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來說,景福宮可能是韓國首爾相當值得一看的地方,對喜歡京都的我而言可以排在前三名的景點。)


(不過可惜的是,我們導遊是個絕對遵守時間觀念,賭場要比景福宮重要多的傢伙,所以無法久待。)


(說起來,如果單單只放這張照片,根本就是台北車站的北門啊。只不過,沒有高架道路而已。)


現在,全日本各地的市政府所在地都變成了「小東京」,只有京都一直還是京都。──酒井順子.《都與京》


景福宮非常明顯的,完全是在中國式宮殿的基礎上興建起來的,不論是面積或者設計也好,十分的中國。
這樣的中國式還擺在每個城門上頭匾額的漢字上,這讓我不禁想起,大韓民族不是都說東西是他們發明的嗎?(笑)
不過,這樣的中國式宮殿,卻因為一件事情讓我分心了,那就是通往大殿前的地板上的石磚。
文武百官站在戶外的地板上的石磚,是很不平整的,走在上面會感覺,很像在走健康步道一樣。
只要不小心就會小小的跌倒一下,這完全不是中國宮殿特有的設計,而且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年久失修的緣故。
根據導遊的說法,這是為了不讓入侵者輕易進入宮殿的設計,馬會跌倒、人會慢行,不過我也沒有去查證就是。














在正殿前面的崎嶇廣場上,正中央的走道兩旁排列著兩排小小的石磚,相當整齊而且同樣的崎嶇不堪,
這石磚的效用,據說是文武百官上朝時,「排隊的依據」。這個倒是滿有趣的,而且可以看出韓國嚴謹的一面,
總的說來,景福宮頗有2006年去北京參觀故宮的感覺,當然面積和步行的距離是不可相比的,
但是不論是味道還是模樣都很相像,穿過一道又一道的門、走過寬闊的廣場和肅穆的殿。














往正殿一旁去,有一座遊樂的宮殿──「慶會樓」,這是我相當喜愛的一個地方,不是因為有楊柳、水池,
而是慶會樓設計的很巧妙,裡面單單僅有屋頂、地磚和密集的柱子而已,完全就是躲貓貓的好地方。
水池呈現很深沉的綠色,黑色如影子般的魚會靠近人的影子,那慶會樓宛如漂浮在池水中央的小島一般。
最後,我們走回正殿,在代表「第一文官」的地方拍了照片,最可惜的是沒有去到內花園,
說起來不論是京都也好,還是故宮也好,最精采的就是花園(庭院)了,所以被趕著走的時候,還是有點不開心。













下一篇談賭場和亂打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