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是我最近在看的日劇-《鹿男與美麗的奈良》尚未播畢。是《交響情人夢》的男主角玉木 宏,
 和《小螢的青春》(螢之光)女主角綾瀨遙主演,雖然聽說日本的收視率不佳,
 但我倒是很喜歡這種帶點黑色幽默和超現實的日劇。看著影片的同時,
 想著要是也可以去奈良的話就好了,尤其是鹿還會說話,真的是棒極了。
 幸好暑假的日本行已經大致妥當了,就看要待幾天而已。一切都很好。)

這一段是關於名片的記憶和飲食。

有些地方只要去過一次之後,就會留下那個地方專屬或是特殊的記憶,像是味道一樣。
有時候聞到某些味道就能分辨一個人、分辨一個海灘和記憶,一個地方也是。
從某一個時刻開始,我發現自己只要去到某間餐廳或者某家店,一旦覺得喜歡而且滿意,
當我要離開的時候,我都會希望能拿一張這間店的名片之類的東西才離開,當然沒有的話也不會強求。
經年累月,這種方式讓我不知不覺養成拿店家名片的習慣。於是我還特地空出了一個透明塑膠套,
專門放這些店家或餐廳的名片。這樣的作法感覺有些佔空間和多餘,實質上對人生也沒有幫助,
有些名片甚至是不會再度去拜訪的店,像是東京的居酒屋、香港的海鮮餐廳或是布拉格的二手服飾店。
不過,當然也是有派上用場的時候。雖然說現在網路方便,不過當下在外要知道餐廳的位址或是電話,
可能就會需要這些小小名片的幫助。而這也是我偶然發現,跟我問店家地址和電話的人多了起來,
如果我沒有他們要的餐廳名片,那我就會上網找,或者推薦他們那個地方的另外一家店,
我想他們會認同我推薦的店家,就是因為我常常親自去試過很多餐廳的緣故,
很多餐廳的風評不如外面來得好的原因,就是因為口耳相傳好吃的緣故,事實上,
餐廳這種東西,一旦經過時間和名利的薰陶之後,味道也會隨之而改變,
所以這就是讓我認為,很多餐廳都有「名不副實」的感覺。因此,每次推薦他人餐廳的時候,
我都會盡量告訴他們我的口味和餐廳的口味,以免讓人期待過高或者期待不同。
當然現在網路很方便,只要做點功課的話,在網路上找到好餐廳的機會也很高,
同樣的碰到類似「地雷」炸彈的地方也會不少。更有重視服務或者重視餐點的差別。
我認為如果一間餐廳要收百分之十的服務費的話,妳(你)的服務就至少要做到人家滿意才行。
不是送送餐點或者喊無感情的歡迎光臨,而是要把你對職業的熱忱喊出來,並且帶著微笑才行。
我們不是要帶著百分之十的錢去看妳(你)臭臉的,所以最近看到很多工讀生抱怨說很多「奧客」,
卻忽略了自己在賺著錢的同時,也是在從事「服務業」。工讀也許薪水不高,
但並不代表客人應該要接受妳(你)的情緒轉換和身心狀況,所以我認為一間餐廳的服務很重要。
會僱用這種容易被情緒影響或者沒熱忱的服務生的店,那麼也別期望它的料理會有多好。
很多人也會迷失在高價的價格就能吃到最上等的食材的觀念上,雖然說一分錢一分貨,
可是要知道的是,許多餐廳是把裝潢和租金的成本算在餐飲上,真正的食材成本可能便宜到讓你想哭,
並不是說餐廳不可以把這種附加消費算在消費者的頭上,而是要看會不會太過誇張。
(事實上,SONY商品會這麼高價的原因,除了藝術設計感之外,還有大筆的廣告置入行銷費。)
很多食物的成本可能自己在家裏煮還來得比較划算,所以說高價的餐廳一定好吃?

我覺得一點也不。

話題拉回到名片。拿這些店家的名片的時候,會發現有些店家對名片的設計有很講究,
像是中山北路衣蝶附近的「義麵坊」就很特別,是用厚紙板作成的正方形小名片、
香港Levis的名片則是作成深色牛仔布的樣式、台北車站的大眾唱片名片上,有親切店員寫下的筆跡、
法樂琪餐廳的名片上有他們專屬的巴黎鐵塔樣式、米格墨西哥餐廳有店員的簽名等等,
不同的名片設計展現了不同店家所要展現的風格和特色,從名片上能夠得知的訊息和回憶,
可能比當初我拿時所得到的東西還要多更多。像是法樂琪復興店是過二十歲生日的餐廳,
那家在att二樓收掉的麻布茶坊還有香港便宜的Levis牛仔褲等等。
那些原本在海灘之上,被潮汐給帶到洋流之中的回憶,就會在漩渦之中不斷流轉。

來談談昨天和年獸。

好久沒看到小美了。這麼說出口的時候感覺真的好像很久不見了。(這樣的語氣,是上一篇的開頭)
我們一起去運動中心,他偏偏要在我跑步的時候跟我說話,實在是很喘。
我覺得他真的是五分埔的達人,也許我下次需要某些新配件的時候,會找他帶我去買。
最近看到了一條很細的領帶,覺得細領帶慢慢變成我想要去嘗試的配件之一。
這當然跟我最近又新買的鞋子有關係。存款的累積,也許跟不用自己花錢就能得到有關。
結束了例行性的運動之後,我們就前往旁邊的衣蝶。人潮洶湧到連百貨公司裡都是人體熱氣,
最後小美在converse買了一個皮質的包包,有質感到連我都想要買一個。(而它只剩最一個)
重點是價錢相當便宜,便宜到小美還有餘裕去買一雙新鞋,而這雙新鞋原本他是想買K SWISS的,
不過很可惜的是那邊沒有K SWISS的櫃,因此小美看到了一雙愛迪達的鞋子還不錯,就買了。
其實我還蠻感謝小美的,讓我的converse會員卡可以累積消費,衣蝶卡也累積不少點數。
只是百貨公司真的是一個很恐怖的地方,我想幸好我沒有帶很多錢,否則面對慾望我可能也會想買個東西。
所謂人的慾望,真是不可見的深井。不時常封起來撒個尿的話,很容易就被自己的慾望吞噬。
我想起一個人跟我說過的,「不要讓慾望來控制你,而是要你去控制慾望。」常常很多人說的話,
都會變成我生命中相信的真理,也許某一天會忘記是誰說的,但確實人們教導了我許多事。
晚上的時候,到了很晚戴先生才睡起來,因此我們幾乎泡溫泉泡到了快要半夜,
我想起了除夕那天晚上,我無意中說的年獸的故事。
溫泉的蒸氣上升,人的話語都落在了細微的冷雨之下,有什麼事情是不可以去改變的,
所以我們在夢中完成,在年獸飢餓的嘴巴裡、紅潤的鱗片中完成,於是我們終究會滿足現狀。

最後是關於今天中午的壽喜燒。

昨晚邊喝者東西邊約好的午餐,中午的時候和安跟戴先生跑去東區的momo吃壽喜燒,
原本我是想要吃後巷子的燒肉,可是戴先生執意要去吃momo的壽喜燒,自從去年暑假過後,
他就喜歡上了東區的momo壽喜燒。不過他今天吃飯的時候蠻 的,不是看隔壁桌的 ,
就是一直偷記 ,最後還在顧客意見表上面寫上「 很 」,
他說搞不好晚上 就會加他msn或者打電話給他。大概是這樣。
如果 有看到這段的話,請記得檢查他的msn和來電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