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為什麼又要分上、下集了!不要緊張,因為一篇想要談裝潢和茶葉,另外一篇想要談抹茶。)


(說真的,以前因為只愛「都路里」,完全忽略「中村藤吉」的抹茶,內心實在是有一點愧疚和後悔。)


(兩家的抹茶都相當濃郁,不過味道還是有一點差異。這留到後面,先談談「中村藤吉本店」吧!)


這樣的開始實在是有點莫名其妙,不過畢竟是個好的開始。--有川浩.《阪急電車》


「中村藤吉本店」就在商店街的巷子中,離宇治車站相當近,建築物是一幢古老的長型町屋,充滿懷舊感,
門外懸掛著如旗幟般的暖簾,上頭寫著「中村銘茶」、「中村藤吉本店」的字樣,正中央是顯眼的十字標記,
那十字符號就像是家徽一般,或者說可能就是家徽,令人聯想到紅十字會的標記,頗為博愛的感覺。
不過真正令人感到好奇的,是暖簾上頭正方形的小匾額,看起來真的相當有歷史,果然是「本舖」的名號。

沒想到走進去之後,迎面而來的是廣大的庭院。













庭院靠近正門的這頭,是販賣茶葉的地方,後來吃完抹茶之後,我在這邊買了一小罐的抹茶,
抹茶是有分等級的,最高級的抹茶茶葉,可以賣到日幣三萬多元,真的是相當驚人的價格,
而且不過就幾百克,說真的,不論追求哪方面的卓越,沒有雄厚的資本是不行的,最後,我挑了一個中等價位的抹茶,
雖然說是中等價位,換算台幣也快要近一千元,所以到現在我只喝過一次,實在是相當美味,

完全不敢想像頂級的抹茶。





(茶的等級,中村藤吉都用四字成語來表現,中等價位的是「鮮雲之白」,高級的我忘了叫什麼,但名字很威)


連接喫茶室和販賣茶葉的地方,是一條簷廊,庭院相當的精緻,入座之後,從透明的落地窗能看到另一邊,
室內設計的相當明亮,餐桌上都擺放著搭配五顏六色的四方桌布,相當繽紛有趣,而且完全沒有重複。
可以看出某種手作的痕跡,我很喜歡這種不留露痕跡的價值,價值說出來,就完全沒有價值了。
抬頭往上看,會讓室內如此明亮的關係,除了大片落地窗引進的自然光,還有屋頂垂下的圓形罩燈,
整個室內透露出木頭的顏色,彷彿深深吸一口氣,就能夠聞到原木的味道。但當然沒有,只有茶的香味而已。















在京都喫抹茶,還要在乎那一杯熱熱的煎茶。


就我看來,能不能引出抹茶的甜味,招待的煎茶是一項關鍵,而且不論是都路里還是中村藤吉,都可以喝到飽,
都路里的煎茶,相較於中村藤吉稍淡了些,不過茶香很足。中村藤吉的煎茶濃,所以苦味相對重一些,
可是喝到後面會發現,中村藤吉就連煎茶也會上癮,這一點抹讓我感到奧妙,只能說相當用心。

不論是不是付出與否,能夠讓人感到用心是很溫暖的一件事。








下篇,就該談談抹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