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雖然寫的是政治活動但我想說的不是政治,也不想被冠上政治文的標籤。
我想說的是我對於在雨中-特別是豪大雨中-關於那些站著的、坐著的、怒吼著的人民的感想。
那就像是有某種類似憤怒和絕望的東西驅使他們來到這裡,然後在這裡去怒吼就有辦法去發現希望,
對,即使是在如此的傾盆大雨之中。他們還是相信可以看見希望。
這是一篇關於一個人看見民眾的力量和民眾互相努力為同一目標的紀錄片。

因為大雨取消了原本期待很久的約會,在這種天氣好像什麼事情都必須順延、取消。
在家裡看著這些電視新聞不斷的用跑馬拉松似的報導,報導那群在凱達格蘭大道上的群眾,
有些人因為撐不住整夜的煎熬而倒下,甚至被大雨阻礙了待在那裡的決心。
結束了王建民比賽重播之後的午后雨好像稍微小了一點,想去那裡走走卻不得要領,
王建民拿下了十七勝好像不是太意外的事情,反而沒有感覺郭泓志拿下勝利時開心。
當某些事情被認定為理所當然之後,對那種事情的感觸也就會越來越不深刻。
尤其是當一時球迷佔滿留言的版面、當一堆沒看過棒球的記者播報新聞。難過的令人想吐。
坐著捷運先在台北車站的地下街吃完下午茶然後買了幾個Mister Donut的甜甜圈,
然後我坐捷運到台大醫院站,從站裡出來的時候立刻就被人潮還有大雨給淹沒,
沒有人會想到聚集在廣場的那些民眾們,仍然像是開嘉年華會似的有各種裝扮、各種的聲音。
這裡聽不到電視嘈雜的聲音因為我們正身在其中,你感覺到視線很模糊可是週圍很多人,
他們呼著的口號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為自己加油、阿扁下台。
陳水扁下不下台不是這裡我想討論的問題,因為進與退之間總會有很好的解釋,這就是政治。
雨衣和水都不用準備,因為那些都會有現場的人員發送,而且這就是捐款一百塊錢的用意和意義。
走在只剩下水漬和人群的中山北路上,在中正紀念堂前有樂團不間歇的演唱,
路旁是替遊行民眾發放熱茶和礦泉水的人們和可以拿到各種道具的地方,自發性的。
有很多人說為什麼要為了一個人而上街浪費自己的時間,我想如果每個人遇到事情都莫不關己,
那都市社會就真的只是單純到冷漠的社會,畢竟這是我們的國家人民有想要說的話。

在大雨之中大家開始繞著中山北路、中山南路還有凱達格蘭大道走,
每個人看起來都精神抖擻高喊著精神口號,有很小的小女孩高喊著,大家都開心的鼓掌。
一個人真的可以讓社會經濟變得這麼糟糕嗎?我想是那一個人帶上來的其他成員,讓經濟變得這麼糟糕。
為什麼麥當勞要漲價為什麼POLO要漲價,我看著這些走上人民的群眾,是不是因為逼不得已?是不是只剩下燒炭自殺。
我遇到很多從官田鄉來的人,他說他後悔當初投票給了陳水扁,剩下在官田鄉的那些人,有田有地不懂台灣的經濟在下滑。
雨下的很大穿著雨衣幾乎也淋濕了半個身體,人們卻像是著魔似的不斷走著不斷喊著,
一個人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才會讓人如此的痛恨,讓人們如此的失望、難過。
我想起來之前故意撞死老婦奪取身上金錢的未成年少女的臉,我當時痛恨她到極點,
不過這些人卻忍耐了執政者六年,沒有人想要再忍耐下去。
除非台灣真的成了菲律賓或者越南,大學畢業只剩下外勞的工作可以效力。
上面說的不是觀念不是偏見只是事實,在闡述事實的同時我都會想起汪笨湖的嘴臉,
他要不是真的很笨就真的認為台下的人很笨。愛台灣不是這樣子的,如果愛台灣只是隨便喊喊的、
能愛台灣的只有閩南人的話,那台灣只是封閉且可悲的社會,
年輕的我們不需要族群的對立,因為我們才能算是台灣人。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但是又有誰聽到我們說的話,教育部長能由我們決定嗎?到底是誰代表我們開青年國事會議?
大雨傾盆讓我懷念起剛喝過不久的熱熱溫暖的下午茶的苦澀甜味,
旁邊的民眾看到有人因為撐傘淋了全身濕透所以自發的去拿了雨衣給那個人穿。
我不認為有人會因為這次的運動或者抗議下台,我想現場的人也不認為有人會因此而下台,
但是他們還是來了,有些人還靜坐第二天了。驅使想要來到這裡的動力已經不是大雨所阻擋的。
先不論阿扁該不該下台,當你站在景福門的前面去感受這樣的吼聲和撼動的時候,
我想這幾天都躲在外縣市的阿扁你應該要來聽聽看,不是只有官田是你的家鄉,
不是只有官田是你的人民,來現場親自感受一下大家對你的想法吧,
否則你就只是永遠走不出南台灣的執政者,
「乾脆把嘉義、台南、高雄規劃成一個縣市讓阿扁去管就好了。」這是旁邊的人的心聲。

五點多左右準備離去的時候在捷運站遇見了正要開始遊行的施明德前主席,
抱著剛開完刀的手術還有已經淋溼的身軀站在吉普車上緩緩的微笑揮手,
彷彿跟我在綠島監獄紀念館裡看到的施明德照片中的笑容沒有差上多少。
我想不論什麼人想把施明德說成是多糟的人這個活動還會繼續進行下去吧,
因為人民不在乎領導者是怎樣的人,人民只在乎這樣的聲音是不是被每個人所聽到了。
這就是在廣場上人民的聲音。
如此真實接近卻距離現實的政治社會很遙遠,人民的聲音什麼時候才會被真正聽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