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文學史的課上,我沒有去想關於洋基隊的世界大賽,
當Wang投出96英哩的伸卡球之前我已經在東漢末年,
蔡琰正要入西關,離開破敗的家園和無能為力的感情。
中國文學發展史(上冊)這本課本,已經從邊緣開始磨損,
曾經這本書只是提醒我要上課的工具,現在則是提醒我要熟讀的長者。
在文學史課程快要結束的時候,洋基拿下對戰底特律老虎的第一勝,
Wang拿下了台灣選手在美國大聯盟季後賽的首勝,新聞重複著。
在後現代主義的課上,我沒有去想旁邊的人正看著雜誌或是漫畫,
教授說,好好享受每個禮拜的這兩小時吧。聽完我笑了出來,
這堂課即使教授在上面拼命講,大家即使安靜卻很少人認真的聽。
我認真的聽不是想要讓人生變得虛無或者無意義,
因為這是我想要明白的東西,沒有人逼迫我學習,所以真的很快樂。
教授說,學習其實是快樂。
人的自然性格可以分成知性(理性)和感性,
理性也就是求知慾,感性就是情慾。
我們的求知慾從小就遭受壓迫,因為考試。
事實上戀愛比唸書來得痛苦許多,
但是我們會覺得唸書會比較痛苦,就是因為我們承受了基本的壓力,
戀愛因為是自己想要的,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想要前進,
其實到頭來,戀愛、課業、社團這三樣東西都是一樣的。那只是心態問題。
沒有人可以為了學業放棄戀愛,也沒有人可以為了戀愛放棄學業。
也許是因為「學校」這個意義一開始就被扭曲了,
學校是把大家找來,快樂唸書的地方。不過因為考試,我們必須面對分數的壓力。
那為什麼上了大學的我們還有人對讀書如此無奈?因為有退學跟期末考。

如果在這麼探究下去的話,我就會跟教授的頭髮一樣開始泛白。
我會害怕打破現代主義的結構,然後面對解構之後的我。無所適從。
下午練球的時候,雲朵很識相的露出陽光儘管草地還是溼的,
在陽光之下不會感覺到太熱也許是因為風的溫度太低。
有時候把球扎實的接到手套裡的時候,那種手套跟球碰擊的聲音很好聽,
這就是為什麼儘管體育課老師還在讓我們做基本的傳接球練習,
我都很能夠配合的一起動作。
對,接滾地球的時候要半蹲。我知道。
在大三之前我「非常的」討厭碩士補習班的傳單,或是在黑板上寫些招生的東西。商業化。
可是當我今天拿到了某家補習班的傳單時,
我卻從頭到尾仔細的看過一次,然後跟美麗和小拉討論,
最後在把傳單整成對半,收到我的筆記本裡頭。
考碩士不簡單,光是傳單上寫的幾家學校要考的東西就很多,
想一想中國五千年來各朝代的歷史、文字、文學、語調,
這五千年來的瑣碎小事就大概是中文研究所的基本要求。不可思議。
晚上,在查閱網頁裡面關於考研究所的資料,突然覺得很沒有方向感。
我看到名單裡面有小慧學姊在線上的顯示,原本只是想問問她有沒有在補習,
沒想到一聊就是把整個大概都說給我知道了,就像是剛剛不著地的心,
已經被人穩穩拉住並且綁好。真的很謝謝小慧。
然後我想,也許能貫通聲韻學,我就真的無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