,
以問卷方式向全球各地三萬六千多人進行調查。研究主持人諾斯教授說:「我們一向懷疑音樂品味和人格特質有關連,
這是我們首度鑽研此一課題。」諾斯並指出音樂界近來銷售不振,可以利用這項研究推廣行銷。
諾斯說,這項研究最令人意外的結果之一,就是古典樂迷和重金屬樂迷的性格其實有許多類似處,
兩者都具有創造力,安逸自在,但都不外向,一般刻板印象以為重金屬樂迷都具自殺傾向的抑鬱性格,其實並非如此。

音樂類型與性格的關連:
藍調 ─ 高自尊,具創造力,外向,溫和自在。
爵士 ─ 高自尊具創造力,外向自在。
古典樂 ─ 高自尊,具創造力,內向自在。
Rap ─ 高自尊,外向。
歌劇 ─ 高自尊,具創造力,溫和。
鄉村音樂 ─ 刻苦耐勞,外向。
雷鬼樂 ─ 高自尊,具創造力,不刻苦耐勞,外向,溫和自在。
舞曲 ─ 具創造力,外向,不溫和。
搖滾樂/重金屬 ─ 低自尊具創造力,不刻苦耐勞,不外向,溫和自在。
靈魂樂 ─ 高自尊具創造力,外向溫和自在。

我覺得這項研究準不準,是要看個人而言吧。人的個性並不只是一種音樂可以下定義的,
那假如什麼種類的音樂都會聽得人,不就什麼性格都會有了。這研究只能當作統計學來參考而言。
不過確實是蠻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