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太習慣去針對留言來回應,有些闡述的漏洞太明顯了、有些情緒的字眼太偏激了。)


(原本,是想好好對公務人員的制度作一個探討,結果,現在是讓我必須先澄清,然後再批評。)


(韓寒說:「這是我存在的意義。我不是要與眾不同,只是要能認出我自己。」你能認出自己嗎?)


「高層」公務員都沒有錯,錯的都是廣大人民。


從發表了〈年終〉以來,反應熱烈,熱烈到報章媒體都沉寂了一段時間,直到今日頭版再度出現。
其實,我不太習慣去針對留言來回應,有些闡述的漏洞太明顯了、有些情緒的字眼太偏激了,
還好,在這個自由法治的社會裡,我們都是該相對尊重他人的言論自由,對於這一點我是絕對贊同。
只是,在對一篇文章做出評論、或是批評之前,我希望評論者能夠真正看完一篇文章的內容。
就我們這些研究者而言,沒有什麼比「文本」更重要的,你不能強加一些文章本來沒有的意思、
你不能扭曲一些文句原有的涵義,雖然我知道字多了一點,但我已經寫得夠白話了,連小孩都看得懂。
所以,當我看完這些留言時,我感受到的是深深的「失望」──你只是看了我的標題和部份內容,
然後,就強加自我的感受到你的口水裡,蒙蔽了我真正想談的東西、扭曲了我真正想說的話語,


這樣,我會更希望你去看〈糊粥〉一篇。





首先,有一篇留言是這樣的,她是我一個很久沒聯絡的朋友,我希望能把她的留言一字不動的放上來:

「雖然你一直罵公務員,可是我父母親都是公務員,也沒有因此而貪污,
而我們也沒有因此而少繳費用,或者有所謂的不公平福利。以前經濟剛起飛,
公務員只會被別人瞧不起。(至少在我爸那個年代他考取公務員時,別人總是笑他傻)
現在全世界經濟不景氣,卻反過來說他們賺取太多。
(鐵飯碗只是剛好他不會吃不飽穿不暖,但也沒有到大富大貴)
有些人貪汙,或者A國家的錢,不代表所有人都是如此這般。
而有有沒有年終,也只是端看老闆良心。」


我的回應是這樣的:

雖然我一直罵公務員,可是我的舅舅就是公務員,
他有沒有貪汙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他們家有好幾台車,
每一台車都是雙B高級轎車,而且子女就算不工作也不要緊,沒工作還可以找個職位安插進去,
有沒有什麼福利?有沒有什麼費用少繳?我不知道,因為這種事情本來就沒有誰會明說,
你中樂透會跟我說嗎?你拿了不安於心的錢會跟你父母說嗎?當然不會。要是我就不會。
我只知道從小,舅舅最瞧不起我們這種認份讀書的人,表哥考上台大要被他嘲笑、讀研究所要被他看不起,
試問:「什麼時候公務員被笑過傻呢?」這個台灣從有現代公務員以來,一直都是穩定、保證的象徵,
除了1995年左右的經濟高飛期,但那也不過前、後維持了三到五年左右,至少,從我出生到現在,


還沒聽過什麼人在笑公務員傻的,除非他真傻了。


當然,我同意公務員裡有各式各樣的人,就像社會裡也有各種人,有好人、有壞人、有偷懶的人、有認真的人,
但是,我文章裡所指的兩個企業,你敢說他們沒有做錯事嗎?國營企業確實不管怎麼虧損,都是人人有獎不是嗎?
我相信不論是哪一家報章雜誌媒體都是這樣報導的,沒有一家報章媒體不是說:「引爆民怨」的,
國營事業的老闆,不是中油董事長、不是台電老董,而是政府,是行政院說了算的,這樣明白不?
看完我的文章,你應該就不會這麼氣憤,我想說的是:一家虧損的國營企業,真的該發這麼多年終獎金嗎?
而不要看到第一句話就生氣,我指的都是上面的高官,相信我,我也挺愛我們區公所的阿姨的。


其實,我不只愛區公所阿姨,我也愛郵局的年輕女事務員。





另外一篇留言就不提了,感覺上好像跟小屁孩在說話一樣,白話文都看不懂,白居易應該很傷心。
不約而同,今日從自由時報、中國時報、蘋果日報到聯合報,下的標題都是立法院朝野刪減了部份年終。
我想,這除了一部份映證了〈年終〉的評論以外,更證明了我所說的是沒錯,就算我罵的是公務員,
但是,我罵的是那些高官肥貓,佔著缺、晃著腦,卻帶著人民的納稅錢包養小三、虧損連連的那些人,
試問:我何時說過每個公務員都會貪汙?每個公務員都在偷懶呢?像我一個朋友,他的父親就是郵差,
郵差算是公務員了吧,他們家不僅節儉、父親上班也很認真,就在台北總局,偶爾投資失敗而已。
對我而言,我憤恨的不是今日公務員領的年終是多少,而是一間國營企業在虧損,你卻還有臉,


拿人民的血汗錢當紅包。


所以,立委們刪減年終預算是對的,而且僅僅是刪減了三分之一的績效獎金,就省下了二十八億,
自由時報寫到:「一○一年起,所有國營事業有盈餘才能發績效獎金,且上限訂為一.二個月」,
蘋果日報說:「中油員工影響最大,平均每人少領近10萬元。中油、台電工會反彈激烈,揚言上街頭抗爭。
不過,中油虧損高達387億元,台電虧損433億元,台水虧損3.67億元,僅台糖賣地有盈餘。」
請注意,立委們制定的標準是,刪減「績效獎金」的額度,而且不是全部,是刪減二分之一,
加上包含在內的「考成獎金」,國營事業的公務員們只不過少領了三分之一的年終獎金。
所謂的「績效獎金」是什麼呢?以銓敘部的解釋來看,要獲得甲等根本就是易如反掌的條件,
像是「對所交辦重要專案工作,經認定如期圓滿達成任務者。」、
「全年無遲到、早退或曠職紀錄,且事、病假合計未超過五日者。」
這種主觀性的、容易達成的工作,只要你有心,不管主管如何,隨時都可以超標,且人人都達均標,





今年底隨著桃園升格以後,公務員又要多出兩千到四千人,這些人之中,有多少是真心想為民眾服務?
我還是很想問問看,一個人口不過兩千三百多萬的小島,究竟要多少公務員才夠?
或者,沒有那一份心,有多少公務員都不夠。
最後,我以考試院長關中的話作結:
「大部分人擔任公務員,只是為了穩定的薪水,很少把公務員當成是一份志業。」
這是關中說的,可不是我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