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隔了一個月之後,沒想到韓國的局勢又有變化,關於這趟旅程的最後,來談點結論好了。)


(這次讓我留下印象深刻的事情,除了每天都會有的烤肉之外,就是麵條相當具備彈性的辛拉麵。)


(說實在,很久沒有團體旅行,所以五天旅程結束時,才算真正有點認識到團員們,這是韓國行。)


我早就知道他們在背地裡罵我不長進,說我倚老賣老,既不信仰主義,又不崇拜國父,
其實他們信仰的是什麼主義呢?說穿了不過是升官發財主義!孫中山倒是他們崇拜的;
但不是埋在地下的那一個,卻是印在百元大鈔上的那一個。──馬識途.《夜譚十記》


在韓國花錢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當然,你要說在緬甸或越南花錢也很快樂,那我也沒話說,
不過這種從千元起跳的花費,雖然是一種自欺欺人的手段、經濟體制下的規則,但在花錢的時候還是很高興。
說起來,這次的團體旅行,我還是要強調團體旅行,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糟糕,應該是說很平順的過去,
儘管不會改變我對這個國家的觀感,但至少能夠稍微理解一些這個地方的狀況和人民生活,

這點是很重要的。








在網路上,韓國旅遊最常被別人所討論的,應該就是團體旅遊和自由行的差異,而這兩派又各持相反意見,
所以爭論時常所見,其實我覺得每個人多少都帶著點主觀意識,因此當我沒有自由行首爾過,我也不好說什麼,
只是,針對團體旅遊,事實上真的是沒有什麼亮點,很像在吃西餐時,不斷送上來的都是沙拉和麵包,
說起來,去日本的任何地方,就算是跟團也會覺得很好玩,韓國這點感動人的地方就比較少。

所以,不知道什麼時候還會再造訪。







這次的花費,我想最多的應該是我們在彩妝店,還有在精品店的時候,買的是化妝品和舶來品。
突然想到,去韓國千萬不要喝他們的清酒(啤酒的話還可以),完全就是單純的工業酒精稀釋的味道,
除了辛辣以外,還會再喉嚨留下不舒適的感受(倒是很好入睡),跟月桂冠相比,真的是差很大。
化妝品好不好用我不知道,不過樂天的巧克力很好吃、面膜也相當的滋潤,辣炒年糕也很好吃,

好像能想起來的,都是些不重要的事?









最後,我想稍微談一下首爾的街景,其實不只我認為首爾的街道跟台北很像,公車專用道也是學習我們的,
所以很多地方猛一看,就能夠跟台北某個地方連結在一起,頂多就是放大幾倍的街道而已。
另外,作為古城所在的中心城市,老實說,我對他們保留的古蹟和維護方式是給予正面肯定的,
不過,總免不了被分割成,古蹟是古蹟、商業區是商業區的意識,跟北京或京都的感受不同,

這是不是也表示了韓國文化的短淺呢?我也不知道。











總而言之,這趟韓國行結束之後,我還是很想回一趟京都,至於韓國的評價嗎?我覺得就是平淡,
就我而言,可能會把首爾放到跟香港一樣的位置吧!可去可不去的高資本主義都市,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