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幾次我只是看著那樣白皙的後頸,睜睜出著神,初春的薰風吹過我的臉頰,落在她的左肩上。)


(如果說這次認識的「中村藤吉本舖」是新歡,那「茶寮都路里」就像是初戀,永難忘懷的美好滋味。)


(這天在高台寺的都路里我們是第一組客人,偶爾溫暖的陽光灑落,極熱的兼茶與甜點,完美的相遇。)


「我一直在看你唷,發條鳥先生。」笠原May沒回答我的問題,就這樣說。-村上春樹‧《發條鳥年代記》


牽絆著京都的記憶就像是味道,彷彿是失去視覺般依賴著嗅覺,這裡是銀杏的味道、這裡是楓木的味道,
像是處在一個不同的地理位置,就有專屬於那個地區的氛圍、特色,但整體來說,京都充滿了茶味,抹茶味。
之後幾天到宇治去,卻沒有京都這樣強烈的茶香味,反而是流水的聲音更要為真實,茶園也沒見到。
說起來喜歡抹茶有很長的時間,不同於綠茶的單純、煎茶的質樸或是紅茶的貴族氣息,抹茶是馬戲團的魔術師。
為了適應外地人的口味,而加了牛奶的不是抹茶、加入連鎖咖啡店,與冰沙攪和的也不是抹茶的真相,
自從到京都之後,尤其是嘗過都路里的味道後,一直難以忘懷「真正的」抹茶氣味,而這成為了記憶的牽絆。
好幾次、好幾次在零九年的夏天之後,我一直在這盆地探詢著相似的味道,甚至到台中也沒有抹茶的模樣。
所以我說抹茶就像是魔術師,隨處可見、隨處可得,卻永遠不露出真正的底線,擁不真正顯露其面目。





(二00九年夏天,在京都車站伊勢丹百貨樓上,首次吃到茶寮都路里。)





(二0一0年初春,在京都車站伊勢丹百貨樓上,嘗了兩次的茶寮都路里。)






當我這麼述說的時候,許多人都不當做一回事、或者一笑置之轉向話題,因為抹茶的愛好者真的很少,
願意聽我述說感想的,可能又會懷疑都路里、京都的抹茶是否這樣美味,但可惜的是風景可得,
但味道就像是記憶,只能夠用言語形容,而言語是有限的、味道隨著每個人的感觸而有差異。
我常常這樣認為,抹茶的美味,在於那苦味的苦是「確實」的、所回甘的甜味是「美好」的。
不需要像糕點店,替抹茶加上紅豆、配上奶油,抹茶只要是抹茶就可以了,讓舌頭去品嘗苦味、
讓喉嚨真正去感受那比奶油還有甜膩的滋味,當這樣的感受都達到時,就是真正的抹茶味道了。
而且特別的是,抹茶往往會因為品質的不同、保存的期限等,而有滋味上的差異,也就是說,
每一天去吃都路里的抹茶盛代,甜點的味道可能都是一樣的,但抹茶的狀況可能就有些微的差異,
可能這一天會比之前吃的苦一些或甜一些,細緻的綿密度當然是沒話說,但那口味會有些微差異。
這也是我說抹茶是魔術師的原因之一。但是在台北每家的,永遠是同一種味道,不加牛奶不得人疼似的。


(開設在台北阪急號稱來自日本的抹茶口味,也是不得人心。)




(中村藤吉本舖是這次在宇治認識的新歡,味道真的也相當美味。)


這次只在參訪清水寺的中午,順道來了高台寺的都路里,跟之前去過祇園本店、伊勢丹百貨店比起來,
高台寺都路里感覺開放性更佳,雖然店裡的坪數較小,但是不會把位置排得過於緊密,感覺相當寬敞,
因為是那天開店的第一組客人(真的是名副其實看著她們開店的第一組客人),所以享受著很好的位置,
煎茶也是剛煮好熱熱的相當暖手,剛踏入店門口還能夠聞到茶的香氣,讓人覺得這就是「茶室」。
照慣例點了我很喜歡的選項,一直很想在夏天再度光臨一次,那時候抹茶冰品才會開始推出,
當然,秋季也有屬於秋季的甜點,像是紫式部系列(芋頭)、楓葉系列,雖然差一點就想點來嘗試,
但我的冒險性還是不足,如果王立安在這裡的話,應該會毫不猶豫點最奇怪的口味,有這樣的朋友也不賴。

















arrow
arrow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