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通天之橋東福寺搭地鐵到伏見稻荷只有一站的距離,不過從東福寺到車站卻步行了一段不算短的距離。)



(千鳥居會隨著光影的變遷而有不同的感受,不用害怕鳥居隨是日曬雨淋而損壞,因為隨時都可以請專人修補。)


(在嵐山的時候提到過,自己很喜歡「狐狸」這件事情,完全是因為森見登美彥的關係,那麼這是稻荷大社。)


「我不記得為何只有我和母親兩人去參拜稻荷大仙,當時我年紀還小,
 母親拉著我的手穿過那排感覺永無止境的鳥居陣,走進森林。那時,母親手上就拎著那張狐狸面具。」
-森見登美彥‧〈狐的故事〉


雖然步行到東福寺車站有一段不算短的距離,不過沿途經過的町卻充滿著日常生活能見的感受,
不論是途中見到的黑貓宅急便也好、還是車站外復古氣息的咖啡店味道,都能讓人充分享受這樣的氛圍。
抵達伏見稻荷站之後,當然要介紹充滿小狐狸裝飾的車站、幾乎平行的國鐵鐵路與京阪電鐵,
隨著往伏見稻荷大社的參道移動,四處的店家從販賣餐點到紀念品店,無一不是與狐狸相關的產品,
包括狐狸們最愛吃的豆皮系列(豆皮烏龍麵)、稻荷神社中的迷你鳥居(分不同大小與價格的千鳥居),
在在都提醒著已經進入狐狸之家的管轄範圍,不過這麼說起來,狐狸雖然感覺上不中肯,卻十分可愛。









這次伏見稻荷大社仍為了之後的慶典而在進行整修,因此在入口處幾乎都被施工中的帷幕給包圍著,
因此柑橘色的色塊就沒有之前來那樣濃厚。儘管如此,畢竟是稱做「大社」,這樣占據整個山頭的範圍,
好好走起來真的是會讓人感到哭笑不得的地步,雖然我完全沒有走完過,光是走到山腰就氣喘吁吁了。
除了祭拜狐狸之外,稻荷大社還有特別的「真實」繪馬,因為太逼真高大而讓人覺得相當恐怖,
千鳥居當然也是值得一看,光是穿梭在鳥居之中體會光影的變化就相當令人感動,有趣的還有觀察奉納者的職業和姓名,
雖然大多是企業集團的集體捐贈,但也不乏有家族的捐贈,看到橘色的鳥居後寫著一家人的名字相當溫馨。













不過,稻荷大社仍是有它神秘的地方,包括無處不在的狐狸雕像、還有怎麼走都可能不會有出口的小路,
當下閱讀森見登美彥《狐的故事》的感受完全浮現出來,隱蔽在竹林中的日式豪宅、狐狸面具和屍體,
這本書給了我轉換對狐狸觀點很重要的契機,從不以為意到奉為一種真實存在的神祕性契機,讓我喜歡上狐狸。
離開稻荷大社時,在御手洗外碰上一個跟我抱怨日本政治的歐吉桑,抱怨歸抱怨我有一半是完全聽不懂的,
為了彌補這樣的心情落差,所以我們到街上去吃了美味的烤仙貝,然後慢慢搭著京阪電鐵回到東山鴨川一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