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看到聯合新聞網斗大標題寫:「22K魔咒…「天花板」效應」時,我就知道黨國在後悔了。)


(不僅《聯合報》這樣寫、《中時》也再談,更不用說《自由時報》,這本來就是顯而易見的「錯誤政策」。)


(我想談個真實的例子,不論他們領多少錢,他們都沒有虧欠任何人,而且很認真的在生活。)



笨蛋,問題不在22K。



如果說,體制是一個有些「形而上」的大綱,那麼政策(策略)就是「形而下」的細節,
既然是細節,就存在著許多的政策和策略,這些方案都必須具有行動性,最好還要能達成某些效果。
我記得,22K這個方案,是在我大學畢業那一年實施的,我有一個朋友藉著這個方案進了國光客運工作,
經過我這個友人證實,她到離職以前,每個月領得薪水,真的不太會超過22K,不僅要排班、調車,
遇到了國慶年假這種返鄉假期,還要無條件加班、晚班接早班、大夜班接午班,忍受等不到車的客人怒罵,


她大學畢業、成績優秀,領22K。


其實,在四、五年前,領22K還不算是什麼問題,如果加上家裡還有二老在勤奮努力,那更是毫無後顧,
問題在於,這四、五年之間,物價飛漲的速度是高過於想像的,四年前我去加油95無鉛一公升不過29元,
現在不僅破了30元,一公升35元已經是常態,便利商店早就沒有10元的飲料,除了養樂多(小)以外,
一杯手搖式飲料最便宜要30元、一個便當最便宜也要70元,一餐就算吃自助餐最少也要一百元台幣,
以目前的物價來看,油電雙漲不是新聞,過分的是趁機漲價的企業,讓薪水完全趕不上物價的漲幅。


對,笨蛋,問題就在這裡。


照上述的分析來看,以一個大學畢業生,每個月領22K的常態來看,每餐花費保守估計一百元台幣,
還不算上偶爾想買飲料的費用,光是吃這一項,一個月就必須開銷9000元台幣,22K算是去一半了,
如果再加上很不巧的,你命不好租屋在外,那就還有租金(在台北市,少說也要6000元)、水電費等,
請問:這樣的22K夠用嗎?就算你命好一點,住在家裡、公司又在你家旁邊,這樣的薪水還是完全存不到錢的,
除非你是出家人,清心寡慾、無欲無求,不然光是聚會都要花到千元。但是,現在連出家人都開賓士、拿LV了,
而且更可惡的是,政府要求學校和企業要配合這項政策,所以學校就把還未找到工作的畢業生丟給企業,
然後,企業再依法規(只有這個時候會依法規),給予你兩年22K的待遇,看似不錯對吧?
但是,你不論做得再好、再棒,加了一百年的班,你每個月領的還是22K。因為,這是政府跟企業簽約的。


回到正題。





很多人常常問我,為什麼日本這麼高消費的地方,你還是喜歡常常去,我開玩笑的說:我常常一貧如洗。
然後,有興趣的人會問我消費的訣竅、沒興趣的人會轉頭就走、惡劣的人會說:那你還去?自討苦吃。
重點在於,日本的高消費(大約是臺灣價格的三倍),是完全反映了他們人民的高所得,
我曾經調查過,就算是在日本的便利商店、速食店打工,一小時的時薪還是有台幣三百多塊的水準,
更遑論那些拼命的上班族,月薪平均還是有六萬元台幣以上,這點還可以查證我在日本工作的朋友。
這樣所得與消費比是1比1,是一個國家維持均盤的方式,我不用學經濟學都可以知道這個道理。
問題是你看現在臺灣的消費,已經不亞於東京,可是我們的所得還停留在月薪兩萬元、三萬元,
這個水準其實從我出生到現在從未變過,可是你看光茶葉蛋和養樂多二十幾年來漲了多少?


笨蛋,問題在你給企業空間漲價、卻沒給人民薪水漲價。消費和所得比早就是2比1了。





再一個例子,年初選舉完後,為了漲不漲時薪而在立法院吵了個把月,最後王如玄還「含淚」漲到時新135元,
聰明的企業──鬍鬚張魯肉飯,早就在政策拍板定案前,幫底下的員工都調漲時薪到135元,
員工們都拍手叫好,好像這是一項德政,結果這項德政的效應是:員工餐被取消,員工還要花錢買員工餐,
這是什麼樣的政府跟什麼樣的企業主?所以,後來鬍鬚張漲價時我一點都不意外,黑心企業嘛!


要我來看,現在企業看似跟著政府的政策走,但是這些政策本身就是有問題的,企業不說,
反而藉著法制化的政策來壓低薪資、剝削勞力,還要很委屈的說:給22K是良心的事業。
為了這件事情,我上網估狗了一下,發現一位叫章忠信的人,寫了一篇文章:〈別再汙名化22K了〉,
因為他很強調版權,所以我把他原文的網址附在後頭,他主要提到一點讓我覺得很荒謬:

「這22K確實很低,它的目的就是不要排擠正常的就業市場,
 避免那些有能力找到待遇更好的96.7%大專畢業生,利用這項計畫就業。」

結果呢?正常的就業市場被排擠了、無薪假一堆、工讀生都在做正職的事,
每個企業不是都壓低了新鮮人的起薪嗎?這才是重點吧?不是數據化說誰有能力誰沒能力,
要我說,中文系畢業生都不太有能力找到工作。
他整篇文章都充滿讓人一看就懂的破洞,為了保護政策而吠的狗,什麼──
「這22K是政府編列預算給的薪水,
 全是來自於人民納稅,不能太高,否則對納稅人不公平。」
政府什麼時候對納稅人公平過了?不能舉債就停建捷運、高雄巨蛋改成棒球場,哪次花錢在正確的事上了?
這種屁話都說得出來,難怪現在很多連三流大學都還沒畢業的小屁孩,敢大言不慚的說:
「難怪有些人只能領22K」
依照現在的局勢來看,你們這些96.7%以外的三流畢業生,未來起薪搞不好連22K都不到吧。



http://www.copyrightnote.org/crnote/bbs.php?board=33&act=read&id=16版權所有喔!
附上章老師的郵箱,有興趣的可以跟他切磋一下,順便探討自殺的問題:ch7943wa@ms12.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