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原本是這個禮拜的《銘傳一週》要登出的採訪稿,不過小美(男)為了趕作業忘記了,
今天原本想針對〈整個城市的沼氣〉做一個解說,稿子都刊登在下面了。
後來因為發生了更進一步的事情,所以我暫時先鎖起來,想要看的人可以再跟我說。
我想順逆這種東西同時並行的話真是不知道該做出什麼表情才好,不過今天聽到電話時,
仍然是相當的開心,而且長篇的小說也在慢慢的進行當中,雖然自己說要寫,
可是從來沒有完成過。(最長的作品大概是三萬字,怎麼看村上的氣息都好重)
所以我不太喜歡寫長篇小說,也許是我的心態問題和技術問題,排斥長篇不是好事情,
因為短篇小說就是長篇小說的跳板,只是把我處理的東西拉長了,看起來真的很沒有聯繫感。
也許可以試試看用多篇短篇小說的寫作方式連結成有故事性的長篇小說,不過很難,
我還在嘗試實驗,總而言之,現在的時間真的很多,任何事情都可以準確的思考在進行,
所以今天能夠寫一點東西出來,對我來說已經是相當不容易了,因為平常寫短篇,
都要花上一到兩個禮拜的思考和排演,我想長篇小說光是題材和人物就夠我想一整年。
當然說歸說,我還是先寫了之後再想辦法調整,總而言之,這也有可能是不順利的原因。
不管如何能夠開始總是好事情,雖然突然插進來的訪問稍微讓我有點脫離劇情的發展,
但沒關係,我想想距離三月三十一日,我還有很多的時間,讓我寫十五萬字的小說。
後來小美把寫好的稿傳給我看,我看了之後覺得相當的矯情造作,什麼宣輔阿!什麼貓眼阿!
簡直就是把我們的關係越描越黑似的,這樣下去的話你該怎麼解釋呢?


◎徐硯美〈我所認識的陳宣輔─銘傳文藝獎得獎人側寫〉

宣輔在這屆文藝獎的舞台上閃耀的同時,我也正在場感染他那份喜悅。

同窗四年,我著實很難去想像,我身邊的這個同學,便是在已歷時十九年的銘傳文藝獎當中,
連續兩年獲得首獎的得主。我所認識的宣輔,身上的光環總是隱耀在他樸實的外表底下。

但是,總是可以在他的言談當中,找到些對於現實社會尖銳的質問,以及獨到的觀點。
我想這是因為在訪談的過程當中,宣輔提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想這件事情,
似乎是我目前所知的文學作家都必須具備的工夫。

宣輔說他與別人不同的地方,便是在他搭車或者坐捷運的時候,
並不是慵懶的在列車的搖晃底下睡著,而是選擇如貓類的瞳仁一般,在眾人不注意的一隅,
窺視著眾人的活動,以及諦聽著人們耳語般的對話,許多的時候,他用著細膩的觀察,
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捕捉進他的思緒當中,成為了他在小說中下菜的文字。

此次得獎的作品〈整個城市的沼氣〉的創作動機,便是出自他無意間聽到同學間的一段對話,
那段對話的內容批評著都市中的人往往充斥著冷漠以及自私。
就在這樣一段短短的對話當中,宣輔從起初不平的心境,
漸漸轉為思考台北這座城市以及居住的人們是否擁有其溫潤的一面。
然而,平常閱讀的日文翻譯小說,成為豢養他那種以氛圍營造為長的文字最大的來源。

我探尋著他那書寫習慣的年代。宣輔告訴我這年代足以追溯到他國中的時期。
那個時候的他僅僅在網路上瀏覽些通俗的小說,書寫一些較不成熟的詩與散文,
但這樣的文字的濫觴,卻在他高中的時候開始匯聚成一條足以運載一段青春往事的小說作品。
那時候的他,開始著筆書寫著身邊同學的故事,紀錄起人與人之間的微妙情感。
而在那時,他拿到了第一座校內文學獎。

據說,他最近依舊不停止地在思考下一部小說的題材,在與他對話的過程當中,
他總若有所思的把他的臉轉向牆角空白的那處,當我要再索討些答案的時候,
他做了一個暗示我禁聲的動作。

正當我摸不著頭緒之際,他戲謔的說:「你正打斷我創作的思緒。」


◎〈訪問的問題〉

美:從何時開始創作?

叮:我大約從國中的時候就開始喜歡上創作,那時候寫得不是小說,
  而是國中程度的詩、散文之類的,那時候我對於小說的認知還在網路小說的時代,
  寫出來的東西也完全不忍堪讀。直到高中開始我為同學們寫小說,
  大多都是寫每個人發生的故事,當然是以愛情故事為主,
  那時候覺得自己有一點點這種寫小說的能力,所以決定去投稿校內文學獎,也很順利的獲獎。

美:平常一般閱讀的東西、方向或者興趣之類的?

叮:我一般閱讀的作品大概都是以翻譯文學為主,而且偏向的是日本文學。
  我讀過很多次而且最喜愛的是村上春樹,我想他的寫作技巧跟觀察方式給了我很大的影響。
  除此之外還有片山恭一、石田衣良和大琦善生。現在也讀一些英美翻藝文學作品,
  像是《德語課》、《巴別塔之犬》和《失物之書》,現在在閱讀的是馬格思‧朱薩克的《竊書賊》。

美:你是用什麼態度看待生活?我的意思是注重生活的哪些細節?與別人有什麼不同?

叮:我想正確來說應該是我相當喜歡觀察人。以前在坐捷運的時候,或者搭火車的時候,
  聽課的時候或是走在路上的時候。除此之外,我想我觀察的東西都是很平常的事物,
  只是看你願不願意去體會而已。

美:承上題,你如何用這種觀察人的方式,把自己想說的話、想表達的東西帶入小說中?

叮:觀察會帶給我很多的心得,我會去思考人們的行為與社會間接或直接的關係,
  我從來也就沒有想過在作品裡提出什麼批判或者結論,只是把我想說的說出來,如此而已。

美:來談談有關於〈整個城市的沼氣〉的創作動機。

叮:這篇得獎小說的靈感來自於我的同班同學,
  這位同班同學曾經對生活在都市的我(或者全部的人)提出有點類似攻擊的質問,
  她認為住在都市(台北)的人都很自私。那時候我覺得很生氣,
  因為有哪個人不是自私的嗎?那只是程度的不同罷了。
  但是過了幾天之後,我開始決定從一個不同的角度觀察這個我從小生長的地方,
  用一個外來人的眼光來看,重新去體會。

美:那關於得獎之後,接下來有什麼樣的寫作計畫嗎?

叮:最近我正在創作新的短篇小說,
  不過從老師那裡得知有一個長篇小說的徵文比賽,也想要嘗試看看。
  畢竟我在長篇小說這方面,還不是那麼順利,所以想要努力看看。

正確的對話大致上是這樣才對,千萬不要被小美的話語給迷惑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