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寒是所謂的節氣,沒有什麼意義的拿來當作這次的標題,可以想見又是一番的嘮叨,
不過不這樣的稍微嘮叨一下就沒有辦法做一年的好結尾,明年也請多多指教。

我想我從以前開始就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只有在國小五年級到六年級的時候寫過,
大約每天五百字左右寫給老師看的應付作業。記得在國中的時候好像也有類似的要求,
不過因為是寫在所謂的聯絡簿上,因此能寫些什麼就被侷限了。那種也無法稱為日記,
老師每天批改的聯絡簿下面的欄位,總不能寫些今天又看到喜歡的女孩子跟別人很開心的說話,
這類的話題吧。頂多也就是對課程的感想和一些生活的小事。不過也有人寫同學間的趣事,
那樣也相當有趣。不過老師利用聯絡簿的性質來作「班上誰最愛講話」、「上課吵鬧」啦,
這樣的匿名性調查時,就會覺得這樣的方式實在是太權威性了。這是讓我對國中很不愉快的記憶之一。
說起來國中時期是我最後一次待在所謂的公立學校的機構體制裡,後來的高中和大學都是私立學校,
所謂的公立學校就是學費便宜,每個人都想要擠破頭入學的體制吧。但是後來進入私立學校後,
就完全不覺得公立學校有那一點好了。這絕對不是一種「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想法,
雖然私立學校的學費確實不太便宜,不過在師資方面卻很整齊,對學生的課業要求也很多,
反觀公立學校的學費便宜,但是老師都愛理不理的,也許設備比較好沒有錯唷,
但是那些行政人員或者老師,感覺上就像是完全不相干的兩派人馬一樣。真的喔。
我還記得就讀國中時,那裡的行政人員趾高氣昂的樣子,校長只會在重要場合出現,
老師心情不好不想上課就有氣無力的。雖然那時候自己就沒有多優秀了,
可是每個人的感受都能確實感受到這個喔。公立學校確實有什麼地方不對勁的感覺。
不過,這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們這些少數人對某所公立學校的觀感,
不過反觀那些考上公立高中的同學,現在看起來,之後的路途卻沒有比我們這些沒考上的人順利。
總而言之,如果要我現在評論的話,高中的時代不論是讀公立高中或是私立高中都沒有差別,
差別只是在於自己的問題而已。所謂的讀書,如果像我之前這樣不太喜歡自發性讀書的話,
那還不如選擇嚴格的私立高中還比較輕鬆呢。在公立高中自由的學風之下,每天玩得不亦樂乎,
三年後只好落到別人後面去了。開始慢慢能體會到「塞翁失馬」的現實含意了。
回到日記的話題,雖然這是一開始寫日記的習慣,不過我一直希望自己能避免紀錄流水帳的日記。
這樣的日記裡頭既沒有實質性也沒有情感性,對那時候的我來說還不如抄一篇好的文章。
我覺得如果要我說能夠增加寫作的技巧的話,那應該就是多看和多寫吧。
看得多了累積的情感和想說的話豐富了,自然而然就寫得出很多東西了。我想就是這樣。

上上禮拜六的時候,國家寶藏的續集剛上映隔天我就去電影院觀賞了,雖然是早場人還是很多。
要說好看嗎?也確實是還不賴,不過帶著對第一集的期待來看果然有點太高了。
之後隔了兩天的禮拜一下著大雨,也是一大早就跑去了電影院看電影,《我是傳奇》一片。
說不怎樣的老掉牙劇情加上一點點內容的東西,畢竟原著篇幅短小而且時代久遠的關係,
最後的結局更是美國式的英雄主義犧牲和人類終究會得救的好萊塢式結局,說好看也還好,
總而言之就是破綻太多、缺點太多的電影,這也是科幻電影常常會出現的毛病。
我認為這一部片子值得一看的只是導演怎樣把紐約曼哈頓變成廢墟而已。而這樣的場景卻也不多。
唯一能夠使我感動的就是陪著威爾史密斯的狗-小珊死去的那段,非常的感人。
禮拜五的時候沒有去上課,因為又到了一年一度去台北銘傳的時間,銘傳文藝獎的頒獎典禮,
這次搞的跟金馬獎、金鐘獎一樣,說是有點誇大嗎?還真的是有點誇張了。
不過拿到首獎的那一刻卻讓人非常的開心,覺得自己在銘傳的任務好像完美的結束了似的。
雖然說是十九屆以來第一次連續摘下小說組首獎的人,但是卻沒有因此而覺得非常高興,
因為我畢竟是在校園裡而沒有辦法走到現實文壇的那種人,因此要說還有很遠的路嗎?
確實是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希望大家明天或禮拜三的時候看到《銘傳一週》,
可以不要把我的臉拿去墊便當,這樣我就很開心了。
不過正如我前面文章所說的,我這次的作品都在探討城市和經濟與個人的情感,
因此一開始我是沒有自信能用不同的題材去拿下首獎的,在這個狀況之下,
在小說家季季的手上接下的獎狀就更有意義,因為那是對我努力的肯定,真的。
我個人認為我並不是很隨意自滿的那種人。我真的認為我應該得到的,或者是我能辦到的,
我就會很不客氣的去爭取我所能爭取的,在得到的同時也會豪不保留我的喜悅和開心,
這是所謂的「驕傲」嗎?我不太同意,我只是盡我的能力做到,然後拿回應得的報酬罷了。
若是不該我得的我也就不會多說,像是考上了碩士,關於這一件事,我承認我完全是僥倖的,
對於有些人認為我一直去講這件事情,是完全的胡說八道。我只是為了這個美好的意外而開心而已。
我認為若是面試和備審資料裡的獎狀和論文不算的話,我在術科考試上確實是很差的,
我不是什麼事情都會拿去說嘴,只是認為我該得到的就應該是我的而已。

每年到了十二月的時候事情好像都會變得特別忙碌而且順利,我並不認為自己還剩下很多時間,
天氣逐漸的變冷不過卻完全沒有要告別一個年的感覺,也許是這次沒有要去跨年的緣故吧。
欣喜的感覺也沒有那麼多了。對很多事情漸漸的困惑起來,我想每個人都不太喜歡去面對自己,
因為面對自己就會逐漸的感到困惑,倒不如痛快的什麼都不想的過生活來的輕鬆點,
但是那樣也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說了這些還是在抱怨了。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