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kimurachen/60/1802439386.flv_###}





(最上面的影片一定要看一下喔,因為有年輕的湯姆克魯斯和好聽的歌曲呀。我很喜歡。
 之後的圖片是阿湯哥在電影《雞尾酒》的宣傳海報,這是剛拍完《捍衛戰士》的下一部電影。
 最後的圖片要謝謝給我吃抹茶巧克力豆Muffin的同學,味道真的很棒,
 害我差點捨不得吃完阿。最下面有這部電影的介紹和這首歌的歌詞,所以可以對照文章來看,
 還有要說中華隊終於可以去北京打奧運了,晚幾天會把去看現場的照片補上來,請耐心。
 那麼,現在開始看久違的文章吧。)

電視進化史、關於一部捌零年代的電影和關於雞尾酒的歌。

那天在邊看著報紙邊聽著MTV音樂台的歌曲時,才發現最近打開電視的時間是越來越少了,
除了沒有看連續劇的習慣之外,跟沙發也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我只有想聽音樂或是看HBO才會坐到沙發上。
我一直覺得沙發的軟硬程度能夠影響到一個人坐在電視機前的時間長度,對我來說,
很多人看電視的習慣也不相同,有些人喜歡正襟危坐的坐在椅子上看、有的則是喜歡坐在地板上看,
還有的喜歡把電視機放在接近被窩的地方,能夠躺著看或是邊睡邊看,對我而言則是喜歡坐在沙發上看,
雖然也有試過躺在床上看電視,但是這樣的話好像連床的功用都不太能確定似的。
電視的效果我想是這百年來最偉大的一項發明,電腦則是這幾十年來才蓬勃發展,
當然電視和電腦都改變了人們在生活上的習慣,不論是資訊的取得或者是傳播,甚至在娛樂方面。
收音機時代的結束象徵了視覺時代的展開,人們開始習慣在人造三原色的變化之中坐在沙發前凝視,
電視取代了收音機在家庭的重要地位,許多人也開始利用電視發展大眾傳播的事業,
不過很多科學家也指出,長期收看電視機的後遺症,就是頭腦思考的速度會變得很慢,
說難聽一點的話就是,長期收看電視的後遺症會使人變得笨,這樣的說法我覺得還有待商榷,
像是國家地理頻道、探索頻道或者旅遊與生活頻道,就能夠使人獲取很多知識,怎麼會變笨呢?
當然也許我們長期收看電視的下場是,使得頭腦不去自行思考而依賴單方面的資訊來源,
但是仔細想想,現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不也是如此嗎?一貫的填鴨式教育和趕進度理由,
學生在上課時就像在收看探索頻道一樣,沒辦法產生互動,更沒有時間來讓學生自行思考,
因為下課之後就是一連串的補習和課後輔導,回家之後早已經像是精疲力盡的橡皮筋。
當然這些問題太過嚴肅了,不過卻是我們教育體制底下所產生出來的反效果。
最近為了因應無法互動的電視缺點,很多電視節目開始思考與觀眾產生互動的方式,
我在前次暑假的時候看到迪士尼頻道,有一個米老鼠與好朋友與觀眾一起解決困難的電腦繪圖卡通,
一開始我想說「哇,米老鼠與好朋友這卡通也邁向電腦繪圖的程度了。」但是突然米老鼠自言自語的說,
「各位小朋友,猜一猜我們接下來要用什麼道具來解決這個困難呢?」然後出現了ABCD四個選項,
這時候畫面就停留在這個畫面無聲了好久,正感到納悶的時候,突然米老鼠又開始說話了,
「沒錯,我們要選擇-A,繩索。用繩索來把唐老鴨救上來。」(用曾志偉的聲音說的)
那個時候我突然覺得,米老鼠是不是瘋了?為什麼要自言自語還停頓這麼久,
之後繼續看下去才知道,原來這是一個與小孩子互動式的節目,而且這類的節目最近層出不窮,
類似的還有幼幼台的DORA,這種節目看久了不知道為甚麼會讓我聯想到「天線寶寶」,
而且每次這種節目在停頓的時候場面都相當的冷,電視機都會變得很安靜。
如果是這樣的話還不如給小朋友看「海綿寶寶」會比較開心一點,雖然有點吵但很好笑。
我想現在對我而言,電視最重要的項目應該是娛樂吧,不論是綜藝節目、音樂節目或者是電影,
像現在很早以前或絕版的電影都可以在電影頻道上看到,綜藝節目則可以讓人開心。
我想我開始失去看電視的習慣,應該是從考大學那時候開始吧,連續劇這種東西停下來之後,
就不會有繼續下去的動力了。而且習慣了日劇這種以十集為單位的拍攝方式,就會沒有耐心看台灣連續劇,
之後有一段時間的綜藝節目很難看之後,連看綜藝節目的動力也失去了,當然現在也有好看的節目,
只是節目這種東西就像是雨水循環一樣,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狀態。所以也無法以我的狀況來評斷,
無論如何,在各個方面電視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而且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下去吧。


話題回到上面,那天在邊看著報紙聽著MTV音樂台的歌曲時,這首我喜愛的歌就被播出了,
是捌零年代的The Beach boys(海灘男孩)演唱得「KOKOMO」一曲,
沒想到這首歌竟然也有拍成音樂錄影帶。海灘男孩並不是什麼早期日劇的名稱,
而是從六零年代開始就相當受到喜愛的搖滾團體,而這首「KOKOMO」得到一九八八年,
也就是捌零年代末期的Billboard排行榜冠軍,這是相隔了二十年後再度得到冠軍的歌曲,
「KOKOMO」是佛羅里達州外海的一個小島,充滿了南洋的風情,翻譯成可可摩。
雖然也有人不知道為了什麼緣故認為這是海灘男孩最差的一首歌,但是我卻不這麼認為,
也許是歌詞太過簡單的緣故吧,而且如果照中文翻譯這首歌真的是沒有什麼意義可言,
但因為這首歌充滿了南洋、巴西的風味,所以聽起來的時候感覺相當的充滿熱帶感,
忍不住都想要輕快的跳起舞來了,不是那種電子舞曲的不自然,而是簡單輕快節奏的起舞,
這就是充滿了舊時代音樂的樂趣和愉快,海灘男孩們的歌到現在依然被人們播放著,
例如電影《K歌情人》裡頭也有,他們算是那個年代能夠跟披頭四一較高下的團體吧。
這首歌的音樂錄影帶裡面雜夾了許多電影的片段,後來才想起來是之前看過的同年代電影-《雞尾酒》。
《雞尾酒》(Cocktail)是湯姆克魯斯拍完賣座的《捍衛戰士》(Top Gun)後主演的。
眾人都期待他在新電影的演出,不過從我看過的感想來看,只覺得湯姆克魯斯的演技只能算差強人意,
還不如同台演出的雞尾酒師父-道格(布萊恩布朗 飾)來得精彩,不過當然布萊恩布朗算是老演技派的,
《雞尾酒》這部片的劇情很簡單,湯姆克魯斯飾演一名從軍中退伍青年,想在紐約這個大城市闖一番事業,
倒是過程並不順利,劇中幸得師父-道格相助,最後成為了曼哈頓東區最出色的酒保員,
更和一位外表美麗、個性獨立的女藝術家(伊莉莎白蘇 飾演)陷入愛河。
道格不但教導他調酒的絕活,也把那一套令女人陶醉的調情技巧也一併傳授給他。
漸漸地他也沈醉在金錢誘惑與遊戲愛情的享樂世界,直到女友藝術家提出分手之後,
才醒然大悟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是相當典型的八零年代的電影,劇情簡單易懂,
相較之下湯姆克魯斯的表現就比較誇張了,不過能夠看到湯姆克魯斯這麼年輕的模樣也很有趣,
不過我看過這部電影也是在幾年前左右了,當我看完這首「KOKOMO」的時候,
又突然好想看這部《雞尾酒》的電影,裡面還有湯姆克魯斯玩花式調酒的片段呢,以後應該很難看到。
人的表情面容是會被影片和照片這些物質給確實紀錄下來的,一些橫顏的切片讓人不禁懷念,
也許時光這種東西是還蠻無情的,只是每當想起曾經有過這麼美好的年代時,就令人開心,
人類不是一昧在追求進步的過程中去扼殺什麼,而那些保留下來的東西就無比的可貴,
時光當然不會倒流也不會逆流,只是我們能夠再這些過程中學到什麼,就很有意義了。


《雞尾酒》(Cocktail)

影片 年份:1989年
出 品 國:美國
出   品:Interscope Communications [us]
發 行 商:博偉電影公司
演   員:布萊恩布朗
      伊莉莎白蘇
      湯姆克魯斯


歌   名:Kokomo  
演 唱 者:The Beach Boys
收錄的專輯:Still Cruisin'(1989年發行),Cocktail原聲帶(1988年發行)
作詞 作曲:Mike Love,Scott McKenzie,Terry Melcher,John Phillips
製 作 人:Brian Wilson,Terry Melcher,Al Jardine,Albert Calbrera,Tony Moran
歌   詞:
Aruba Jamaica ohh
I wanna take you
Bermuda Bahama
Come on pretty mama
Key Largo Montego
Baby why don't we go Jamaica
Off the Florida keys
There's place called Kokomo
That's where you wanna go
To take away from it all

Body is in the sand
Tropical drink melting in your hand
We'll be falling in love
To the rhythm of a steel drum band
Down in Kokomo

I wanna take you to Bermuda, Bahama
Come on, pretty mama
Key Largo, Montego
Baby why don't we go
Baby why don't we go Kokomo
We'll get there we wanna go
Way down in Kokomo

We'll put out to sea
And we'll perfect our chemistry
By and by will defy a little bit of gravity
Afternoon delight, cocktails and moon-light nights
That dreamy look in your eye
Give me a tropical contact high
Way down in Kokom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