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kimurachen/60/1802439391.flv_###}





(影片是我喜愛的香港歌手陳奕迅的〈愛是一本書〉,最近發行精選輯了請大家多多支持。
 最上面那張照片是我跟小美一次去吃火鍋的合照,因為他頭髮很玉米鬚所以我都會拿他的頭髮為樂,
 下面的照片是昨天去世貿一館的台北春季電腦展拍的,相關照片我都放在相簿裡了,歡迎取用。
 這篇文章主要的內容是比較接近自己的自言自語和對愛情的看法,我甚至懷疑我描述太多自己的想法,
 但是如果能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還挺不錯的,對話框中的是小美發表在網誌的文章片段,
 最下面有他的雅虎奇摩部落格,他說有空的話大家一定要去看一下,當然我說不去也沒關係。
 最後如果跳著看也沒問題,這篇比較值得看的部份應該是愛情懷疑論的地方,那是上禮拜要寫,
 結果後來發現上禮拜的文章已經塞太多東西了就放棄。那麼,拖稿了一天,請慢慢欣賞吧。)


談一個好友徐硯美的呢喃自語、印象畫派都市集和評論聯合副刊〈愛情懷疑論〉

「呵呵,不知道為什麼,我寫到這裡,會一直有小叮的聲音在我的腦海裡打轉,
 我想起他的吐血猴子,在我的旁邊一直說:『好肉嘛!好肉嘛!好肉麻......!』,
 有什麼關係,我想,你一定有比我更矯情更肉麻的時候,
 小叮,你懂的,因為我跟你一樣,都在用文字記錄著我們的內心世界,
 但我卻知道,你的風格跟我不同,你習慣用幽微的情緒去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我不一樣,我總是用些激情的言詞,去刺探人與人之間關係中那曾不可觸摸的隔膜,
 其實,很有趣的,這跟我們外表的性格卻完全相反,
 現實世界中,你有著比我鮮明的人格特質,強烈的好惡,分明的個性,
 相對於我,我選擇了你文字中幽微的情緒。」-徐硯美(小美.男).〈Don't Write Me Off〉

如果可以把每個人對我的殘片記憶或瞬間畫面都蒐集起來的話,那麼我就能夠清楚明白的理解我自己嗎?
儘管沿著星星的步道去走就能夠找到行星殘缺的光亮,有時候卻會深深地喜歡沉靜在純粹的黑暗之中。
人們總是喜歡把自己丟在黑暗之中卻不願意孤單,但我卻是既處於黑暗中也享受著孤單,完全的深邃。
闇夜的深邃總是夾帶著突如起來的聲響,細微到像是不會察覺的程度,只是在那樣的漆黑之中,
不論是自己的心跳聲響或者是鬼魅行走於廊間的動靜,都會逐漸變得清晰可聞,甚至附帶整夜雨聲。
要是能夠把整袋的雨聲給打包,那麼落下的雨就成了一幅世紀初最動態的莫內印象畫,灰色調的氛圍。
這個以灰色顏料組成的城市中往往看見迷失孤單的人們割下一邊耳朵,讚揚那只見於夢境的橘色向日葵,
羨慕於那些手拖著手或者懷抱對方的真實情感,原來一切都失去語言和文字的必要,只需要一只水彩筆,
我沾濕畫筆以我喜愛的湛藍色和屬於妳的粉紅色作畫,畫布上得星夜立刻瞬間被填滿我們的圖騰,
那麼,如果可以把每個人對我的殘片記憶或瞬間畫面都蒐集起來的話,我想我只是梵谷的崇拜者。
連日來的大雨綿延讓氣溫都變得很低,門窗在夜晚的時候緊鎖仍然會有不間斷的冷風趁隙而入,
縮瑟在被窩之中讓尚未成熟的梅雨經過整個盆地的上空,在睡眠過程中不斷思考就會導致失眠,
所以還不如把自己放空想像成自己是火星上唯一的居民,只間隔流星和黑洞各一個光年的距離,
隔日起床腦袋裡還留著前一天下午在電腦展經歷的嘈雜喧囂、睡前甜美的問候話語和整個孤獨的宇宙,
雨聲不是間斷的而是充滿了規律性和連續性的衝擊每戶人家的屋簷,那樣的聲音接續起一個早晨的開始。
每次只要看完小美的網誌我就會想要寫出這種文章,彷彿又把我拉進了我描繪小說的世界創造之中,
我們好久沒有一起搭乘校車去上學的經驗,記得這樣的記憶距離上次好像只是昨天的光景,
其實不算上學期的那一次在內,已經隔了一年以上的時間了。這麼說的話,校車搭乘也是會世代交替的,
只要是搭乘校車的時候一定是在聽你說的故事和看法,就連之前我時常載你去上課的時候也是,
可能很多人認為那是說教性質很重的聊天吧,但是不明白的是明明就只相差兩個月年齡的我們,
想法上卻總是存在著許多的差異性。這裡說的差異性並不是不好,而是我覺得你很像我的長輩,
說出口的話都有讓人足夠省思的成份作用,也許是我的想法本來就不夠成熟,但是我卻想要變得成熟,
所以跟你聊天對話的過程之中,我時常看見自己任性幼稚的一面,同時也在你的身上學到某種東西。
我認為朋友與朋友之間總能夠互相影響著些什麼,或者因此改變了對方些什麼,不敢說自己真的改變了,
只能說我從你成熟的想法和對人的看法之中領會到很多,不論是與人相處也好或者是處理事情也好,
但相對的你也給我添了不少麻煩。(笑)只能說不只情人之間要能夠互補,朋友之間的關係也是吧。
當然這樣的過程也是有自己親身的體會和時間的歷練,我能說我變得比較好了嗎?也不敢斷言,
只是跟四年前那時候比起來,我覺得自己開始像個週到的成年人了,而不只是傾聽小王子的故事。
現實生活有很多美麗的哀愁和虛假的綺麗,就像能遇到一個能交心的好朋友那樣不容易,很珍惜。
昨天下午的時候和偉智一起去最後一天的台北春季電腦展,一開始的時候我們都不知道是最後一天,
我在捷運站裡面遇到澤尻英龍華的廣告就像遇到本人一樣欣喜,只是我的想像停留在一公升的眼淚,
而她的生活已經進展到無可救藥的境界,我受盡嘲弄和百般無奈仍然相信有一天這一切都會改觀,
不過支持著妳的我好像開始覺得有一點無可挽回,就像是落進排水溝的梅雨一樣無法復還。
那也不是多要緊的事情,一切都在螢光幕裡面發生、一切都在螢光幕裡頭結束,沒有什麼不好,
只是當人們談起我的生活的時候,我卻覺得我的生活變得簡單而且規律了,不是報告就是健身、
不是上課就是敲鍵盤,睡眠則變得像是失去艙壓的太空艙一樣變得稀薄,但我卻愛上這樣的日子。
對了,關於春季電腦展簡直就像是大型的室內傳統市場一樣,每個人都帶著想要完成某個目的的臉龐,
人們對擦肩而過的傳單連看都沒看就往手裡塞,偉智卻像是來到他最熟悉的地方一樣四處的走,
最後我們買了一台電腦主機、一瓶德國啤酒和一瓶雀巢蜜桃茶,最後兩項當然不是在電腦展賣的。
為了應付連續春假的開始(也許早有學校已經開始),我這學期總算第一次踏進學校的圖書館,
如果有什麼東西不會改變的話,那也許就是所謂圖書館這類的東西,可能因為新書上架的比較慢,
所以只要有看到一本新書就會到欣喜若狂的地步,但之後一定要事先預借,否則可能延畢三年都借不到。
新書的數量太少、新書的上架速度太慢彷彿是這個學校圖書館的通病,無法根治也無法痊癒。
去借了寫報告要用的書之後,還是忍不住繞到日本文學的區域,又借了一本已經看過好幾次的村上小說,
我想我就快連情節都可以朗朗上口,雖然說村上春樹的小說情節都是比較弱的,但我喜歡那樣的氛圍,
甚至覺得邁入了中年以後一定要成為像村上小說筆下的主角「我」(日文:僕)一樣,過著即使孤獨,
卻仍然感到閒暇的生活。我總是不喜歡忙碌,面對著閒暇卻又會感到全身的不對勁,無法理解。
也許哪天我真的能夠完全瞭解我自己的時候,那麼那一天我就可以告訴你們我這一輩子的故事。

「沒錯,就像我先前所說,我和小叮都有自己的風格,我們有我們習慣的文字表達方式,
 他喜歡長句,我卻喜歡大量的斷句,
 等等等等,許多的不同,
 但當一些我們人生當中的習慣,變成了一種病症,停止了我們的成長,
 甚至,這樣的停止,成為了人與人之間的牆,
 與其說是牆,不如說是我們給人的一種限制,
 人們非得用我們喜歡的風格來進入到我們的世界中。」-徐硯美.〈Don't Write Me Off〉

文字對我們而言簡直就像是一種悲劇宿命式的牽絆,因為我們都太過於依賴和相信文字的可行性。
卻忘記了文字和語言的總有它所能到達的限制,就像有時候當我無法把當下的心情立刻說出口的時候,
我就會用巧妙的比喻和一些引申的感受來表達我的想法,因此我的文字和語言變成為大量的長句,
因為在我的潛意識裡面隱含著是不是說得不夠多,別人就會誤解或者沒有完全接受到我想表達的意思,
儘管當我在表達意思的時候,有些人不是根本就無法聆聽,就是早已深知。我覺得文字或語言也好,
雖然無法將內心的意義表達的相當充分,但我認為知道的人就是會知道,不願意的人再怎麼用力解釋,
都像是對著山谷喊叫一樣徒勞無功。因此我說當我的語言越來越少、文字越來越精簡的時候,
那才表示我真的到達了我想要表達的程度。雖然我說我的文字還是這樣比較有特色。(笑)
關於一篇報紙副刊的理論-劉森堯先生寫了一篇〈愛情懷疑論-再論逃避愛情〉的文章,上個禮拜三,
那時候吃飯時看到就吸引了我的目光,讀完之後覺得這篇文章某些部份真的是相當的有道理。
因此下面引述一些片段,「沒有一本文學作品比《羅密歐與茱麗葉》更懷疑愛情了,
這齣戲劇一方面描寫年輕人的膚淺愛情,一方面卻又要歌頌以死亡為收場愛情悲劇意義,
前者說明愛情的不可靠,後者則在闡述愛情的真正本質:唯有一死才能反映愛情是高尚和永恆的。
電影《金剛》最後,最後殺死牠的並不是槍砲,而是愛情;小說《魂斷威尼斯》最後,
讓主角魂斷異鄉的不是霍亂,而是少年的美貌;《愛在瘟疫蔓延時》書裡,
男主角在他父親生前所遺留的一本筆記本上讀到這樣一句話:這輩子最大的遺憾就是沒能為愛而死。
這些個案都是在宣揚為愛壯烈捨身的道理,看似可羨,實則不可取。」
為何不可取的原因,劉先生其實把矛頭指向了現實世界的真實愛情,他認為上述的例子很罕有,
隱喻的成份大於故事的實質意義,就像是電影《戀空》一樣,讓我看完直喊「誇張」到不行。
「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所看到更多的是,許多人被庸俗愛情折磨的死去活來,求生不得,
求死不能,要不就是為曾經付出愛情而後悔懊惱不已,《追憶似水年華》小說第一冊裡的男主角,
必須為年輕時一次輕率的愛情在下半輩子懊惱悔恨整整三十年之久,我敢說這正是我們凡世裡,
許多人情感生活的悲哀寫照。假若羅密歐和茱麗葉不自殺殉情,未來的下場實在很難想像。」
我是沒有看過《追憶似水年華》這一部小說,所以沒辦法對他的論點提出認同的說法,只是,
最近讀到的一本小說《卻西爾海灘》(《贖罪》的作者著)裡面的劇情類似,因為新婚生活不順利,
而憤然提出結束這段關係的男主角,卻在數十年後仍深深帶著這樣懊惱悔恨的心情而生活下去,
我想也許我的看法跟這樣不太相同,如果每個人的愛情都非要帶著懊惱悔恨的話,就不會有人繼續,
繼續縱身往所謂愛情的墳墓裡面跳,因為愛情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我們才會這麼無法抗拒。
最後作者也說,如果每個人都能帶著對感情事無動於衷的哲學去過生活,這個社會固然和諧美好,
但人們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樂趣就恐怕完全不存在了。可見作者也是肯定愛情,在世界所扮演的角色,
對我而言愛情當然是不可或缺的,只是要如何讓自己能夠不帶著懊惱悔恨走下去,是很重要的。



徐硯美的音樂部落格-【時間灰燼在漫長的等待中】

          關於一段漫長等待愛情的部落格和比我還要誇張的長篇大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