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這麼一個演員,讓你就算不論什麼荒謬的劇情,都願意打開電視機、走進電影院,對我而言,小田切讓就是。)


(探討「繭居族」的小說,近年來已經有很大的成長,不過最深刻的,莫過於村上龍的《最後家族》。)


(這次小田切讓主演的日劇──《家族之歌》,是飾演一位叫正義的落魄歌手,主題曲用了齊藤和義的〈月光〉。)


「什麼都不懷疑而活著的人,是最愚蠢的。」-村上龍‧《最後家族》


村上龍.《最後家族》的讀後。

閱讀村上龍小說的第三部,是《最後家族》,若是以其日本的出版年份2001年來看,是很早就注意到現代社會問題的小說家。
村上龍反映的社會寫實面是相當殘酷而真實的,從早期《寄物櫃裡的嬰孩》就可見一番,《最後家族》同樣也是如此。
只是,《最後家族》的現實面,在繭居族、家庭關係和親密伴侶的暴力圍繞而來,非常的具有深刻性。
同樣,村上龍並沒有放棄戲劇性,文本藉由家人各自的敘事觀點,拼湊出內山家每個人的困惑和責任。
從兒子秀樹的繭居為中心,丈夫秀吉面臨公司的難關和不擅親子關係的互動、妻子昭子的(精神性?)外遇,
以及高中生妹妹知美對未來的煩惱,包括要去義大利還是升學,圍繞這一個家庭的看似都是小事,
可是秀樹不安定的暴力行為和沮喪情緒,與父親愈來愈不開心地衝突,終於導致昭子下定決心,改變這個家。
沒想到,這個家庭因為昭子而產生微妙的變化(因為平常都有去諮詢心理醫生和參加繭居父母聯絡會)。
其實,村上龍有很大的重點,是擺在秀樹的「自我拯救」之上,他是個普通人,最後卻因為壓力而成為繭居族,
一切的狀況,就從他把貼在窗戶的黑紙,割開了三個洞,目擊對面有錢人鄰居對妻子施暴的畫面,
這不僅讓秀樹下定決心要救出那個女性,開始打電話給相關單位、外出接觸受害者等等,
但是,村上龍要探討的其實不是救與被救的關係,那還是一種不對等的狀態,究竟我們該怎麼樣,
才能夠救贖自己(包括家庭、學業和情感),我覺得村上龍這篇小說是真正想探討家庭最基本的問題,
沒有什麼是絕對的對錯,有時候拯救自己的通常不是別人,而只有自己而已,這一點很重要。


談到這一季的春季日劇,目前鎖定的是《上鎖的房間》、《未來日記》還有《家族之歌》。


小田切讓繼2010年的《熱海搜查官》之後,今年再度主演的日劇,就是《家族之歌》,
儘管,這種以過氣明星為主角,養育小孩(還有老人?)的日劇已經多不勝數,不過小田切的演技仍讓我著迷,
雖然,這部日劇到目前(第四集)為止,收視率低迷到跟深夜日劇一樣低,不過其中還是有些可看性。
只要仔細回想一下就知道,小田切的日劇都不太受到歡迎,《時效警察》系列是他的代表作。
《熱海搜查官》從頭到尾我可能只看懂一半,《我的妹妹》(2009年,女主角是長澤雅美)更讓我看到一半就關掉,
不過,小田切讓不愧是性格男星,他的演技中確實存在著許多令人值得回味的演出,所以我還是會看下去。
另外,主題曲是齊藤和義的歌曲,也讓人倍感讚賞。只是,不知是否為了呼應還是有所暗示,
劇中小田切飾演的主人公叫作正義,應該是沒有關聯的吧。此劇用來打發時間和欣賞演技,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