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讓我們很久不見?在畢業的幾次飯局之後,我們再度碰見已經又是幾年後,談謝美麗。)


(在寧夏夜市的時候,我們去吃了去圓環一定要吃的「古早味豆花」,雖然價格飛漲,但還是很好吃。)


(說到好久不見,其實我一直很不敢提的好久不見的人還有幾位,就是會連絡的話,就連絡的人,滿愧疚。)


要回東京的那天傍晚,我抱著皮箱到傑氏酒吧打聲招呼。──村上春樹.《聽風的歌》


在去年-這樣說好像很久了-。在上個月初的時候,很偶然的跟一位好久不見的大學同學見面,
原本只是約(當兵中的)昇宏去吃個飯,突然之間看到她去長灘島的照片,莫名的覺得懷念起來。
閒談間,得知她也在台北,就約了一同到寧夏夜市去吃東西,發現大家變得成熟了,卻又好像沒變,
轉眼之間,回頭看過往的那些片段,等待上課的空堂、夜唱的包廂、中午餐廳的閒談,真是回憶了。
當時很在乎的事情,現在講起來就跟笑話一樣,彷彿在聊著幼稚園如何跟人家搶點心吃的感受相同,
如果把一個人抽離了那樣的環境和氛圍之中,所有衝突的、不滿的、尷尬的負面情緒,好像都被過濾掉了。
剩下的就只剩下懷念的、和諧的、美好的記憶還留在腦袋的皺褶裡,一見到對方的面孔就會很快地想起。
所以,我們三個一邊覺得對方好像改變了、一邊又覺得對方好像沒變的笑鬧著,然後美麗妳就這麼說,
「那個時候你們也是像這樣都說一些無聊的笑話。」只是少了相互問候的近況,這點我舉雙手同意。
現在回過頭去看,我還寫了不少關於妳的生日文,出遊過幾次的紀錄,雖然我們不是戀人,倒有種默契。
我覺得或許是自己從小學習環境就習慣跟異性相處,所以才會常常有這種異性友人,這算是好事,
在兩者之間還未體會到互相尷尬之間,已經走過那段尷尬期,還可以互相交換著感想或者情緒。







突然讓我想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那時候禮拜五早上第一節,我們上盧心懋老師的「左氏學」,
因為我對《左傳》和老師的敘述方式很有興趣,幾乎成為了我大學生涯中唯一自動自發早起去聽的課,
還是選修,考前也幫忙做了很多筆記,貼在部落格上跟大家分享,那時候也算是很愉快的學習之一。
還記得有一次妳坐在我的後面,可能因為太早了,妳不小心就睡著了,等到第一堂結束下課時,
妳突然很驚慌地拍拍我說:「欸,小叮對不起,你不要生氣。」我一開始以為妳睡昏頭了,
那天我穿了一件淺色的T恤,妳說妳睡著時,發現沒有把抄筆記的筆蓋蓋上,所以在我後面一直點阿點,
背後的衣服都是藍色的點,我恍然大悟笑了出來,還好那天穿的是很便宜的T恤,所以就算了,
後來那件衣服也洗乾淨了,妳隔幾天還很擔心的跑來問我,衣服上的藍筆跡有沒有洗掉,
可見當時我的脾氣應該很差才對(笑),這件事情在《那些年》上映後,突然想起有這麼一回事。







轉眼之間,畢業也已經四年了,如果順利的話,可以讓我們再念一次大學的時光累積了,
那麼,從前的回憶和歡笑到底都去哪裡了呢?我們為了生活而活、為了自己而活,然後回首才發現時光匆匆,
如果有時間的話,或許大家偶爾可以出來吃個飯、出來說說話,可能會有更多有趣的回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