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63879332022  

 

同樣炙熱的初夏時節,汗水輕易就浸濕一身衣物,不自覺就想躲進空調猛烈放送的地點。
這是去年還在8%ice冰淇淋專賣店工作的時候,被上司要求寫下類似文案的散文式作品,
剛開始只有像是新詩又像歌詞的〈Ice Dream〉,然後被慫恿後又有接續的兩篇,
如同冰淇淋店開得如火如荼般,抱著熱情寫了幾篇以後卻沒有回應,我就很識相的停筆了。
說起來,本來散文或新詩這種類型的創作就不是我的專長,更別說是為工作而寫。
不過,這種作品的歸屬也很模糊,既沒有辦法投稿,也沒有辦法發展成獨立的短篇小說,
更別說是連新詩或歌詞或打油詩都不像的Ice Dream,回頭看還是會有一點羞愧的程度。

所以,就趁著創作生命的空窗期,把這三篇作品發表於此,就暫名為過渡期三部曲文案吧。

10367125_10152222000084285_6570704252697215437_n

(為什麼蜂巢冰淇淋的本體吃起來會有一種很奇怪的麥芽味道?)

 

Ice Dream

冰淇淋是童年 夢的延續
五彩包裹著氣球 香郁搖晃著韆鞦
微笑漾在唇邊 滴落指尖
所有感官 編織起一幅彩虹圖畫
延續不退色 夢的軌跡

冰淇淋是童年 複調的甘甜
徜徉粉色極圈 雪後晶瑩路面
捨不得放下 斑斕奪目的故事書
充滿任何可能 裝滿任意想像
甜膩舌尖 構成完美的圓

冰淇淋是童年 追逐的餘味
巧克力 草莓 哈密瓜 香草
還有 薄荷那涼透心底滋味
日出與夕陽換場 甜味與酸味交疊
在味蕾舞臺 演出一首合奏曲

冰淇淋是人生 紮實的記憶
融化時間堡壘 溫暖堅固之心
走過沁涼的夏夜 寒凍的冬日
只能感受 雙手握緊甜筒的觸感
然後 再一次記起
不曾消逝的夢

20140523_214418

 

〈抹茶的意義〉

  在試營運時期,許多顧客為了霜淇淋而來,替這個初春時節,增添了一些夏日的氛圍。
  剛開始,礙於機器的關係,霜淇淋的選擇並不多,頂多四種。不過,店內每天都會更換口味,還可以互相綜合、搭配,其實能吃到相當多元化的霜淇淋,色彩更是十分豐富。在那個時期,最多人點的就是「雪鹽黑糖」、「豆乳」跟「一保堂抹茶」口味的霜淇淋。
  此時,顧客會詢問我們各式霜淇淋品項的味道,像是:「雪鹽黑糖是鹹口味的嗎?」、「一保堂是什麼?」、「豆乳是豆漿嗎?」、「抹茶會不會很苦?」等問題,我們都必須一一認真的去回答、說明,讓顧客對每一種口味都產生「願意品嚐」的信心。
  那是一個假日的午後,忙碌的區間告一段落。這時候,一名穿著日系、單獨前來的女子,明快地走到櫃檯前,點了一份抹茶霜淇淋,然後坐到高腳椅上,一邊聽著音樂、一邊認真地享用霜淇淋。
  我在整理場地與桌面時,試著跟她攀談,詢問對霜淇淋的感想。
  「抹茶的味道還可以嗎?」我有禮貌的問著,她拿下耳機,露出很好看的微笑,黑色的長髮相當適合她。
  「我覺得很不錯耶。對了,抹茶內有黑色一粒、一粒的是什麼?」她問。
  「是玄米茶的顆粒喔。」我說。她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點點頭。
  「難怪,我一直在想除了抹茶、牛奶,霜淇淋內還有別的味道,可是說不上是什麼,原來是加入了玄米呀!」她又嚐了一口霜淇淋,短暫閉起眼睛的一刻,令我察覺,原來當人們在吃冰時,都會瞬間變回孩子──這種吃冰時的滿足表情,是一種單純的、回歸的幸福。
  「我覺得我們店內的抹茶很美味,是用了京都一保堂茶鋪的抹茶粉,希望妳會喜歡。」我這麼對她說。
  「我知道喔,一保堂!」沒想到,她的雙眼立刻變得燦爛、發亮,飛快地說起話來。「之前去京都的時候,有特別去一保堂茶舖內的『嘉木』茶室品茶,日本抹茶真的都相當好吃呀!」
  「原來妳也喜愛抹茶啊?」對我這個熱愛抹茶之人來說,遇見另外一位熱愛抹茶之人,是一件令人十分高興之事。我們開始討論京都、討論抹茶,然後交換每間茶舖的優點、缺點。幸好那時候的顧客不是很多,才能讓我們這樣有時間的暢所欲言。
  「可惜的是,我覺得抹茶霜淇淋的苦味還是不夠重。」把霜淇淋吃完時,她這麼說。
  「嗯,是因為加入了玄米和牛奶的關係,苦味被沖淡了。如果,真的完全只用抹茶粉,可能還是有很多人無法接受,這種全然的苦味吧。」說完時,她有同感的點了頭。「不過,妳的意見我會反映給主管,非常謝謝妳。」
  「不會,是真的很美味,要謝謝你們才對。」她微笑著說。
  我希望她下次能夠再來,嚐試看看不同的霜淇淋口味,或者可以期待像「抹茶柚子」、「白芝麻抹茶巧克力」等義式冰淇淋的抹茶搭配。
  「好的。我只能在假日時過來,畢竟上班的地方離這裡有點距離。」跟我道別前,她這樣說著。我點點頭,衷心期待這位抹茶愛好者的再度光臨。
  開幕後,已經一個多月,到目前為止我再也沒有見過這位女孩,可能是班別錯開的關係、可能是對方忙碌的關係,不知道她有沒有再度光臨?不知道她有沒有品嚐到新的抹茶口味?有時候,在製作抹茶霜淇淋時,還是會想到這位抹茶愛好者的笑容與建議。
  抹茶,起源於中國,隨著唐代遣唐使傳到日本,受到日本人的普遍喜愛,而將「點茶」這項技藝,發展成了「茶道」,更提升了「茶人」在日本社會中的身份與地位。抹茶,這項在中國明朝以後失傳的技術,卻在日本發揚,成為了代表日本茶的傳統。如今,遺忘綠茶曾有苦澀的我們,在冰淇淋上又發現回甘的熟悉滋味。畢竟,抹茶的苦味是「確實」的,才能體會回甘的甜味是「美好」的。
  到現在,我們仍在準備,妳所喜愛的抹茶滋味。

  
  May 9, 2013

20140523_200917

 

〈香蕉!香蕉!〉

  在一個平日的晚上,接近打烊的時刻,一名穿著小學制服的小女孩,興沖沖的跑進店內,迅速、準確地佇立在冰淇淋機前,好奇張望著裡頭的各式冰淇淋。在她小小的瞳孔中,此刻正倒映著多樣的色塊,匯集成一道微小的彩虹。
  不久,跟在後頭的母親追了上來,牽起女孩的小手,女孩仍望著冰淇淋機。母親問她想吃什麼口味。
  「香蕉!」沒有任何的遲疑,甚至連抬頭的動作都沒有,小女孩小聲地說。
  「好。」母親看著我背後,張貼今日口味的看板,找到了「香蕉核桃」的選項,熟成的香蕉配上核桃的顆粒,食用時非常的爽口。
  「先生,那我要一份香蕉核桃。」
  「沒問題。」我打開眼前的冰淇淋機,正準備動作時,卻發現香蕉核桃剩餘的量,沒有達到販售一份的標準。
  「不好意思,我們香蕉核桃已經售完了,可能不夠一份的量。」我充滿歉意的告知,母親趕緊低下頭,跟女孩商量換口味一事。
  「怎麼辦?香蕉口味的沒有了,吃巧克力好不好?」母親的語調溫柔,又有耐心,女孩皺著眉頭,小聲地說了什麼,開始跟母親交談。這段時間內,我試著介紹各種不同口味冰淇淋的口感、味道,女孩仍是皺著眉頭,不斷看著我在她眼前手舞足蹈,卻無法奪得她的歡心。
  「想要吃香蕉!」最後,她小聲地說。
  「真的很抱歉,她只喜歡吃香蕉口味的。你剛剛說還剩下一些,那一點點可以賣給我們嗎?不到一份也沒有關係,我們願意買。」母親抬起頭,充滿誠意地對我說。
  「這樣很不好意思。對不起,我詢問一下店長的意見,您稍等我一下。」我趕忙回答、退到後頭,問在一旁低頭工作的店長。我說明了情況,然後詢問是不是可以給小女孩一點試吃的份量。
  店長理解之後,達成一致的意見。
  我打開冰淇淋機,在小小的試吃杯上填滿了香蕉核桃。把冰淇淋遞給小女孩的同時,再度看到她解開眉頭的可愛面容。
  「真的很抱歉都賣完了。來,這一小杯是招待的,下次早點來,一定讓妳吃到滿滿的香蕉喔。」我微笑著說。
  小女孩害羞的躲到母親身後,點點頭。
  「給你們添麻煩了。」母親帶著些微的歉意說。
  「沒有這回事,看到妹妹這麼喜愛香蕉,就忍不住,非讓她吃到不可。」儘管是這樣說,但我同時也被母親的誠意和態度所感動。我望著母女兩人離開的背影,希望她們能夠真心感受到我們的歉意,還有品嚐香蕉核桃冰淇淋的美好滋味。
  數日後,剛開門的假日午間,看到兩個熟悉的面孔、大手牽著小手,走進店內,點了香蕉口味的霜淇淋。
  在製作霜淇淋的時候,我想起來那一雙熟悉的面孔,不就是喜歡吃香蕉口味的那位小女孩,還有她的母親嗎?
  「今天終於吃到完整的一份香蕉口味了!」完成香蕉霜淇淋後,回過身,我微笑著對母親說。
  「你還記得我們啊?」母親笑著接過霜淇淋,「沒辦法,她就是喜歡吃你們家的香蕉冰淇淋。」
  「謝謝妳們,希望妳們能愉快地享用。」
  這天,外頭的氣溫很高,我看著小女孩坐在高腳椅上,微笑的嚐著香蕉霜淇淋,吃得一滴不剩,然後愉快地對我揮手離去。我知道她還會再出現,而我們這邊隨時都準備好一份,她最喜愛的香蕉冰淇淋,等待著。

  

  May 8, 2013

 

arrow
arrow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