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廣角的鏡頭、青春般的詩篇獨白以及科幻現實的劇情,《Q10》這部秋季日劇就成功一半。)


(另外一半則是來自於主題曲和演員的選擇,砂糖小弟、前田敦子還有最棒的歌手高橋優,完美。)


(在劇中佐藤健的內心獨白,如此的深入人心,讓人會心的感到淡淡的哀愁,這是日劇評論。)


「我們都是鐵塔,僅靠脆弱的電纜連繫著,沉澱最深沉的情感,但是卻腳踏實地的存在著。
 我們就在這裡。」-《Q10》,第五集。

老實說,雖然從一開始就因為這部戲的演員讓我有極高的興趣,但仍不免有校園劇的疑慮,
而且機器人的設定,更被許多所謂的「部落客」評論為女版的「絕對彼氏」,
不過剛開始看,讓我聯想到的卻是電影《我的機器人女友》,對就是凌瀨遙。
但是這部戲讓人驚艷的,就是從這樣的防備開始,讓人看到不同以往的校園劇,
因為Q10是客觀的,對於人們所謂的既定印象,沒有絕對的評判標準,所以就顯得十分單純。
每一集中,也不是在各個學生的故事上打轉,而是選取其中幾個比較有情節性的人物,
進行連續的關注與敘述,這一點比起過往的校園劇中,單篇以不同人物敘述的方式更貼近生活。

而重要的是,藥師丸、田中裕二甚至佐藤成長的演技,彌蓋了前田的不足。

前田飾演機器Q10,當然不需要所謂的「演技」,生硬成為了理所當然的表現,
這點我認為是相當加分的。因此對於許多評論認為前田演技很差的論述,老實說我不表認同。
另外有別於傳統校園劇,都是由固定角色說道理的公式,我們可以看見主人公佐藤的內心,
他就跟一般人沒兩樣,對於未來、過去都感到徬徨,甚至沒有鮮明的個性與表現,
只是偶然間按下了Q10的開關,而陷入於喜歡上Q10的情感。
當然這樣的情感也讓平太感到十分的混亂,因為他無法脫離常識的觀點,去愛上非人類。

這部戲得出的道理都是在「人與人的互動」之間,最近才安排了福田麻由子飾演的謎樣學生來述說,
在連續關注的學生之中,許多的人物都是可能出現在你我身邊的角色,
畫面偏黃的柔和以及緩慢的步調、快速進行的劇情,都讓這部《Q10》顯得更具魅力。
當然,這部戲也有許多缺點和不合理,像是容易接受Q10存在的同學們等,但仍瑕不掩瑜。



最後,更重要的是這部主題曲的選擇,就是唱東京地鐵主題曲〈福笑〉、〈駱駝〉的高橋優。

之前我曾評論高橋優堪稱為日本的盧廣仲,因為他最早是從自製唱片開始,
逐漸打出名號,同樣背著一把吉他,自創自唱的方式寫出深刻具有批判性的歌詞。
但是到最近,即使會得罪廣仲迷我也還是要說,「把高橋優跟盧廣仲相比太浪費了」,
很明顯後者已經完全沒有在進步,可是當高橋優的歌曲一發佈,都能夠讓人感受到耳目一新的感覺。
並且不只是像〈福笑〉這樣服殷於廣告或日劇的歌,更有〈こどものうた〉這種批判性強烈,
痛批母親家暴、老師是癡漢的風格作品,這也是我很喜愛他的原因。

「某人擁有力量並讓這種力量為自己服務的行為,就是讓現在的世界崩毀真正的原因。」-《Q10》,第五集。

這段話讓我想到了,不只是網路的力量、政治的力量,還有在體制中掌握權力人們的嘴臉,
很多話語,都讓我深深的佩服著《Q10》的夫妻檔編劇,
如果你還是認為這部戲只是單純俊男美女組合的歡樂校園劇的話,那麼你應該要去看一遍,
然後細細咀嚼劇中的青春滋味。


(前田:誰說我沒有演技,我只是有點厚斗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