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世上的武術確實沒有高低之分,
 只有習武的人才有強弱之別。
 通過競技我們可以發現和認識一個真正的自己,
 因為我們真正的對手可能就是你自己。』

如果這部武術片跟之前李連杰演的『黃飛鴻』系列一般,
只是打打洋鬼子宣揚中國武術奧義那可能還不會這麼有感觸。
『霍元甲』一開始的場景在1910年的上海法租借由空中往下俯拍,
在一間大教堂內霍元甲正和各國的四大高手展開比武,
陸續打贏了三位外國籍為厲害的英國拳王、德國騎兵劍術隊隊長、西班牙鞭王之後,
電影進入回憶的階段是講述小時後的霍元甲,
他從小體弱多病卻仍想要習武的精神,
雖然打輸擂台賽卻沒痛下殺手的父親那一拳,
以及母親苦口婆心的對他訴說,
『孩子,學武是用來克制自己的好勝心,
 不是去報仇,而是去學著尊重別人。』
武術不是用來得到第一、報仇而是強身健體為了自己的。
日後的霍元甲花了三十幾年,
歷經家人慘死後才能逐漸明白這個道理,
武術是不與人爭,武術是強身健體為了自己。
他燒掉牆上貼的一張張生死狀、
前往因誤會被自己殺死的秦師傅家中上香、
在自己父母前的墓前認錯、對自己的女兒道歉。
之後向自己從小好友農勁蓀道歉並希望他能借他錢前往上海,
打倒英國大力士奧皮音證明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
接著農勁蓀更賣了多年經營的酒樓資助霍元甲創辦了『精武體操會』,
也就是日後的『精武體育會』,李小龍電影裡的『精武門』。
最後電影回到1910年的上海,
霍元甲最後一場是與中村獅童飾演的日本高手一決高下,
在精采的三節棍對日本武士刀的對打之後,
沒想到霍元甲的茶卻被日本下賭注的商人偷偷下了毒藥。
在這裡的中村獅童是理想的日本人的代表,
而下毒的日本商人是中國人對日本人最刻板的印象,卑弊。
兩者產生強烈的對比,
電影最後的一幕是霍元甲回到了那個讓他想通的小農村,
打著霍家拳與農家的月慈見面然後微笑結束,
最後則是國父親筆寫的『尚武精神』四個大字帶電影作為結束。

先不管這部電影是不是有符合霍元甲生平史實,
但是他卻傳達了一個很重要的意念,
武字是止干戈三字所組成的,
中國人雖有尚武精神但更重要的是,
『武者,仁之大俠也,非在逞須鬥狠,而是育體強身,交流融會。』這層意義上。
這部片令人頓悟的地方是在他在墓前和家人道歉的地方,
『爹,孩兒不孝,我現在終於明白,當初在擂台上您為何不出那一拳。您,才是真正的津門第一。』、
『娘,您當年教孩兒在世為人的道理,孩兒弩鈍,未能領悟,直到今天才真正發現...。』、
『孩子啊,當年爹沒好好照顧妳又累妳受如此大禍,我不是一個好父親,原諒爹。』
而戲中的霍元甲好友農勁蓀更是相當重要的角色,
他從小幫霍元甲練字,
長大後開了酒樓更時時開導霍元甲武術的真諦,
『我們學文的不能只想著賺錢,就像學武的不能只想著打擂台,國事為重。』
在霍元甲遭逢家變之後,
流落在一個小農村當中,
滿頭亂髮頹廢不可堪,
在這段期間內支持他、使他站起來重新正視生活、領悟人生的,
是農家的盲女月慈,
她對人生失望的霍元甲說,
她從小看東西都隔著層霧,因此她就會一直哭一直哭,
人哭完了心情就舒暢一些了。更何況眼裡看不到,
心裡卻是明白的很。
『秧苗也是有生命的,讓它們有距離來幫助生長就像人一樣,互相尊重才能生活的平安快樂。』
於是霍元甲終於對生命開悟,
武術並不是爭第一而是要互相尊重。

我認為這部電影最重要的一幕,
是霍元甲與中村獅童飾演的日本高手品茶時的對話,
道出了武術最重要的真諦,
令日本人也不得不佩服。
『我以為世上的武術確實沒有高低之分,
 只有習武的人才有強弱之別。
 通過競技我們可以發現和認識一個真正的自己,
 因為我們真正的對手可能就是你自己。』
因為最恐懼的競技是在自己的內心。
而最令人感動的一幕是在最後中毒時仍要上場比武的堅持,
『我是一介武夫,
 花了很多年才知道什麼是武術。
 人無法選擇怎麼開始自己的生命,
 但是必須有勇氣走到最後一步。』
說完的他毅然決然以自己的生命為賭注走上擂台打完了他最後一場比賽,
台下的人們喊著『自強不息』的聲音在戲院裡擴散開來,
那種感動的場面不是跳跳藝妓就可以感受得到的。
最後霍元甲用生命贏回了中國人的尊嚴,
大家喊著他的名字陪伴他走他的最後一程。
這部片不只像李連杰所說闡揚了他這生所學的武術精神,
更是把基本的『德』給表現出來。
這就是為什麼『霍元甲』精采的地方。

我希望大家能去看看感受所謂的武術精神,
不再是為了爭而與人爭。
而是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凡事都要尊重別人才是重要的。


霍元甲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嚇 命有幾回合 擂台等著
 生死狀 贏了什麼冷笑著
 天下誰的 第一又如何
 止干戈 我輩尚武德

 我的 拳腳了得
 卻奈何 徒增虛名一個

 江湖難測 誰是強者
 誰爭一統武林的資格

 小城裡歲月流過去 清澈的勇氣
 洗滌過的回憶 我記得你 驕傲的活下去

*霍霍 霍霍霍 霍霍霍 霍家拳的 套路招式靈活
 我我 我我我 我我我 活著生命 就該完整渡過
 我我 我我我 我我我 過錯軟弱 從來不屬於我
 霍霍 霍霍霍 霍霍霍 我們精武 出手無人能躲

Repea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