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機運轉的聲音讓人想起花栗鼠奔跑在籠子的滾輪裡,
開始感受到風聲還有雨聲了,我仔細的聽,就是沒有人們的話語。
對面那戶人家的頂樓還微微亮著白色發光的節約燈泡,
雨聲忽大忽小,看完村上春樹的《村上收音機》,又一遍。
睡意仍然淺薄,通常這個時候我一定睡著了吧,
不過特別是在這個時候,反而卻無法順利的入睡,羊男先生如果在的話,
羊男先生如果在的話,那就好了。
一大早起來,又做了一連串的惡夢,我穿越了時空,
卻必須被一堆不認識的人追殺。跟我一起穿越時空的人們,
想不起來臉孔的人們,曾經讓我們度過了一段快樂的夢境,
不過終究逃脫不了被追殺的疲累,妳的電話來的正是時候,
就這樣,外面的雨聲已經變成規律的旋律,滴答滴答滴答。
整條街上都靜悄悄的,想像一下這樣的城市中央的鬧區,
失去了人們的胼間雜沓,失去了車水馬龍的喧囂,彷彿一瞬之間,
我已經跳躍了時空面臨了世界的末日,如果是這樣,
在我還有意識的最後千分之一秒,我腦袋裡浮現出來的會是妳的臉。
我想我的腦袋來不及出現跑馬燈的,因為我喜歡這個世界,
當然有點骯髒、充滿了坑洞和不信任,但是就是因為這樣,
快樂、感動、真誠、愛和淚水才會令人這麼扣人心弦。
來談談颱風天吧,也許我是在颱風天出生的孩子,
所以我特別喜歡颱風的日子,而且學校也會放假,小孩子的想法。(笑)
颱風來的時候我喜歡家人都在家的感覺,街道冷冷清清的,
印表機的上面堆滿了前幾天買回來的零嘴和糖果,
泡麵也有一些,有人開玩笑的說,發生地震或颱風的時候,
我的房間應該是最安全的,有吃又有喝的。
不過根據我的習慣,一旦開封的餅乾,一定要趕快吃完才行,
而且我都是在客廳吃完的,總而言之,就是潔癖和預防螞蟻的下意識動作。
不過颱風天對以前的我來說,最大的重頭戲就是停電吧。
沒有停電就完全沒有颱風天的感覺了,但是近年的台北,
已經很少停電了。不知道該高興還是惋惜。
不過也只有在這個時候,才會突顯出家的重要和溫暖吧。
中午的時候看了一部老舊的影片,是年輕的勞勃狄尼洛演的,
年輕的勞勃狄尼洛真的很帥,而且影片是描述他一路壓解犯人,
從紐約去到洛杉磯的故事,雖然是老片了不過我相當喜歡公路電影的歷程,
還有人與人之間微妙感情的轉換。推薦這部電影,在HBO,「午夜狂奔」。
雨還是持續下著,希望各地的人們能平安才好,
我把房間的窗戶開到最大,讓強勁的風充滿自己的房間,
就會感覺到彷彿迎著風飛行似的。非常舒服。
我喜歡颱風天,但也希望大家都能平安無事才好。

上面那段文字是在上個颱風來的時候寫的,不是寫給這裡的。

這次的颱風強了好多好多,滿滿的、準備好的、強勢的,
下午的時候樓上的庭院有積水的現象,稍稍打開落地窗一開,
先是強勁的風撲面,然後才是雜亂的雨,外面的水已經有點淹起來了,
把窗戶關小一點,往排水孔的方向看去,竟然塞滿了各式各樣的樹葉,
楓葉、喬木葉、桑樹葉,盆栽也倒了很多盆,
於是我簡單的套了雨衣,就出去庭院稍微整理一下,
風勢很強大呀,從昨天晚上就這樣了。
腦袋裡原本還塞滿了《波上的魔術師》裡頭經濟的議題,
突然間就被風吹得搖晃的窗戶聲打斷,像是用敲擊器擊碎蟹腳般的破碎,
所以睡眠時間變得相當淺,彷彿在期待著什麼發生的、與未發生的。
窗外的雨和風一直一直地在敲打著窗戶,我想起《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的電影片段,
老媽在醫院裡接受化療痛苦的模樣,不斷垂打著醫院的床鋪,痛苦的呻吟。
回到現在清理樹葉的時候,感覺排水孔像是永遠排遣不掉這些水似的,
好像是人的思緒,總是被大量的製造,卻又很難被消化。
雖然我總是不斷告訴自己別想太多,一直一直重複著想,
「不要去想太多的方法,就是用瑣碎的事情填滿自己。」
人不就是由一些瑣碎的事情把自己的時間切割成細小的分子嗎?
如果這些分子都能被填滿的話,我就不會想起那些無奈的、痛苦的、不解的事情。

關於《波上的魔術師》這本書,是日本作家-石田衣良所寫。

連續兩天都提到這本書,那我就稍微說明一下這本書的內容和意義,
沒有關係我知道大家不是很有興趣,我只是想紀錄,做些瑣碎的事情。
石田衣良是我喜愛的日本作家之一,就是《池袋西口公園》的作者,
話說《池袋西口公園》目前台灣出到第五冊-「反自殺俱樂部」,
我都有收藏的好好的,畢竟買書也是我人生中小小的興趣之一。
《波上的魔術師》這本書跟《池袋西口公園》那樣少年偵探類型的很不同,
是專門說經濟方面的事情,雖然有時候講到經濟術語會有點枯燥,
但是其中所討論到的金融世界卻是我們所無法想像的簡單,
不是簡單的買賣股票就能賺錢、基金一定賺錢嗎?等等問題,
配合作者的敘述手法就變得相當精采了,所以封面才會說是「經濟鬥智小說」。
我認為這種事情,一定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譬如我前天就不看好洋基、王建民會贏球,所以很替組頭高興,覺得台灣人都很笨,
果然王建民輸得很慘,組頭根本就是大賺特賺,
在前個月的股票快要上萬點的時候也是,那時候誰知道馬上就會狂洩千里呢?
這時候有人就會對我說了,「X的!你這麼厲害!怎麼不會自己去買。」
這就是癥結點了,如果我也去買股票、賭職棒的話,
那我的焦點就會變成我所買的、所支持的對象了,這樣的話就不客觀,
你要這麼說也可以,因為任何東西都有可能會被操縱的,
只有能夠真正跳脫出來,或是站在波上的人,才有可能賺錢,
而不會成為波下浮屍。「高獲利通常意味著高風險。」。
當然作者不是在靠著這本書教我們怎樣賺錢,畢竟這只是本小說嘛。
小說裡頭描述了畢業後無所事,靠著打小鋼珠過日子的白戶則道,
某天遇到謎樣的股市投機大亨-小塚老人,讓他從什麼都不懂得門外漢,
成為了財經精英,甚至對抗起整個名為「市場機制」的怪獸。
大概是這樣的故事,裡頭的注釋很多,大多是為了解釋經濟學名詞的,
這本書目前讀到一半為止,會開始慢慢覺得,這種事情還是不要冒險的好。

「這個颱風是雙眼皮唷!」昨天晚上看著新聞的時候我這麼想著。

這個颱風實在是來得很不是時候,如果是在國慶日那天來有多好。
這樣就不會看一堆人在吵吵鬧鬧、為了我們是誰而爭論不休。
我們需要知道我們是誰嗎?把你那個像代號的名子拿掉,
你有沒有辦法讓人家知道你是誰呢?還是穿著別人的衣服、
梳著哪位的髮型、套著誰的高跟鞋、說著明顯的口頭禪呢?
所以根本不需要去大聲的說自己是誰吧,只要安靜地在這樣的下午,
等待突如其來的停電,慢慢享受著吃一頓難得的燭光晚餐,
有風雨聲的配樂和招牌亂飛的叮咚聲,試試看吧是很不錯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