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上髮臘的頭髮真的很樸素→)


(→我應該可以用樸素這個詞吧。)


(某一次南下在台北高鐵站等候時遇見的可愛小妹妹,跟文後的蛋糕弟弟可以對照一下。)



「令人不悅的永遠是小事。」-《The Long Good-bye》‧Raymond Chandler


看到標題不要以為這次要跟大家談小室哲哉還是小事樂團,而是跟以前一樣的碎碎念和自言自語。
看到照片就知道現在人應該是在高雄。捷運市議會站已經完工,只剩下實地履勘就會在中秋節當日通車。
如此一來,以後從左營出來後,就能夠直接以捷運轉乘方式把行李放好。而不需要從中央公園站轉車。
我認為不論是哪一個城市其實都蠻需要健全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先不論營收比的好壞,
當初台北捷運木柵線剛落成時,也是連著幾季虧損的情況,一直到淡水新店線、板南線陸續開通後,
市民和旅客明白了捷運的便利性,捷運公司才開始轉虧為盈。所以我們先不論營收的好壞,
捷運就像當初高雄市政府在爭取時說的一樣。是一個現代都市必須要有的大眾運輸工具,
現在卻因為不堪損益而停止了夜間班次有點說不過去,「不論有多少乘客,大眾運輸就是要爲服務每個人民而做」。
這是我認為的想法。像是這次在搭乘時看到很多電扶梯都直接掛上「節能減炭」而索性不開的態度,
實在是讓人覺得情景有些寂寥阿。我認為不論哪一行都會有所謂的黑暗時期,我相信也是有更多人認為變得便利了。
至少從觀光收益來看,捷運的完成提升了許多想到高雄來玩的旅客的意願,這可不是因為宣傳世運的效果。
說實在話,我會覺得現在的高雄,很像是在走北京奧運模式不斷的興建、改建,而改建和興建的成果也不差,
以城市而言,舉辦過奧運的都市通常是已經具有一定的國際知名度,像是洛杉磯、雪梨、東京、倫敦、北京等等,
以這樣的前提來說,儘管對城市是很好的宣傳,但也不乏為了籌辦奧運而破產的城市,連一點好處都沒撈到,
甚至像慕尼黑奧運,更被冠上了恐怖份子挾持奧運選手的慘痛記憶,令後人拍成電影感嘆。
以我現在的觀點看來,高雄所興建的為世運準備的場館,都還算是合理,也算是走精緻的路線,
這樣看來鳥巢以後也不知道該何去何從,要是可以的話,水立方可以變成市民游泳池達到回饋市民的目的,那也不錯。


關於小事情,以及瑞蒙‧錢德勒(Raymond Chandler)的小說《The Long Good-bye》(《漫長的告別》)的關聯。


上面說了一長串,又和標題沒有關係。所以我說這種自言自語不知道是好是壞,應該很多人看了不耐煩,
好心一點的直接拉到最底下留言,比較沒耐心的可能看一下就覺得,「在寫什麼東西阿,混蛋。」之後關掉網頁,
瑞蒙‧錢德勒(Raymond Chandler)這一本小說,當初吸引我買的原因很簡單,是因為「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是翻譯這本小說的日文版本,再日文版本後面寫了一些翻譯的感想和導讀的提醒,
這次中文版在瑞蒙‧錢德勒逝世五十周年的紀念版本中放入這篇「譯後記」的中文翻譯,讓村上迷不想買都不行。
這次沒有要提到村上,不過讓我懷疑的是,村上喜愛的作家不是應該是瑞蒙‧卡佛嗎?實在搞不懂。
這本小說《The Long Good-bye》(《漫長的告別》)不要以為跟什麼《未婚妻的漫長等待》之類的相提並論,
我說的意思是,這本如此浪漫的書名,其實本質是一個私家偵探馬羅的故事,我曾經在噗浪提過,在早期也被拍成電影。
要說這個馬羅,是一個相當硬漢派的私家偵探,我到看完這本小說後才知道怎樣才叫做硬漢,真不得了。
要攙扶有禮貌的醉漢、替朋友疑似殺人後的逃亡入獄卻不願透漏下落、在挨拳受困時仍護持自己的信念,
裡面也有很多的名言佳句,會讓人讀起來發出不小的讚嘆,當然說教的段落也不算少,不過都很確實。
關於「令人不悅的永遠是小事。」一句話讓我不禁想到就像是世界上所有的物質一樣,都是由粒子組合而成的。
一點一點的粒子、細胞和懸浮微粒構成了整個世界,所以不論是什麼樣的事情應該都是這樣,由小事發起。
很多大事情其實也是有很多的小事累積而成,說到這裡我相信大家應該都還同意。所以這句話也蠻確實,
只是反過來說,「令人歡愉的永遠是小事。」這樣解釋的話道理也說得通,儘管我更同意「令人不悅的永遠是小事。」一句。
因為很多人因為小事情會生氣,像是一個不好聽的綽號、一通未接的來電、朋友的遲到或者情人的無心之過。
相反的,很少人會因為一點點的小事而開心,一盒小巧克力與一幢別墅;機車與轎車;一則笑話和一齣喜劇,
我認為只要事情開始比較起來就沒完沒了了,所以我同意老子所說的「不爭」,「不爭」也就「無慾」。
世間萬物都是平等,而後在幾千百年後同為塵埃。很玄嗎?其實要做到這種無慾無妄的境地真的不簡單,
連出家人都在開賓士、吃好料、坐高鐵,所以更別說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了。我很深刻的這麼認為。
最後,要說到讓人不愉快的小事,今天就有一件。一個在高鐵上的小孩,應該是爺爺奶奶帶著吧,
不知道怎麼搞得,一路上已經都是他的聲音了,我睡到台中站之後,卻聽到他一直喊著「我要吃蛋糕、我要吃蛋糕」
喊了大概三十幾聲吧,到底是看到什麼讓他喊成這樣,他還喊著要跳車去台中吃蛋糕,我都不知道,
什麼時候台中變成蛋糕之都了。總而言之,小孩子就是在安靜時顯得可愛,吵鬧時就特別想揍他的一種生物,
雖然我也很想吃蛋糕,但是等你長大之後可能就覺得但沒什麼稀奇了吧,真是越想越覺得現在的小孩很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