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市場,被稱為京都的廚房,像是各地都會有的傳統市場一般,叫賣聲、塑膠袋摩擦的聲響和話語此起彼落著。)


(天滿宮,就位於錦市場的「起點」(「終點」?),所以相當然,是很重要祈求財運的神社,相當的華麗。)


(沒想到,我們吃到最好吃的章魚燒,不是在大阪,而是在錦市場,不愧是京都的廚房,好吃喔。)


在這個世界上,我覺得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廚房。
無論在什麼地方,無論是什麼樣子,只要那裡是廚房,只要是做飯的地方,我就不會厭惡。
──吉本芭娜娜.《廚房》


說起來,四条河原町一帶,真的是可以說是京都最熱鬧的地方吧。從八坂神社與祗園作為起點,
經過花見小路、南座、先斗町,然後到高島屋,下去還有與之平行的錦小路和大丸百貨,十分熱鬧。
四条河原町亦是夏日祗園祭最熱鬧的中心,許多輛的鉾車從神社內搬出,然後整條街都淨空,只剩下人潮。
「祗園祭」亦是相當吸引我的,就跟「五山送火」一樣,不過有趣的祭典似乎都是在夏日才舉辦呢。
總而言之,我們在四条下車,然後走到新京極通,(很多賣衣服的店,會讓人想到迷你版的西門町)

沿著新京極通走下去,與之平行的就是「錦市場」。









首先,我們先拜訪了「錦天滿宮」。日本各地都有「天滿宮」,很類似土地公廟,只是形式和狀態都不一樣,
「錦天滿宮」是外表相當華麗,除了祈求財運,對於學業似乎也有很好的幫助,所以當時真的很誠心地祈求。
神社內懸掛著許多的紙燈籠,上面寫滿了商家的名字,不乏都路里、高島屋等有名的店家,
這燈籠的道理就跟各神社的石燈籠一樣,作為捐獻和奉納的報酬,以「點燈」的方式祈福和感謝。
除此之外,特別的是裡頭還有一座銅牛,不過因為被人們不斷的撫摸,所以銅漆都脫落,露出金色的內部來,
不過或許是因為如此,反而更吸引人們來撫摸,似乎可以增智慧的意思,所以我也毫不保留的摸了。













另外,「錦天滿宮」在你購買御守時,還會幫你祈禱喔!

當我看著身旁的女學生選了一個御守後,那巫女突然閉上雙眼,很虔誠的默念起我們都不懂的語言,
讓我和她都嚇了一跳,相視而笑,不過這麼虔誠的祝禱,讓我很想也破費買一個來掛帶,但最後還是克制住了。

















關於「錦市場」,

要知道,因為京都的蔬菜都經過很好的照料,前面也有提到「水」對吧,因此京都的蔬菜頗負盛名,
所以京都生產的蔬菜,又被稱為「京野菜」,包括聖護院蘿蔔、賀茂茄子、昆布和竹筍等,在錦市場都頗受好評,
但想當然,京野菜的盛名伴隨著,就是價錢不低的缺點,不過錦市場也算是夠面子,量通常都給比較多,
所以我們趁勢就選了一些傍晚要煮晚餐的一些水菜,抱歉,我對菜名比較不熟,所以都沒好好記下來,
除此之外,走到錦小路的底部,也就是錦市場的尾端,有一家賣豆腐的店相當好吃,沒有豆漿外,
而且非常地具有柔軟的口感,我到現在都還懷念那個豆腐的滋味,真的是相當美味的豆腐。









(我已經忘記圓仔買了什麼,看似是炸物串的樣子。)




(感覺很像是米麩的東西,口感相當的綿密,我喜歡這個。)


(豆腐這種東西,光看外型和色澤就可以判別是好豆腐還是壞豆腐了。)

順帶一提,據說錦市場是京都最早的魚市場,這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京都不靠海,就算是,也是從大阪來的吧。
另外,雖然旅遊手冊都會推薦一些好吃的店家,但因為我們都吃飽了,也準備好晚餐的材料,
所以我們只簡單吃了冷掉的炸雞、章魚燒(這個非常好吃),還有邊看邊吃的昆布而已(昆布也很棒)。

離開錦小路通,感覺就像是回到小時候,陪媽媽去傳統市場的心情一般,感覺很疲憊卻很充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