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奈良,就不能不提古靈精怪的鹿,牠們用渾圓無辜的雙眼,奪取你的食糧、衝撞你的平靜。)


(在春日,很多的家庭都會在奈良公園的草坪上野餐。看來,日本人承襲了歐美人士的很多精神。)


(很多人認識奈良,不是來自於它的歷史、不是來自於卑彌呼女王,而是這群活躍奔跑的鹿。)


辦完事後,鹿將烏黑潤澤的黑眼珠對著我,用強而有力的聲音說:
『老師,你要拯救世界。』──萬成目學.《鹿男》


奈良公園是一座佔地相當廣闊的綠地,是從興福寺到東大寺、春日大社的必經路程,充滿著「鹿」。
每次,見到鹿的時候,我都在想這是不是之前我餵食過的鹿,但是實在難以分辨,只好又作罷,
在牠們的眼裡,我們同樣是長相相同的物種,只是毛髮的長短不一、鳴叫不同、相機不一樣而已。
從興福寺的本堂開始,鹿就開始展現其蹤跡與魅力,包括道路上的「鹿飛出注意」的提醒看板,
還有在奈良公園內、外,設立了一看板「鹿的四項小心守則」──咬人、踢人、頂人、衝撞人。
乍看之下,這幅看板上的無辜小鹿,用各種方式「虐待」著老奶奶、小女孩,怎麼看怎麼滑稽,
可是,太過於小看鹿的話,可是會吃不完兜著走的喔,尤其是拿著「小鹿仙貝」耍牠的傢伙。
其實,用點腦筋想一下就會知道,日本人不太會做無意義的事情,所以這項看板有其參考之處。


不過,到了奈良公園,最重要的還是如何跟鹿一同嬉戲。













在春日,很多的家庭都會在奈良公園的草坪上野餐,有的還直接到春日大社參道旁的常夜燈野餐,
這時候,會看見很多的鹿,或者說是鹿群圍繞在餐巾布旁,一點也不害怕的鹿們想要分到一杯羹,
而分不到好處的鹿們,就要仰賴販賣小鹿仙貝的老婆婆、老伯伯,然後一股腦地搶食美味的仙貝。
對於第一次經驗的旅人來說,買好小鹿仙貝,瞬間一堆鹿圍過來的景象,真的是會感到驚恐,
而且,鹿群不會乖乖等你把仙貝條拆封,而是一股腦地用牠的鼻子、角努力的磨蹭你、撞擊你,
不在第一時間交出仙貝,很少人能夠全身而退的,不然就要靠攤販婆婆,吸引這群瘋狂小鹿的注意。


鹿的食量,真是不可小覷。













這一天,我提著在便利商店買的茶飲,走過興福寺、進入奈良公園,馬上吸引了一群鹿的注意,
鹿群們已經進化到,對塑膠袋有種執著的熱情,就像我們看到小七,就想要集點一樣,真可怕,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吸引鹿的手段──其實,鹿是會鳴叫的,會發出類似「we」的長音,很有趣,
我發現,只要等鹿靠近後,不斷的學著鹿鳴叫,牠們就會被你的聲音所吸引,而瞬間靜止不動,
有的鹿也會跟著鳴叫,或是靠得更近,這不失為拍攝鹿的好方法,不過要注意牠們衝撞的習性就是。
在奈良公園內,沒有既定的前進路線,你隨時都會被鹿群的舉動而吸引了注意,這點要特別注意,
如果,有多餘的時間,請盡量到草坪上曬曬太陽,或者跟老外一起觀察鹿的習性,也是很有趣味的。








──想看更多第五日奈良與鹿的照片請點我唷!:),我是第五日的微笑君。

arrow
arrow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