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會有人記得這次的旅途,縱使之後我遺忘了,也能從你們口中憶起。


好久沒有像這樣一群好友們在旅途之中愉快的談笑關於過往的一些趣事。重點不是去哪裡,而是和誰去。
記得曾經在報紙裡看過一篇統計的結果論,人們最不喜歡一個人做什麼事情。那是一次關於單身族的特刊。
讓我驚訝的是,很多人選擇不會一個人去看電影、不會一個人去旅行。反而能夠接受一個人吃飯。
當然這麼說起來人本來就是各式各樣的,所以驚訝之後,看完他們的理由也多少有些認同。
我其實不排斥自己一個人去看電影。升大學的那個暑假裡,因為提早離校的關係讓暑假拉長到將近四個月。
在那四個月當中,我自己一個人跟團去了北京、一個人看了四部電影,然後在百事達做了兩個月工讀。
那時候一個人看電影,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布萊德彼特主演的《特洛伊》,諾大的電影院中,因為平日,
空蕩得場面像是專為了一個人而播映。我喜歡這種感覺。旁邊不會有朋友的嘮嘮叨叨,也不會有解釋劇情的必要。
最近一次這樣好像是去看了《我是傳奇》的電影,在早場的時後仍然擠進了相當多的人們,旁邊的媽媽帶著小孩,
還和我分享著爆米花。而且令我訝異的是小孩在電影過程中竟然安靜而且認真的看玩了整齣電影。
自己一個人看電影的好處是可以選擇能力所及的早場電影,鮮少客人的等待排隊時間以及友善的人們。
當然兩個人或者和朋友一起看電影也有好處,像是結束之後能夠共同討論電影的優劣,或者對一起發現的小地方開心不已。
所以雖然我不排斥一個人去看電影,但大多數我還是會找我家Bonju或者朋友們去看電影。
但是我並不覺得一個人看電影會很孤單。可能是因為我都能把這些感想寫到文字上的原因吧。
不會一個人去旅行。是單身統計之中排名在前面的。事實上我一直很想去試試看,一個人揹著背包,
到特定的地方去旅行。雖然我們家是在從事旅遊業的工作,不過這樣的機會真的很少很少。
很多人認為旅行就是要去到很多的地方,看過很多的觀光景點就是一趟旅行。不過我一點也不喜歡這樣。
自然旅行的方式也有分成很多種,度假式的、古蹟巡禮式的、人文景觀式的、甚至因為工作關係的旅途也是。
我心中定義的旅行應該是在固定的地方,待上一段時間親近那裡的人文環境才是所謂的旅行。
這樣也許像是Longstay一樣,可是仔細想一想。很多旅行都在拉車、拍照之中浪費掉了。
觀賞照片的時候甚至記不起來轉角的咖啡店是怎麼樣的味道,而那裡的人文風情永遠只能從書上讀到,
或者從旅遊生活頻道瞭解。因此我一直希望能找到時間,進行一個人的旅行,去哪裡都好,只要半個月左右。
一個人旅行在村上的書裡提到很多。對於一個人旅行認識到的事情絕對比跟團還來得實際很多。
雖然偶爾會遇上孤獨的招呼,但是旅行的意義卻能夠感受到很深很深的地方。這是我不排斥一個人旅行的原因。
當然,人是群居的動物。如果在旅途上能有家人相伴、朋友相陪,一定也會是場愉快的旅行。
這麼說起來,其實我不太能接受的,應該是一個人吃飯吧。平時在家裡吃飯有家人相陪、電視或者報紙。
外出吃飯一定會有朋友、情人或者家人。所以一個人吃飯不知道找誰說話的時候其實蠻難過的。
另外就是一個人吃飯也不太容易。在這座島嶼大家習慣的是圓桌、節省空間的四人桌等等,
在阿部寬演出的日劇《熟男不結婚》當中,即使是一個人也能享用四個人的位置,不需要跟人家併桌。
但在這個島國可就不是如此了對吧。往往一併桌就打亂了吃飯的環境和自己的思緒,也不太自在。
所以不是我要常常說日本好、日本好。日本人確實是在以前做了很多很過份的事情,
不過這種事情不應該到了下一代讓下一代的日本人來承擔,而是應該學習對方好的文化、好的東西。
所以這項統計我願意投給一個人吃飯這一票。

對了,這一篇是要討論旅途的,來說說上禮拜六(8/2)的大學朋友相約之旅吧。原本是約七月底,
不過那個時候忙得像是快要翻面,所以好不容易才敲定這個大家都可以的時間。當初說好要去六福村,
結果行程後來變成這個樣子。

搭乘班次:自強1011班次(台北組9:00出發‧桃園組9:33出發)八月二日時間表:
10:10~10:40 在新竹火車站會合 & 租車
11:00 出發去北埔(據說三十分鐘就到了,但是我不太相信)
11:30 北埔老街遊 & 吃中餐
13:30 出發至北埔冷泉(記得帶衣物替換)
16:00 回新竹
16:30 城隍廟吃小吃 & 新竹逛大街
19:00 大家各自回家

附註:

◎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反正行程到時候一定還會再變啦!因為去北埔的路上就有花市、動物園、
琉璃館、清交大等等到時候想逛再說,還有因為有人一直說要去海邊,海邊就是在南寮
 (那邊可以騎腳踏車、划船、放風箏),距離北埔根本就是反方向,所以為了考量到騎車的人的辛苦,
 所以就等那天再說。

◎騎車的人當然是男生,還有我(小拉),然後話說在前頭,因為我也沒有自己騎過(之前是給別人載的),
 路也不是很熟,所以那天搞不好可能會問路,希望大家不要PK我。


不過所謂「計畫跟不上變化」,所以那天我們根本是坐客運去的。也幸好沒坐自強號,聽說到半路拋錨,
我對台鐵的信心已經在這四年都磨光了,非通勤時間還可以慢點,通勤時間更是慢過一小時以上。
要不是因為方便性我想台鐵應該第一個就應該倒閉的國產公司。慢點、工程故障、班距過大等等。
之後回家的時間也是到了晚上十點才從新竹離開,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晚離開的關係,大概十一點二十左右就到了。
北埔老街我很喜歡,我想是因為擂茶的顏色和口感讓我想到了抹茶的關係吧。有機會還想要喝一次。
從北埔冷泉玩完之後,我們還一路騎到了南寮漁港,整頓得相當漂亮。我覺得夕陽不會輸給淡水,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在北埔冷泉玩累了,大家只是坐在沙灘上看著日落,然後去南寮漁港吃海鮮。
最後還是有去城隍廟吃小吃,還多加了護城河。我喜歡新竹的那個護城河,有地下道可以穿過車水馬龍的街,
然後一上去就是古城牆聳立在前面,旁邊還不時有人在練習街舞和畫畫,相當的愜意。
不知道大家下次見面是什麼時後。


(太早起了,搞得我好陰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