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獻給網誌的三週年慶,生日快樂。】


三年是一個不算長、也不算短的時間吧,這麼仔細算起來這將近一千一百個日子以來,我究竟寫了些什麼東西呢。
是不是會讓以後的自己看了會覺得有些不成熟的東西呢、還是會讓人看了之後覺得是充滿回憶的地方呢,
我想不論是哪一種,最後都會像是一種古代散佚的典籍一般,成為人類集體意識之下的證明和存在過的證據。
要將在這裡生存的文字稱之為日記,好像也有點名不副實,確實有很多是記載每天的日常生活或節慶活動,
但更重要的是,文字後面敘述的一種心情。不論這三百多篇的任何一篇,都帶有那天才有的獨特心情和感受,
這點是我在現在才想得到的特殊情感。也許對我們這種學習文學的人來說有點太殤情,不過就是這樣而已。
甚至到了後面一段時間,想要說的都只是對日常生活的感想,小到零食、手錶,大到城市、圍牆,
儘管很多人認為這沒什麼大不了的,我也有我的感受。如果是這樣的話,反而讓很多人去思考身邊的事物,
這樣想起來就覺得好像有一點意義。對我而言,在這邊的書寫是一種情緒上的抒發,但更重要的是,
讓我能夠對文字的靈敏度和熟悉度不會因為沒有創作而窒礙,所以就算是一點點也好,看到很多人分享自己的心得時,
先不論參觀人次高低怎麼樣的,我覺得當你說的話得到了一種討論式的共鳴時,那麼網誌的存在就因此有了意義。


事實上這三年以來,我沒有一刻不想停止這裡的書寫。但文字卻是我唯一的專長。


我也曾想像過自己是不是因為害怕孤單、害怕斷了跟這個世界的聯繫,但最後發現也不全然是因為這樣,
每一個在這裡留過言的人,不論是哪一個只要仔細的去找看看,一定會在某一篇、某一段留言找到,
那些友善的、帶有敵意的、客氣的、開心的、難過的、抱怨的、傷心的、感同身受的,因為有你們的關係,
這網誌裡的文字才從孤單的形式之中,成為完整的情緒主體,而於是這裡的文字不再只是文字。
這樣說很文言吧,你們一定又會說小叮又再寫一些文言文似的東西了。那我說得白話一點,就是,
我很感謝時常來這裡的你們,因為有你們的參與、有你們的回應,這個網誌才變得這樣豐富、擁有情感的豐富。
也許這麼說大家會覺得很誇張,或者是說,有些人會覺得不可思議。以一般你們平均看到的這邊的文字來說,
每一篇大概都必須讓我用上一個小時的時間去書寫,短一點的也要半個小時左右。這不是堅持什麼的問題,
而應該是原則問題。如果每次都是兩、三句的「今天好累呀!」、「今天跟阿宅去電腦展好壯觀呀!」就結束的話,
也不是說不好,對我而言就像是沒有說完似的,可能有點多話吧。有一段時間我還很羨慕那種只要一、兩行,
就能夠引起大家共鳴的人。有段時間很多人反映的時候,我也想乾脆把話寫得簡短一點,讓大家看得輕鬆一點,
不過每次這樣想得時候,話又不自覺得變多了,然後又變成幾千字的網誌。真是對各位感到很抱歉,
不過我是有認真想過寫簡短些,甚至乾脆只交代日常生活的瑣事而已。但不論說得多、說得少,
人們的偏見還是一樣存在。記得看過一句話,「人們不需要去像別人解釋自己些什麼。
因為喜歡你的人本來就相信、不喜歡你的人始終不會相信。」前陣子看到這段話的時候有點震驚,也有點贊同。


這算是在九月之後,把這裡變成交代例行公事地方的轉機吧。


去年的九月遭遇到了很多事情,整個月份也許是刻意的、也許是無意的,讓整個九月空白到沒有一絲染料。
不過經過這一年來,我發現這裡不僅僅是我跟大家聯繫的場所,更可能是留下回憶的地方,所以讓人特別珍惜。
感謝的話,在兩年前一週年時說過了,所以很有閒的話可以點一下歷史上的今天,稍為回顧一下。
今天看過以後,我發現要講的話好像還是只有那些,實在是有點糗。兩年以來一點進步都沒有。很糟糕。
不過在最後的這一個月份裡面,我會盡量多寫一點,也許以後不會再這麼廢話連篇了也不一定,
所以在生日的這個月份中,就當作是嘉年華會一樣,開心的留言、開心的看文章吧。不論你們是誰、來自哪裡。


很謝謝你(妳)們。三週年,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