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698.JPG

(最初,我誤以為著名的「北極星」,是間販賣咖哩飯的餐廳,到店內以後才發覺是蛋包飯。)

 

IMG_3706.JPG

或許是久仰大名,沒有料到販賣西式餐點的北極星,裝潢竟是如此日式,猶如傳統的料亭。)

 

IMG_3703.JPG

(能夠看到庭園的房間裡,綁著長髮的男人,低頭不語把混著蛋皮的飯往嘴裡塞。)

 

 

人們常說:「自由不是免費的」,這句話千真萬確。──吉恩.夏普.《從獨裁到民主》

 

大約是國小的時候,我們家樓下開了一間西式的咖啡廳,提供各式的簡餐、飲品以及雜誌等,

就像早期的咖啡廳,有著硬質地的窄沙發、無表情的玻璃桌和長形的吧臺。這裡同樣是如此。

在咖啡廳經營不善、廚房失火到倒閉以前,不知道為什麼,父母時常帶著我到店內光顧用餐。

對我而言,咖啡店的餐點絕對不算是美味的,甚至有點難以下嚥,播放的歌曲也很單調乏味,

回想起來,或許我根深蒂固「咖啡店沒有美味餐點」的這項偏見,就是從此刻開始萌芽。

 

但是,咖啡店還是有些許優點可說,像是漫畫和蛋包飯。

 

IMG_3709.JPG

 

剛好,那是我最喜愛吃蛋包飯的時期,到咖啡廳的時候,我通常都只會選擇蛋包飯套餐和甜點,

就算蛋包飯的飯粒沾滿番茄醬、就算蛋包飯上的番茄醬少的可憐,我都會開開心心地品嚐。

印象之中,隨著咖啡店的倒閉,自己喜愛蛋包飯的強烈感受也隨之退去,就像海水的潮汐。

接著,不知何時開始,我討厭起番茄和番茄醬,就逐漸對蛋包飯敬而遠之,讓歐姆蕾所取代。

原本以為,自己的蛋包飯歷史就此畫下完結,沒想到大阪的北極星餐廳,連續起這段編年史。

 

創業於大正十四年(1925年)的北極星餐廳,蛋皮真的相當滑順。

 

IMG_3704.JPG

 

IMG_3699.JPG

 

離開四天王寺,再度搭上地鐵的我們,回到熱鬧的心齋橋,在對街靠近美國村的地方找到北極星。

餐廳的門前停著幾臺自行車,門口的白色布簾上,用漢字寫著「西洋的御料理 北極星」作為招牌,

進屋之後,有一個方形的土間,在這裡要更換室內鞋,就跟龍安寺相同,牆壁上貼著新聞的簡報,

或許不是用餐的時間,我們稍微等候一下,才出現服務生帶位,座位是能夠看到庭園的房間。

室內是完全的傳統日式風格,淺綠色的榻榻米、拉闔式的紙門、紅色拼布的椅墊,就像來到早期的町屋。

 

或許是名店,因此北極星的菜單有各國的語言。

 

IMG_3701.JPG

 

結果,我們各自點了雞肉蛋包飯、牛肉蛋包飯還有炸雞。嚴格說起來,北極星也只有蛋包飯,

可是,以配菜自居的炸雞,個人覺得比起一般拉麵店的,可說是非常爽口,外皮脆、肉質鮮。

作為主餐的蛋包飯,蛋皮的軟嫩不用多說,米飯經過翻炒,粒粒分明,又不會過硬,保留飯粒的彈性,

而蛋包飯的靈魂,個人認為還是在醬汁──醬汁是以咖哩、番茄、洋蔥、白醋等食材調配而成。

就算單純以白飯搭配醬汁,可能又會令人讚不絕口,更別說夾在炒飯裡遍布的牛肉、雞肉丁塊。

抬頭看著牆上紙張,這才發現,京都的八坂神社附近,開設了北極星的分店,造訪京都可別錯過。

IMG_3708.JPG

 

20130409_144838.jpg  

 

 

結束蛋包飯下午茶以後,我們又隨興在心齋橋逛了起來。

arrow
arrow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