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沒有真實也沒有虛假,喜歡的話,好想繼續寫出來,所以喜歡的話就跟我說吧。)


(同樣款式的鞋子,我總是會買很多顏色,紅色藍色黑色讓自己也覺得繽紛起來。卻都沒穿到。)


(還記得浦澤直樹的《怪物》嗎?蒐集完整《怪物》中出現的繪本已經上市了,非常的好看。)


每個人這一生中都在尋找一個名字、屬於自己的名字、適合自己的名字。


之一,三天前。

在回程的捷運上,一邊翻著剛從圖書館借來的恩田陸的《蒲公英手札》,一邊聽著耳機傳來的〈How to be dead〉。
面對面連三排的座位,坐在靠左邊褐色的門隔旁。在最後要發車的幾秒鐘,兩個女孩趕上了車,相對而坐。
她們聊得很起勁,儘管把音量調高了還是可以聽到她們片斷的談話,不過還不算惱人,因為本就沒甚麼心思在書上,
下午一連五節的課還有上午的運動以及只吃了早餐的緣故,每次到了這種時候就覺得相當的疲倦,
書的進展很慢,她們聊天的話題卻益發有趣,儘管隔著走道還不時發出清脆的笑聲,我不時將書闔上,
聽著一首輪替一首的歌曲,阿,是強納森兄弟(Jonas Brothers)的〈When you look me in the eyes〉,
這首歌在店裡好像蠻受到喜愛的,這當我這麼想時,感受到視線睜開眼睛就看到坐在我旁邊的女孩,
她正看著《蒲公英手札》背面的學校名稱,然後又不經意的回頭和她的朋友聊天,我看著淺綠色的封面,
沒有多想,有繼續看了一個章節才休息,她的朋友在中途下了車,幾乎離我的目的地還有一半的距離,
坐在我旁邊,連三排座位中間的女孩,接了兩通電話、補了妝照著鏡子、然後她看著我把書收到包包裡假寐,
但是可能是飢餓的緣故,也不是很能睡得著,我的視線不時與她相對,突然覺得很明顯,我們好像都想些甚麼,
想知道些甚麼,模糊的、不著邊際的,像是漿糊般的東西,可是當下卻很清楚其實我們想法是很類似的,
在快要下車的時候,其實我也不知道她會在哪裡下車,她打開她的皮夾不知道找些甚麼,我看見她的學生證,
她在那上面停留了一陣子,我清楚的看見她的名字,現在的我卻怎麼也想不起來那個名字。她收好,
又看了她的身份證,上面除了她的名字還寫著她的生日,仔細一看才發現跟我差了四天,一年又四天,
她是十六號而我是二十號,於是我突然笑了出來,難怪我會感覺到如此相似的想法。她找著卡片似的,
一直讓身分證停留在那,然後最後她什麼也沒有拿出來,把皮夾放了回去,車門開了又關上,她發現我的視線。


之二,三天後。

在前往的時候,明明已經接近冬至的天氣卻感覺相當的炎熱,好想就躲在便利商店的角落裡喝著飲料,
不過看著手錶經過的時間卻也益發的緊張,唾液在口中被吞進胃裡,嘴唇感覺乾澀,人群和你差肩而過,
你想脫下外衣可是又怕吹了風就著涼,不是聽說流感鬧得不可開交,神經質的人一聽到咳嗽聲就遮起嘴來,
還是去便利商店買個礦泉水吧,腦中的想法和時間交戰著,最後你又被一如往常的理性給說服,
這個時代連買個水、歇口氣都要付錢,你換算著你微薄的薪水和得來不易的時間,於是在紅綠燈前駐足,
就算是在等紅綠燈的時候,也感覺到如此焦躁不安。秒數倒數著就像是內心滴著血般難受,
曾幾何時學生時期悠哉的那種神情到哪裡去了,你好想摸摸自己的臉頰,彷彿那失去表情的臉不是自己的臉,
手上的資料袋變得相當的沉重,「一定只是天氣炎熱的緣故」,理性適時的發揮作用,無意之間燈號已轉綠,
你快步的走向對街的街道,準備進入無機質且外觀都相似的大樓時,對向車道煞不住的轎車卻衝過了街口。


之三,三天前。

打開電腦螢幕成為了現代人在盥洗刷牙和早餐之前的一項作業,無機質的螢幕閃爍著燈光,訊息交流著,
我相信城市不是由水泥建築組合而來的,而是由人們之間的資訊和情報組合起來的。沒有資料就沒有城市。
但是資訊真的都是真實的嗎?每一個電視台有特定的立場、每個人有自己的主觀判斷。資訊沒有原始的樣貌,
店裡顧客們正在討論著最新上市的手機,擁有千萬畫素的相機鏡頭、幾比幾的框大螢幕以及強大的功能性支援,
對於價錢,每個人的說法卻都各有說辭,每個人都說會回去查查看,然後坐在電腦之前,這件事就拋到腦後,
沒有人知道這隻手機最後到底上市了沒,始終抱著自己連拍照功能都沒有,卻記載了客戶資料和感情回憶的舊手機。


之四,三天後。

在中途的時候,她和他都想要放棄過,質疑這一路上究竟有沒有值得繼續下去的價值和讓自己不悔的理由,
就坐在咖啡店裡,喝著一杯超過百元的稀釋咖啡,氣氛卻濃重的和爵士音樂無法順利的結合。好像我們。他說。
她不明就裡,其實他也沒有瞭解多少,甚至為什麼走到今天這個地步,連他自己都覺得莫名其妙,
不過當兩人面對面時,卻對對方這種已經沒有熱情的心態相當理解,沒有辯解沒有話語,在靜默的同時,
兩人卻又能因為長時間的相處而感受到彼此的想法,這應該算是玩笑還是應該感傷也不得而知,
對於感情誰也不比誰來得夠深刻許多,幾年來的相處從身份上的差距到實際距離上的差距都克服過了,
最後卻仍然是如此的結局,「你會記得我的名字嗎?」最後,她問。他不知所措的點了點頭,
她知道在他人生中途的時候,他一定還是會忘記的,只好露出無奈的笑容。兩人走出咖啡廳,
外頭的陽光普照,接近冬日的天氣還如此炎熱相當不可思議。突然遠方傳來救護車靠近的聲音,
人群好像顯得相當慌亂,更顯得悶熱。她突然想到,所謂的名字,只不是想讓對方,記住自己而已吧。




當最後費盡千辛萬苦找到屬於自己的名字時,卻再也沒人可以呼喊這個名字了。




《怪物特別篇「沒有名字的怪物」》

作者:Emil Sebe, Jakub Faroubek, Klaus Poppe等
   作者,浦澤直樹、Studio Nuts
   監修,長崎尚志
   指導,Czech Center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038476


版權所有@2009.1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