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把事情混淆、誤解了,抽菸是一種慣性、是一種壓力,不是十惡不赦的原罪,更不是加稅的原因。)


(同樣,我也無法忍受二手菸。可是癮君子若能夠尊重未吸菸者的權利,其實一點問題也沒有。)


(問題的重點在於:政府一直在老百姓的食衣住行育樂上加稅,你卻還一點感覺也沒有?)




昨日,當行政院通過菸捐、菸稅都漲價的法案時,對我而言,第一個反應是:政府到底還要多少錢?
在《蘋果日報》的報導後,就第一時間留言,表達我的疑惑還有不滿:
「我不抽菸,
 可是真的覺得政府有點太誇張了,
 沒錢貪汙不是這樣來搶錢的。」
很多回應留言的人,認為菸價漲得還不夠高,就是要把菸價漲到現在的一百倍才能遏止吸菸人口。
其實,沒有吸菸的人很難理解,抽菸就像是一種習慣,習慣無論好壞,都是一個人選擇的自由,
就我觀察,吸菸更像是一種生理需求,你也會看A片、也會打手槍,是一種生理上的需要,
就像,現在是個連同性戀都可以光明正大談戀愛、結婚的世界,吸菸者難道沒有抽菸的權利嗎?
我身邊的朋友,很多都是會抽菸的人,可是他們都會尊重不吸菸者的權利,不讓我們吸到二手菸,
這樣的吸菸者,難道有什麼樣的原罪嗎?我不認為,就像每個人都有一、兩點壞習慣一樣,這不是罪過。
再來,菸價調漲,很多人會以為可以遏止吸菸人口的成長、比例,還舉例子說國外的菸價都很昂貴。
我認為這種人,不是沒有抽過菸、就是沒出過國。舉例來說,日本、美國、英國的國內菸價都算是高的,
可是,光是日本、美國的吸菸人口就是我們的數倍,高菸價真的可以遏止吸菸人口的成長嗎?我很懷疑。
衛生署在報導中提到,菸品的漲價會讓吸菸人口減少,政府的稅收其實是會減縮的。你相信嗎?
我認為,政府一定知道漲價不會讓吸菸人口減少,那麼,很明顯就是政府逼吸菸者去買私菸,或者公然說謊。


政府為什麼要說謊呢?根本上的原因就是,政府只是要說服民眾、巧立名目,增加稅收而已。


很多人都搞錯了重點、混淆了視聽,只是說吸菸不好、吸菸不好,增加稅收是應該的、調高價格是正確的,
這些人卻沒有問,政府把稅收的錢拿去哪裡了?健康捐的錢拿去哪裡了?只是一昧的贊同、吶喊,
沒錯,我們的菸價是比歐美國家要便宜許多,可是我們的收入根本不到歐美國家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
民生用品都在不斷漲價、國家公園要收門票、勞工保險更要調漲,沒有人問這些錢都去了哪裡?
現在,我們如果默許政府調漲菸捐、菸稅的作為,就是讓吸菸者們「被強迫」的把錢交給政府。
這些稅、這些健康捐,個人認為沒有設立「專款專戶」就是沒有證據,誰知道政府把錢放到誰的口袋裡?
現在,這些認同政府作為、以為吸不到二手菸的民眾,其實只是政客的幫手,把錢塞到他們口袋裡。
當然,還是有人會說:「吸菸就是不好、就是不對,政府有作為是應當的!」那我會說:
有本事,中華民國政府就關閉菸酒公賣局,頒布法令讓菸商都撤離臺灣,這樣才是正確的做法。
這種治標不治本的漲價作為,只是一種增加稅收的手段而已。因為,習慣就是難以改變的事情,
會抽的人,還是會去買菸來抽。這些錢,就進了政府的口袋,再也下落不明。你,默許嗎?


《蘋果日報》的相關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30509/1789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