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張照片分別是新垣結衣在劇中的劇照和《恋空》宣傳用的海報照片。)
 
《恋空》在那天看完電影之後,身邊的人問我有沒有看過《戀愛寫真》的電影,
「有阿。」我這麼回答著。然後說著就推薦了我看新垣結衣主演的《恋空》(恋するマドリ)。
回到家後,等到前天晚上才有時間看。看完後不禁讓我想到了由市原隼人和澤尻演出的《天使之卵》,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這兩部都是讓我認為最扯劇情的日本純愛電影,
很不巧的,這兩本的原著小說卻在日本都賣得相當的好。也引起了廣大的迴響。
兩部共通點應該是男主角,都是美型系的男生,市原準人跟三浦春馬,可是都沒有演技,
也不是說沒有演技,但就是無法讓人發現說,「阿,這個地方演的真好阿」之類的。
《天使之卵》的劇情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美術系的無用男愛上了自己女朋友的姊姊,
然後姊姊懷了他的孩子之後,還來不及生下來就因為某中病情死去了。
相當像是台灣撒狗血鄉土劇的情節之一,幸好沒有什麼大企業的爭權奪利。
而《恋空》則是把所有悲慘的戀愛情節,全部都加入女主角美嘉(新垣結衣 飾演)的身上,
女主角高中一年級就被強暴、跟男主角未婚懷孕,然後還流產,男主角罹患癌症,最後死去。
所以看完《恋空》整個就覺得所有悲慘的事情莫過於此了阿。
而且不可思議的是,還可以在圖書館做那種事情,這樣真的好嗎?(日本真得很開放)
更讓我不能理解的是,「初戀」這件事情所佔據一個女性新裡的位子究竟有多重要,
可以重要到,放棄另外一個像是大海般可以包容一切的男孩子。對於這點,我深深感受到不平。
因此,看完影片後不是兩人甜蜜的純愛留在我的心裡,而是跪在地上的男配角的背影。
也許,這跟我從來沒有是誰的初戀的感受一樣吧,知道那種無能為力,付出像丟進深井似的感覺。
初戀好像是某種詛咒的過去一樣,深深的拖著一個人前進。(尤其是女生)然後衍生而來的,
就是比較和沉耽。過去的對象就像是亡靈,被比較的另一方,只好束手無策的投降。
所以我對這部片子看完後,就把它跟《天使之卵》和《淚光閃閃》,
歸類在日本純愛電影中騙小孩子的那一欄。

直到昨天晚上。

昨天晚上在每年例行的歲末聚餐上面,紅酒接著一瓶一瓶喝,簡直就像是沒有底線的胃。
可惜的是紅酒是加拿大的,而不是法國的。雖然如此,當下味道對我而言不重要,
我只想讓自己忘記暫時的現實,然後讓自己喝的有點微醺,跟大家說說笑話,讓大家開心。
我覺得我可能很適合在派對上扮演出醜的,逗眾人開心的角色,然後這樣我也會開心。
之後雖然帶著醉意和冷雨回到了家中,卻失去了睡眠的力量,人家都說酒精讓人麻痺,
可是昨天晚上我卻感到某種程度的清醒,然後排山倒海而來的是一層又一層的後悔,
對一年四個月前的懦弱的我感到憎恨和無能為力的感覺,於是我想到了《恋空》的情節。
最後沒有選擇那個像是大海般大學生的美嘉,是對初戀情人無法忘懷的後悔,
因為男主角就是一個大剌剌,沒有心機,處處為女生著想的男人。
當他發現自己罹患癌症的時候,也是因為怕美嘉擔心,付出照顧他的心力,
所以才跟美嘉提出分手的。對於這一點,很少有人可以做得這麼豁達到這種地步。
要是我的話,一定會想好好說再見吧。但是男主角卻不是,他的作法,是全心全意愛著美嘉,
希望她好的作法。只是他不知道,這樣子只是讓兩個人都同時帶著痛苦和懊悔而逐漸死去。
所以我想起了「後悔」這個詞。
我記得自己在之前的文章說過,我對於後悔這種事情,是沒有太多的感想,也不想重來什麼事。
因為若是沒有過去的累積,那也就不會有現在這樣的我,而我對現在的自己沒有怨言,
所以不會想要回到過去。這樣的話。可是我覺得我說錯了,因為後悔是人人都會有的,
可是當後悔到達某種深度的時候,就會希望自己以前做的某種決定,可以重來,
或者是能有翻盤的機會。明明知道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卻希望它可以就在今天發生。
而我願意拿一切來換的心態。
這就是那時候,美嘉知道了男主角的病之後,放下了當下美好的生活,決心去照顧男主角的心態。
她想要彌補過去兩人空白的時光,還有因為誤會而產生的愛戀心意。
因此,即使有更好的選擇(未來或男配角),她都可以視若無睹的放棄。
我想昨天晚上想了很多這樣的想法,除了後悔之外,還有想填補什麼卻再也無法填補的想法。

電影裡頭的新垣結衣,聽說是現在日本很紅的女星。感覺有點平易近人又帶點可愛。
以上有影射到劇情的地方,請多多包含。純屬個人觀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