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智恆的第九部作品-《回眸》。老實說我覺得封面設計得還蠻有質感的,這次與《暖暖》相隔一年。)


(算是這次逛街的一點點戰利品,新垣結衣的單曲、Cold Stone冰淇淋、吊飾、銀葉子金瓢蟲項鍊等等。)


(原本上一篇跟這一篇應該是寫在一起的,不過書法的話題說著說著就囉嗦了起來,只好分成了兩篇來寫。
 照例,有點長的文章,要看食物請拉到下面配合圖來看、要看自言自語請從最前面看。那麼,看文章吧。)


「佛說前世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擦肩而過。」蔡智恆新作品與「滋養豐富、風味絕佳」紅豆牛奶糖。


雨中撐傘漫步在人行道的時候,會不會有種衝動想要去踩水漬呢?像是年紀還小的時候,不在乎漫天的雨。
如果不考慮會淋濕、帶傘的因素的話,比起晴天我還蠻喜歡在下雨天出門的。除了會忘記雨傘這件事情。
事實上我還蠻容易忘記一些事情的,雖然會記得很小的、無心的他人話語,不過對於小事情卻總是無法招架。
例如去便利商店買個東西,也會把傘遺忘在店門口的傘桶裡頭,因此為了那把傘還多走一遍回去拿,
小學的時候也曾經把帽子忘在兒童樂園的立體電影院裡頭,那時候只擔心立體電影會不會很可怕,
結果看完放鬆了之後就完全把帽子的事情忘記了。後來就沒有回去拿了,因為到了家裡才發現帽子不見了,
等到想起來的時後要回去拿已經是不可能的,所以乾脆就算了。還有一次是機車鑰匙沒有拔的事情,
那種事情也發生不只一次,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很多人都會認為我是粗心大意的人似的。
也許對某些事情會忘記了,不過應該不能算是粗心大意吧。因為至少我不會在逛街時打碰東西之類的。
我還蠻在乎人家對我會不會產生所謂信賴感這種東西的,但是我想應該很少人會有吧,連我都不太有自信。
究竟自己能讓人信賴到什麼地步,好像愈有自信的東西,反而愈會消逝的很快。漸漸的就不太有自信起來。
那天遇見好久不見的朋友,他說我最近變得比較瘦,人好像有自信起來。我看了看自己的居家裝扮,
我笑著說,不是對自己有自信起來,而是對自己隨便了起來。沒有特別要去的場合,衣服和短褲都是隨便穿。
「如果你有看到所謂自信的東西,那一定是我已經快要開悟了。」我想我記得我是這麼說的。


(忘記上面我所說的,繼續來看關於蔡智恆新作品的感想吧。)

「佛說前世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擦肩而過。」這是蔡智恆的第九部作品-《回眸》的宣傳語。
昨天把這部作品看完的時候大概快要深夜兩點,想著那一堆圖書館借來的書已經快要積滿,
卻還不停的買新書進來的自己,很認真的想要稍微消化一點。距離上一本《暖暖》不遠的蔡智恆,
這次推出的是三篇中篇小說而成的作品,分別是同名小說〈回眸〉、〈遺忘〉和〈遇見自己,在雪域中〉。
其中以〈回眸〉寫得最好,而且故事程度會讓人覺得感動的程度。我想如果以比喻來說,蔡智恆蠻像白居易。
說的故事都很淺顯易懂,用的詞語也不會艱深。讓我想到《家變》的作者,連寫每個字都考究良久。
我想其實作家寫到後來,愈是鑽研在一字一句的泥淖裡,反而讓整個故事變得艱澀而且很不好讀。
再好的故事都會變成一種浪費的舉動。有許有人會說,這才是所謂的文學。不過我想說,文學脫離不了大眾。
也許很多人認為蔡智恆怎麼可能拿來跟白居易相比,不過我們誰都沒辦法對這個時代的任何人下斷語,
我覺得從國中開始讀《第一次親密接觸》到現在,蔡智恆說的每一篇故事都很好聽,又很簡單。
像這次的〈回眸〉也是一樣,只是這次三篇裡每一篇作者隱藏在故事的內容中都很深刻而且強烈。
兩篇的故事主軸的人物都在台南,〈遇見自己,在雪域中〉則是在西藏。在後記中作者自己也說,
〈回眸〉中的紙條是在自己高中生活中的插曲,這會讓我們這一代的人想到自己以前的故事和事情。
也許這一代的高中生已經不搞紙條這種東西,而直接傳簡訊或者是MSN了吧。這麼想起來也發現,
有些東西真的是回不去了的感覺。我想雖然不會有《第一次親密接觸》那麼大的感動,不過〈回眸〉也同樣精采。
〈遺忘〉的故事對我而言看起來有點誇張,不知道這是不是會真實發生的「喪失記憶」情形。
〈遇見自己,在雪域中〉是描述作者到西藏旅遊的見聞改編而成的故事。故事完全是虛構的一眼看穿,
可是因為有附上照片和描寫的風景,讓人覺得西藏真是個很美的地方。也充滿了某種與佛相關的「靈性」。


(布萊德彼特早期的作品,《火線大逃亡》(Seven Years In Tibet)。據說為了這部片,
 布萊德彼特到目前都不能進入中國。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是卻表達了西藏的問題和精神。)

這麼說來最近好像跟西藏蠻有緣的,因為昨天晚上剛好有看到電影台在播部萊德彼特的《火線大逃亡》,
所以又看了一次關於一個奧地利登山家亨利在二次大戰期間跟達賴喇嘛的邂逅以及尋找自己。
西藏拉薩的布達拉宮永遠是在那個遙不可及的地方,而且背後的藍天總像是無邊無際似的。


(森永牛奶糖出品的「紅豆牛奶糖」,一開始含在嘴裡的味道有些不習慣,不過咬開以後紅豆的味道很香。
 我想起以前某個她說,紅豆泥看起來很像蟑螂蛋的事情,現在想起來的時候還是會會心一笑。)

前幾天在逛大賣場的時候被推薦了一個很好吃的紅豆牛奶糖,是森永牛奶糖出品的新口味,真的很不錯。
讓人想起了柳樂優彌和澤尻ERIKA主演的電影《風味絕佳》,雖然在去年就看完這部電影了,
不過看完山田詠美的原著還是這幾天的事情而已,不過都是短篇所以很好消化,還記得那幾句話,
「無法隨心所欲的人生味道,有點苦,有點甜,再細細品嚐,你會發現不僅風味絕佳,更是滋養豐富。」
這也是為什麼牛奶糖被賦予的意義之一。(亂說的)不過,我還蠻讚賞替牛奶糖賦予這樣的意義的-





《無法隨心所欲的愛情,風味絕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