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獨自拿著導覽手冊,就在我靜靜觀看這片庭園的時候,出現在我的背後,然後坐在我旁邊不遠的位置。)


(進到龍安寺裡頭,是要脫鞋的,不過不需要跟東本願寺一樣,提著鞋子到處跑,是有專屬鞋櫃可以放。)


(關於龍安寺,如果相信旅遊手冊所寫,只有庭園可看的推薦,那麼就會錯過其他美好的事物。)


實際,沒有人比莫泊桑更忠實地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耳朵去聽,
用自己的鼻子去嗅一切事象──李政寧.《歐洲文藝思潮論》


在庭園的後面,就是方丈室,每次看到高掛在懸樑的「方丈」二字,腦袋就會一直跑出周星馳的電影畫面。
龍安寺的方丈室,不同於天龍寺的方丈室,龍安寺的方丈室擺放了許多屏風與和式拉門,鋪著榻榻米,
每一扇屏風和拉門上,都有墨水畫,畫的是山水、神仙、琴棋書畫四藝圖還有象徵吉祥的龍等,
這些畫面和擺設,若關上耳朵去看,會覺得這根本是出自於中國古時候達官貴人的家中,就連題字都是漢字,
而確實,這些書畫,都是傳自中國,群仙圖、琴棋書畫圖等,是模仿唐代的文化傳統所繪,流傳了百年,


這些是真正的文化,而不是現代中國的「擬古」。









事實上,這些都是相當珍貴的文物,所以在拍照前,還特地問了管理員阿姨,是不是可以拍照?
阿姨笑著說可以,但是要特別注意不要開閃光燈,這樣可能會傷害到畫本身的顏色和質量,
所以我一面欣賞這些畫,一面小心地按下快門,這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的相機不足,沒辦法表現完善,
這時,從我身後來來去去的人,很少有人會停留在這幾座屏風前,我感到有些可惜,庭園雖好,
但這些水墨畫,亦是極品。而且,對於管理委員會的人,如此大方的提供拍照、幫助講解,也十分感謝,


說真的,只要照著規矩走,人們都是相當親切的。











(我最喜歡這一幅山水畫,感覺相當的好。)


離開本殿,重新穿上鞋子,腳終於又溫暖起來了,突然之間,總覺得少了些什麼起來,開了個洞。
龍安寺的庭院,楓葉仍然那樣鮮紅,陽光灑落在淺淺的道路上,我們漫步其中,跳著、走著,
然後我說:「如果,再看到那個女孩,我想跟她說話。」旅伴們覺得,這可能是一件好事(?)
所以不斷催促著我前進,搞得我有些心神不寧,不過京都的陽光真的相當誘惑人,特別是氣溫低的時候,
就很想讓臉龐直接去烤烤太陽,在龍安寺的話,這麼做是沒問題的,因為楓樹成蔭。(糺之森也可以)
最後,龍安寺的外頭,有一間小店,專門在販賣天然的蔬果,我們買了蘿蔔漬物,配賞晚餐的壽喜燒真的好美味,


如果經過龍安寺的外頭,請記得不要錯過這間小店喔。



















(我發現這是昆布呢!不過我覺得還是有蘿蔔味!冬天京野菜最高的,當然是聖護院的蘿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