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徵了八0年代美好時光過去的那首歌,關於循環的喃喃自語。

這是在大學必修四年的最後一堂英文課,四年來對必修的英文課抱怨總是不少,到了要離開的時候,
才真正感覺到任何事情到了最後,其實多多少少都會帶有某種教訓和意義。而我們就從中體會和領悟。
對於英文課這種必修的課程來說,因為程度的不一所以總是會有教學上的落差,這其中老師的教法就很重要,
四年來有遇過和藹可親的英文老師、有混到不行的英文老師,也有堅持理念和維持上課秩序的老師,
我總覺得在這些人身上學到的不只是英文本身,而是一個人經歷的經驗和不同邏輯思維的思考方式。
歷屆英文老師中有台灣人、美國人、華僑和香港人,每一種人種對待同一件事情的看法完全不同,
也藉此在這些人身上學到很多的經驗,像是喜歡日本鋼彈模型的外國老師、誇張演出卻懂很多的馬修等等,
最後在跟我們四年級的英文老師Karen,(她有個很酷的名字叫作江小媚,是道地的香港人。)
說我無法在下禮拜出席的時候,還跟她確認了最後一堂課有沒有還需要做的功課。雖然說英文的作業總是很多,
但是做起來的時候還挺能在過程中感到意義,比起點書和寫什麼心得報告或重點整理都來得有意義多,
每次、每次的英文話劇,還有一連串的投影片報告、分組報告,我記得有學過英文的食譜,和唱了一些英文歌曲,
最後當我今天在報告的時候,腦袋裡想起的就是這些事情,有些人在底下認為我怎麼會聽老鷹合唱團或披頭四的歌,
我只能說你們活到了二十幾歲,還要為了別人的嗜好進行篩選或質疑,簡直就跟高中生沒有兩樣。
我喜歡聽英文老歌,喜歡聽英式搖滾,除了我今天說的那三個有名的合唱團,The Beatles,
The Eagles and The Bee gees之外,那你們知道Paul Simon & Art Garfunkel嗎?Paul Anka嗎?The Emotions呢?
所以最後報告的時候,雖然仍然會很緊張,但我的腦袋裡有黑膠唱片機,清楚迴繞著那些英文老歌的曲調,
簡單的吉他和弦和輕快的鼓,雖然我的英文不是很好,完全沒有遺傳到我的父親的外語能力,
但是你們知道英文歌的歌詞其實不難嗎?這也就是我到後來報告時都覺得,其實我不需要去講太難的單字,
不需要去唸饒舌的音節,只要簡單的句子和意思就足以表達你想要傳達的事情。還記得前面提過的巴別塔的故事。
關於聖經中「巴別塔」的故事-一群人類想要蓋一座通往上天的塔,以證明人類的無所不能,
上天知道後,便將這些人類分送於世界各地,分化人類們的語言,於是這些人類們無法交流,
最後築塔的夢想成為幻影,而人類們也從此不再溝通、交談與傾聽。我們現在花最多時間的,
不就是在語言的學習和符號的象徵嗎?文字是語言的媒介,數字也象徵著一種溝通的符號,
人們即使是語言相同,但在溝通之中卻也往往無法完全正確理解彼此的意思,更何況是不同的語言和文字。
所以當遇到了能夠跟自己相似、話題不間斷的人時,現在的我都會覺得特別珍貴而且想要好好把握,
不在只是像過去強求他人要怎樣做,或者讓人家來告訴你要怎麼做,有時候個性的轉變是這樣,
當初想的跟現在所想的一定是有所不同,「互相」和「溝通」缺一不可。
回到英文課的話題,說我無法在下禮拜出席的時候,還跟老師確認了最後一堂課有沒有還需要做的功課。
老師笑著說沒有,然後我跟她說我下禮拜有事情沒辦法過來,然後她很客氣的說沒有關係阿,
我喜歡這種能夠事先說明然後不會為難你的老師,然後突然感覺到有點捨不得,所以我說了三、四次,
三、四次謝謝老師這一年來的教導。因為可能是最後一次見到老師了。這麼想得時候就覺得,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其實說很深遠,也確實是如此,但有時候偏偏脆弱的讓人難以置信。
我覺得我是相信在什麼階段會遇到什麼樣的人,是有某種啟示和緣份上的意義,要說是安排好的緣分,
對我這種不太喜歡宗教的人來說太過於宿命論了。不過越是活得越久,就會覺得這樣的安排一定別有用意。
年輕的時候不太會在意人與人之間的緣份,覺得之後還有很長的時間去遇到更多的人、更適合自己的人,
然後那些擦肩而過的人們被我們拋在腦後,偶爾想起來的時候,才會發現失去了一些很重要的東西。
其實珍惜是個很簡單誰都會掛在嘴巴上的詞彙,雖然說現在很希望趕快畢業,不想為了兩、三節課跑到桃園,
不過想到以後可能跟一些朋友們相聚的時間少了,就覺得要好好珍惜現下的時刻才是,這段日子裡有開心,
當然也有難過、傷心,不過這就是學生時代所能夠體會到的歷程,也許之後偶爾想起會感到懷念,
但是時間和過程就像是循環一樣,每一個階段的學習歷程,開學典禮然後結業式、升上新的學校然後畢業,
這樣說起來簡直就像是網路遊戲還是角色扮演遊戲一樣嘛,我們為了升級而必須得到更多的經驗值,
戀愛也是一樣的道理,一開始因為認識而相愛,最後卻因為太了解而分開的例子比比皆是,
我們一樣都在愛情的過程中學習,學習如何和喜歡的人相處,學習著怎樣付出,儘管不一定能得到回報。
只是在這樣的過程之中,一定會漸漸找到適合自己的人,自己所愛的人,這不是很簡單就能達到的。
那你問我現在找到了嗎?我想我可以確定找到了。而話題又回到上面,就是「珍惜」和「溝通」真的很重要。
就像是很多人認為學歷和文憑有什麼意義,事實上以前的時候我也有質疑過這樣的問題,
那時候總是會認為讀到了碩士又怎樣、讀到了博士又怎樣,可是現在就會覺得,人人都有大學唸,
出來的學歷都是學士,然後滿街都是大學畢業生,或許碩士學歷對我以後要做的事情沒有多大的幫助,
但是就像我前面說的,我覺得我是相信在什麼階段會遇到什麼樣的人,是有某種啟示和緣份上的意義,
就像我在什麼階段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和決定,我想一定也是因為時間和成長的緣故,
時間這種東西在小時候的時候總希望能夠流逝的快一點,到了長大的時候又希望能夠回溯一點點時光,
能夠多感受一點、多體會一點,只是世界在前進著(也許是後退著),而時間的齒輪會因為移情作用而有長短,
但事實上時間不帶感情的照著它的規律不斷循環著,每一個瞬間都帶著一個小小的宇宙生滅。

也許是最後一場的戲劇,演了兩遍的《荷珠新配》。

昨天的中(中文系)英(英文系)聯合公演總算落幕了,為了這齣戲劇和公演,幾乎犧牲掉好多時間,
雖然已經是演出過一次的戲劇了,但面對不同的演員和陌生的舞台時,那種最初的緊張感就會回來,
甚至在最後要出場的時候,還很緊張的對依樵說,「我已經把台詞都忘光光了。」然後他說,
「都已經站在這裡了,就絕對是準備好了。」這句話可能是有極大的安慰作用,所以很順利的,
最後整齣戲可能比起第一次演出的時候還順利的結束了。雖然說整齣劇的節奏感覺上有點快。
而比較讓我不能夠忍受的是,演出這種戲劇的時候,臉上的妝都要化得很厚很誇張,讓我很不舒服,
這次甚至是我第一次畫眼線畫成這樣,學妹在幫我畫眼線或化妝的時候實在是很尷尬,我的眼睛都不知放哪才好。
而且後來收到聞天祥老師寫給我的話的時候,實在是覺得很開心而且很感動,因為我曾經有想放棄過,
覺得一直排戲很辛苦而且那時候事情很忙,我真的覺得後來有演出真的很好,也非常的開心。
『宣輔同學
 
 你總是讓我很放心
 看似不經心
 卻總是有備而來
 愈來愈覺得你的表演有周杰倫的味道
 感謝你這次跨刀
 別忘了讓我拜讀你的大作啊
 
 聞天祥』

我想這可能是在銘傳最後的一個比較忙碌的事項,然後只等著最後的畢業考試,一個過程就結束。









另外一個過程即將開始。








這就是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