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Social Network》,我在Facebook留下這樣的註解:「有時候天分與社交並不成正比」。)


(但是沒說完的,是有時候成就與理想不能被擺在同一個天秤上衡量,「背叛朋友」這種詞只能說是噱頭。)


(我喜歡飾演Facebook創辦人馬克的Jesse Eisenberg,雖然每個人對他的指控歷歷,他卻最少臺詞。)


「人最有興趣的,是其他人。」-Mark Zuckerberg


向來就不喜歡稱Facebook為「臉書」,我會好好的說Facebook,或者就簡稱為「FB」,說臉書有些矯情。
老實說在大家還沒有這麼瘋狂投入Facebook之前,我就已經註冊過帳號,並與幾個噗友投入過,
只是當時仍習慣於部落格、噗浪的頁面和功能,讓我對Facebook頗為不慣,後來則有「隱私權」的問題。
會想看《Social Network》,起因是兩個禮拜前,在一期《商業周刊》中,閱讀到對創辦人馬克的專訪,
而此篇訪問文章的開頭,就是「人最有興趣的,是其他人。」一句話引起我的注意,
訪談一開始不免談到他的年齡、成就還有人紅是非多的共同印象與影響力,並提及這部電影,

「除了說這部電影是虛構的,我真的不曉得該怎麼說。」他苦笑。

整篇訪談的根據是在加州,針對Facebook用戶突破五億的意義及影響,主要的論點是人類的資訊,

「走向分享、開放與透明。」

不過沒有提及的就是我前面提到的「隱私權」問題,當然使用者還是主動的一方,
你必須有條件的開放、保護自己的「隱私」,就像電影中所表現的,你不知道什麼時候,
連你最好的朋友都會利用這些資訊,或者以文句的議題對你大做文章,這些都是沒有提到的弊病。
但就像他所說的,「人最感興趣的,還是其他人發生了什麼事」,這也是Facebook成功的原因。

談到同樣的競爭對手,文章中舉例的是My Space,但我能想到的還有Twitter、噗浪等,
他認為Facebook不需要酷、不需要追求流行,而是要追求實用和有效,
因為「酷炫的東西終究會退流行,有用的東西卻不會」,要創業則必須有明確的目標、熱忱,

還有好的團隊。

馬克安排了一個優秀的團隊,區區一千五百個員工,並且培養了就算他離開執行長的位置,
Facebook的運作仍能完整的運行下去。關於這一點,個人是覺得相當佩服,
畢竟成為億萬富翁後,他唯一的夢想就是能在公司附近買個房子,騎腳踏車上、下班。
文章最後,他回應到電影的問題,馬克說他並沒有接受本電影原著的採訪,因為作者要寫的是有趣的故事,
不是真實的故事。也就是說,馬克認為這部電影沒有任何真實基準,卻以真實做為號召,有些誇大。
而電影裡飾演馬克的男主角傑西,他的表哥就在Facebook中當首席設計師,這點是有趣的巧合。
並且電影開場描述馬克是因為被女朋友甩了之後,才開始創辦Facebook,
但是馬克提到從成立Facebook之前,到現在為止,都跟同一位華裔女孩交往,所以他不會看這部電影。

因為這篇訪談,讓我有興趣看看這部「虛構」的電影,一開始要跟上劇中馬克的話真的有些累人,
對於網頁製作很多術語又有聽沒懂確實蠻吃力。但是馬克這個人在電影中很有趣,是我會想當朋友的人。
之後的劇情就跟某位網友形容的一樣,就是「網戰人生」,只能說相當的戲劇化,
而且仔細看的話,會發現電影裡的馬克立場會變得愈來愈奇怪,應該是說從主角逐漸變成配角的感覺,
飾演馬克朋友的Andrew Garfield帥就算了,而且後來幾乎是他的戲份,


(到劇中之後逐漸轉移焦點的拍攝手法,頗讓人困惑。)

而且原本搶眼的馬克,到後來就完全的禁聲,到賈斯汀飾演的Napster創辦人出場,
就完全是變成「大家在談論馬克」的感覺,但是另一方面,卻也能逐漸感受到馬克內心的某種改變。





我不認為馬克的心機是相當深沉的,因為就像那個女律師所說,如果你什麼都不表示的話,
那麼就算有人認為是你陷害你的這些朋友們,那麼別人也有可能會相信。不論表不表態,都不一定是正確的。
這讓我想到人生不就是如此嗎?每個人就算對其他人感到好奇,但卻無法對你有一定的觀感,
立安說堅持自己的想法,但是不可能不去在意他人的看法,有好幾次會懷疑是不是傷害到人,
或者懷疑對方的話語或行為隱含的背後意義,於是我們的內心被複雜化、社會化,不再擁有單純的眼神,
在所謂馬克背叛朋友的過程中,我覺得很多起因於「誤會」、「性格」還有對「理想的追求」不同,
但是馬克是不是有意這麼做,電影裡沒有讓馬克辯白(因為到後面馬克根本很少有臺詞),
完全讓觀眾從幾個好友的供訴中,描繪出馬克內心的輪廓與改變,但就我來看,不得已的成份畢竟占了大多數。

就算馬克不是個天才,他亦有自己對理想與創業的看法,這當然是每個人的主觀概念,
因此就我來看,此部電影最後一幕,馬克不斷更新自己的網頁等待交友確認的畫面,讓我想到,
不管是怎麼樣的關係,只有這點是公平的,不論是怎麼樣的身份、怎麼樣的地位,關係都是互相且對等的。

老實說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當然是當成虛構來看,看完後就立刻給Mark Zuckerberg一個讚了,
只是若是觀眾們抱著太認真的期望,或是希望就由瞭解到Facebook的秘辛的話,還是去買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