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說,都抵達池袋了,身為《池袋西口公園》系列書迷的我,如果不去參觀西口公園,實在是太可惜。)


(池袋西口的站內百貨,是東武百貨;東口的百貨,則是西武百貨,是不是有一點搞錯了的味道?)


(西口公園附近有巴士總站,強烈的陽光照射下,看不見真島誠的影子,只有很多的遊民和水池。)


如果你到池袋來發現一家播放古怪音樂的水果行,記得打聲招呼吧。
如果是我看店,即使價值五千元的哈密瓜也可以給你打個八折。──石田衣良.《池袋西口公園》


池袋的西口,明顯比起東口的道路要狹小許多,建築物也染上一絲灰色的氣息,不變的是人們腳下的步伐。
從西口出來後,站在路口就可以眺望西口公園所在地一旁,東京藝術劇場的白色透明建築,
可惜的是,東京藝術劇場現在正在整修中。不知道,是不是這個緣故,西口公園映入我的眼瞳那一刻,
感覺要比石田衣良的小說中描寫的西口公園,還要再小一些,而且聚集了相當多的流浪漢以及遊民。
不可思議,這中央以噴水池為舞台的公園,竟然可以讓石田衣良創造出將近十本的連續故事。
有一點,讓我在意的可能是一旁的巴士總站、許多的餐飲店還有聚集於此的遊民和路人,能夠激發靈感的部分。
其實,不看遊民(隨意睡在廣場上、長椅上)這一點,池袋西口公園是相當漂亮的,
不論是「平和之像」、噴水池內的鴨子、群聚的動物雕像等等,其實池袋西口公園相當具備「藝術性」。

傍晚的陽光微微灑落,我開始繞著公園外圍探訪。























公園內的長椅很多,遊民也很安分守己的不會主動招呼,在看似舞台的後方,聚集成堆的遊民,
舞台前,卻是很多的年輕人在練習吉他或發呆,很少人在西口公園裡「真正」做一件認真的事情。
說起來,公園本來就是一個這樣的地方,很像是聚集了不停轉動思緒的休息站,在這裡只要看噴水池運轉就好。
但是,池袋西口公園有某種不太尋常的地方,東京藝術劇場的建築,簡直就像是突如其來的怪手,
遮蔽住了半面公園的視線,所以劇場的突兀在於,那樣的建築和設計,完全不符合這座公園的小巧簡單。
繞過許多人等候巴士的站牌,我走到附近看似商店街的附近,裝潢熱鬧的商店街,不知道是不是會有水果行,
我一邊背著藝術劇場整修的護欄,一邊眺望著對街的商店街,那太陽絢爛的想要彰顯一切的想像力。
儘管,西口公園的本來模樣讓我有些微的失望,但是,好像能夠更理解小說裡,那種事件會隨時發生的氣味。














池袋,真是不可思議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