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kimurachen/60/1802439385.flv_###}





(最上面那個影片是《伊莉莎白小鎮》(Elizabethtown)的電影片段廣告,我發現有很多鏡頭,
 很多鏡頭都是電影台沒有播出來的,真想要把DVD買回家看個五十遍阿。
 第一張圖片則是首度嘗試修改照片,不過只有加了文字和光線的柔和度,我可沒有修圖喔。(笑)
 最後則是《伊莉莎白小鎮》(Elizabethtown)的電影海報,希望你們喜歡。)

為何喜歡看《伊莉莎白小鎮》(Elizabethtown)、關於愛情經濟的對談。

「我們面對著這樣的人生旅途,不論在得意失意的時候想起來的、面對到的光景,
 一定都是有如電影循環歌曲般的動聽,人生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page.301 旅程。

最近好像只要到了禮拜天的晚上九點就想要乖乖的坐在電視機前面,看電影台播出的新電影。
其實是因為這個月的電影首播都是我想看,而且之前錯過沒看的。所以這幾個禮拜都是一樣的週日夜晚。
這個禮拜電影台播映的首播電影是《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
當初上映時是因為看到了有趣的預告和關於小說,所以就產生了認定這是一部喜劇,
一部小說作家介入了書中主角(真有其人)的幽默喜劇,看完了才知道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一開始當哈洛(威爾法洛 飾),一個人見人厭的國稅局查稅員,在他尋常無聊生活中的某天早晨,
突然出現了一個女人(艾瑪湯普森 飾小說作家)的聲音,描述他的每個動作、每種情感,
而且只有他自己能聽得見。哈洛一成不變的規律生活突然失控時,這一段是整片我認為最好笑的地方,
因為哈洛相當循規蹈矩,喜劇的目的就是在看小人物出糗、平常的瑣事被打斷或混亂化、
不正常的行為演出正常的劇情,或者反之亦然,到了那個作者旁白的聲音預告他即將死去的時候,
哈洛才發現事情有點嚴重了,所以他求助於心理醫生。但是心理醫生認為他根本是精神分裂症,
最後只好求助於熟悉文學理論的學者希伯(達斯汀霍夫曼 飾)教授當軍師。
達斯汀霍夫曼可能是整片最有知名度的演員,而且演起來真的有那幾分架式,
連我都被他的文學素養騙到了。後來哈洛為了不讓自己死去,所以開始「創造」自己的生命,
他不再拘謹、學習想學已久的吉他、戀愛和被愛。不過他卻忽略了這個作者的寫作風格,
那就是不論劇情如何進展,主角在最後都只有死亡一途。其實看到最後的時候,
已經對整部片的走向感到懷疑,因為實在是太過感傷了。感傷的讓人覺得這根本不是喜劇。
就連知道自己必須死去的那刻,仍然為了要成全這部曠世巨作的小說而勇敢的赴死時,
看得真是令人既訝異又無法認同。整部片雖然不帶有悲劇成份,(也許有一點點)
不過卻充滿了對生命的讚揚之意,很典型的美國喜劇說教片。但是我會認為它不是好片嗎?
不,只是我對這部片期望得太有趣了,忘記了美國式的喜劇總是摻雜了說教和對人生的嘮叨,
裡面所談論的東西仍然是很沈重的-「生命」。不過我想這部片最大的不同,反而是因為這點,
因為這點對於後來劇情的峰迴路轉有了很好的詮釋和引導,跳脫了以往美國式喜劇電影的習俗,
其實電影最後的結局並不是不好喔,可以算是皆大歡喜的結局。
如果大家有機會看到的話就好好欣賞一下吧。看完《口白人生》後,想說要稍微休息一下,
不過沒想到緊接著又播出《伊莉莎白小鎮》(Elizabethtown),
所以喝個水、上個廁所後又繼續被黏在沙發上,對於《伊莉莎白小鎮》我一向沒什麼免疫力。
我在前面的文章曾經描述過我第一次看完《伊莉莎白小鎮》的感想,我現在能很篤定的說,

《伊莉莎白小鎮》就是我心目中的最喜歡看的完美電影。

這裡說的完美是對我而言,有些人會認為奧蘭多布魯演得不夠好或者劇情進展很緩慢之類的,
可是每次看《伊莉莎白小鎮》都會讓我感受到一種很溫暖的感覺,
而且我喜歡這種速度進展劇情的電影,特別是最後那段Claire替Drew準備了一本地圖,
在療傷的旅程上,Drew帶著父親的骨灰和地圖裡的指示、音樂上路,
那一段即使讓我看個一百遍我都不會厭煩。我想我可能不能正確描述我多愛這部片子,
但是我卻知道自己真的很喜歡這部片子的全部,好像每多看一次都會多了很多不同的、對生命的感想。

最近很喜歡跟很多人聊各種的話題,從每個人的身上得到很多不同的想法,真的是各式各樣。
原本只是提到了過去的一件往事,很坦然也就笑一笑、說個客套話就以為敷衍過去了。
不過話題卻突然轉到這上面來,關於愛情在一開始的時候應該要怎麼樣做才對。沒想到對方說,
「如果可以跳過曖昧的階段,然後也不用一天到晚在那邊扮純情,應該會輕鬆很多。」
這麼說的時候我想確實是這樣沒錯,每次、每次在開始以前就是一樣的認識、熟稔、猜測,
光是用想那段過程就會讓現在的我想要打退堂鼓,不是不想而是提不起勁,
但是進展太快的話又會讓人覺得不心安,因為我想要的不是、也不要速食愛情。
然後我們從愛情開始的曖昧期的觀點一直聊到了結婚甚至對於愛情風險的看法。我覺得愛情好像經濟。
以上面所說得速食愛情來講,只要去夜店晃個一、兩夜就有辦法找到一個愛情,但那又如何?
那只不過是股市裡炒短線的作法,獲利機會也許很大,但是相對的虧損和風險也很大。
然後我想到該如何用現在的處境描述自己在愛情經濟裡的狀況,我想應該是所謂的「泡沫經濟」吧。
「現在已經變成經濟層面的問題了嗎?用泡沫經濟來形容自己的愛情處境嗎?」他說。
我想確實是這樣沒錯,看起來好像相當享受孤單的同時,
卻也只是一個外表華麗的泡泡,只要一點影響就會破滅。
然後我們都認為我們很快的就會邁入經濟大蕭條的時代,因為失去動力就連生產力也降低了,
他說也許現在已經快要輪到他解套了,畢竟也過了四年的時間,這樣算起來還真久。
「我已經邁入了,所以應該過不久會解套吧。話說景氣是會循環的呀。」他說,
但是我想這一點根據也沒有,我們都像是觀察股票波動的投資者,
你不能保證買了某支股票之後就能賺到錢,也許你認為時機到了,
卻發現只是短暫的股價上揚讓人產生錯覺。你的動力就是你的資金,
所以我想對於經濟會不會回升,老實說短期之內我還真沒有把握,更沒有炒短線的實力,
也許這時候就很需要我崇拜的哆啦A夢祝我一臂之力,或者,或者就這樣等待下個經濟起飛的時刻。
不過這當我的經濟跌到谷底的時刻,看著很多身邊的人都很幸福的樣子也很欣慰,
也許我不能夠讓自己得到幸福,但是讓身邊的人能夠保有這份幸福的感覺真的很好,
可能當個旁觀者的時候都比較輕鬆吧,祝你們大家手上已經持有某支績優股。


口白人生
Stranger Than Fiction

導演:馬克福斯特
編劇:Zach Helm
演員:威爾法洛 Will Ferrell
瑪姬賈倫菏 Maggie Gyllenhaal
達斯汀霍夫曼 Dustin Hoffman
皇后拉蒂法 Queen Latifah
艾瑪湯普遜 Emma Thompson


伊莉莎白小鎮
Elizabethtown

導演:卡麥隆克洛 Cameron Crowe

編劇:卡麥隆克洛 Cameron Crowe
製片:湯姆克魯斯 Tom Cruise
   卡麥隆克洛 Cameron Crowe
   寶拉華格納 Paula Wagner
演員:奧蘭多布魯 Orlando Bloom
   克莉絲汀鄧絲特 Kirsten Dun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