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劇情介紹可跳過。)

改編自韓國電影《觸不到的戀人》,基努李維、珊卓布拉克主演。
兩人多年前合作《捍衛戰警》後,再度攜手合作,談起一段浪漫的時空分隔的戀情。
凱特佛斯特醫師(珊卓布拉克飾)覺得她一成不變的人生應該有所改變,
因此決定離開位於伊利諾州郊區的診所,前往位於芝加哥忙碌的大醫院工作。
儘管她做出這項重大決定,但是她仍捨不得離開她原本租住的湖畔小屋。
這棟空間寬敞、裝潢典雅的湖畔小屋擁有面對平靜湖面的大片玻璃窗,讓她在這個優美寧靜的環境找到她真正的自我。
凱特在零六年一個嚴冬的清晨,準備開車前往芝加哥之前,
在湖畔小屋的信箱留了一封信給下一位住戶,請對方將她的郵件轉寄到她的新地址,
並告訴對方,他可能會看到她搬進來的時候,就注意到門口有一些來路不明的動物掌印。
當下一位住戶搬進來的時候,他卻看到截然不同的景象。
這位新住戶名叫亞歷班罕(基努李維飾),他是一位才華洋溢卻懷才不遇的建築師,
目前正在鄰近的建築工地監工。他搬進來的時候發現這棟湖畔小屋就像棄屋一樣年久不修、荒廢不堪,
屋內到處都是灰塵,屋外則被野草覆蓋。而且沒有任何動物掌印的痕跡。
這棟湖畔小屋對亞歷來說擁有特殊的意義,因為這是已經和他疏遠的父親(克里斯多夫柏麥飾)設計建造的房子,
而且當時這對父子曾經在這裡度過快樂的時光。但是這位身為知名建築師的父親忙於事業,
代價就是犧牲了他的家庭生活。當亞歷回到這棟湖畔小屋,心情感到平靜詳和,
並決心將它整修成原來美麗的樣貌。 他一開始並沒有把凱特信中提到動物掌印的話放在心上,
直到幾天以後,當他在油漆湖畔防波堤的時候,突然看到一隻流浪狗跑過油漆未乾的地面,
然後又跑到湖畔小屋的門口,留下凱特在信中提到的動物掌印。
亞歷對此事百思不解,於是決定寫信給凱特,解釋這棟湖畔小屋在他搬進來之前一直沒有人住過,
他很納悶她是怎麼知道那隻狗留下掌印的事。
而一個星期前才搬走的凱特認為他是故意在整她,於是馬上回了一封信向他詢問:

為了釐清真相,請問你那裡今天幾年幾月幾日?

二零零四年四月十四號。

不對,她說,今天是二零零六年四月十四號。日期相同,年份卻差了兩年。
當凱特和亞歷繼續透過湖畔小屋的信箱通信,他們赫然發現並確定他們活在相隔兩年的時空,
而且他們都想擺脫過去令人失望的生活,希望能夠開創一個全新的人生。
這對心有戚戚焉的筆友在接下來的數個星期內,透過互相通信的過程,分享了彼此的秘密、
疑慮以及夢想,最後竟然發現他們已經愛上對方。
這對時空相隔的情人下定決心要解開這一切令人費解的謎團,搭起一道愛情的橋樑,
於是向命運挑戰,安排一場跳躍時空的約會。但是為了將他們各自的世界連在一起,
他們也必須冒險,因為他們很可能將永遠失去對方。

------------------------------------------------------------------------------------------

這是「跳躍時空的情書」(The Lake House),重拍自韓國「觸不到的戀人」的作品,
我在一年前左右看過這部「觸不到的戀人」,因此對「跳躍時空的情書」懷抱某種憧憬,
害怕它像「無間道」西洋版般的失敗,卻又被基努李維和珊卓布拉克的明星色彩吸引,
因此在今天的機緣之下,我在昇宏家發現了小智哥哥租的電影裡,有「觸不到的戀人」,
而我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把它看完,我的感想是有某種感覺油然而生,
最近看電影都會有很深的感觸,就像是即使是昨晚又一次看頭文字D,
到結局時還是會因為那樣不捨的結局而想要落淚。但這不是造成我今天早上睡過頭的原因。
回過頭來看韓版跟好萊塢版的比較,好萊塢版的比較偏重於人與人間的情感部份,
鏡頭運鏡的很快而且節奏明朗,比較不同的是能夠跳脫了信的對話,
而比對出兩人坐在同一場景外頭不同風景卻能彼此對話的程度,
這點是早期韓片比較不能辦到的好萊塢特效方式,在最後的結局,
鋪的梗比韓片還要好猜是我認為比較失敗的地方,不過至少基努李維還是很棒。
而且整片偏向於等待,因為男主角願意等待才改變了命運甚至避免自己的死亡,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上天確實是要讓他們在一起了。無話可說的跳躍時空。

在韓版的「觸不到的戀人」一片裡,就像我大多喜愛的抒情電影,運鏡是慢的,
而且湖上房子也比好萊塢版的漂亮許多,感覺也比較有隱私空間可以生活。
就像我之前說的我看過「觸不到的戀人」大約是在一年多前,
當時甚至還寫了大約五百字的心得,不過因為前陣子硬碟壞掉的關係東西全不見了,
我喜歡韓版的原因是因為在鋪陳「信」的空間跳躍這段很久,
要一直到影片進行快三分之一左右男女主角才發現兩人分隔了兩年。
除了韓版著重於兩人的信上面之外,對於劇情的氣氛也很突出,
也許是我很喜歡這種某一段配樂多過對話的片段,
所以我個人很喜歡「觸不到的戀人」裡面的那種氛圍還有兩人的細微動作,
這不是「趕時間」的好萊塢版可以拍出來的細緻東西。
因為如此所以我會認為「觸不到的戀人」的藝術成就高出美版許多,
可惜的是當初的全智賢演技還太顯生澀了,男主角則可以跳湖了,
儘管如此我還是非常喜愛這部「觸不到的戀人」所詮釋的感覺。
而且關於結局部分的點更為震驚而且令人傷心,
總絕得最近只要看到電影就會有感到痛心的部份,「跳躍時空的情書」也是如此,
這兩部片都很不錯,有時間的話去比對一下會發現很有趣的地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