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郭采潔也就是我放在這裡的背景音樂,我很喜歡這首歌也很喜歡郭采潔。
雖然音樂錄影帶很偷懶,不過郭采潔仍然很漂亮,歌曲也很好聽。請別嫌棄。)

「好久不見了。」試著這樣說出口的時候,真的是好久不見的感覺。
從期末考結束到現在,並非沒有想要回來繼續跟大家分享我的想法的時候,
只是聽到有些人寫了不怎樣的書評的時候,我就連一點動力都喪失了。
記得前一陣子看到的書上說過,永遠跟在別人後面的人,只是失敗者。
我想,在我認識的人當中,看過最多書的應該算是小美(男),不過他的涉獵很廣,
而我的範圍大概都只是小說一類的書籍。如果要概括已經過了十多天的假期的話,
那大概就是慢跑、讀小說、看電影、跟好久不見的人吃飯、聽古典音樂,這樣而已。
也許有人會說最後一項古典音樂是怎麼回事阿?不要懷疑,那不是要拿來「做作」才說的,
而是因為在書店裡買了一本《村上先生的愛樂電台》,書裡面附贈的CD,
所以才有幸接觸到布拉姆斯或者羅希尼之類的交響樂。
所以最近在創作小說的時候,背景音樂往往都是交響樂的聲響,
很多人打電話來的時候講話都很小聲,可能以為我正在欣賞什麼國家音樂聽的演出吧。
在寒假一開始之前,我就先去圖書館,把《陰陽師》、大琦善生的《鐵線蕨的憂鬱》、
江國香織的《神聖花園》借回家,之後也陸續看完了《偷書賊》、
尼克‧宏比的《往下跳》、修伯里的《夜間飛行》等等。
看了這麼多小說,要怎麼介紹連我自己都很困擾,不過要稍微說明一下的是,
有些人把《偷書賊》評論的相當平常和瑣碎,我認為那是不對的。
《偷書賊》雖然仍然受到時代的影響,可是作者對時代是沒有全然批判的。
難道書中結局對德國小鎮慘絕人寰的轟炸,讀者感到難過是因為他們是無辜的嗎?絕對不是,
因為德國人雖然高傲,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優越的種族,暗地裡卻隱隱覺得這樣殺害猶太人是不對的。
但有沒有注意到,沒有一個人肯大聲說出實情,即使是藏匿猶太人的主角一家,也只敢默默的,
甚怕被鄰居發現,會遭到檢舉和排擠。很像是現在的社會氛圍對吧?
只要你做的事情和社會氛圍相反,就算是人道上的正確,也都會立刻被抹殺掉,
這就是希特勒為什麼會掌握實權的原因。
更特別的,作者雖然是用第三人稱的全能觀點去寫故事,可是卻沒有人注意到他的敘事角色,
是「死神」。
書中對「死神」的描寫,正是那個時代人們對死亡的恐懼,也是主角每晚驚恐的原因。
故事的描述是很好臆測的,只是在最後的結局有些倉促,也可以算是世界的殘酷,
一旦所有足以說明的人事物都被毀滅之後,對偷書賊來說故事也就結束了。
她最親愛的養父母,喜歡的男孩,最好的朋友等等,全都成了屍體的時候,故事就唐突的結束了。
對讀者來說是唐突的,但是對於現實來說,就只是這樣而已。時間不會給你機會對死亡做告解。
作者的善解人意,
是留下了喜歡的男孩的父親(因為到外地充軍)和任她偷書的鎮長夫人以及偷書賊的猶太朋友。
整部小說需要不斷翻回前面去看一開始序篇裡死神給的暗示,所以儘管很容易捉到故事節奏,
那都是因為敘事者是死神的緣故。這恰好和第三人稱觀點的「全能觀點」一樣,都類似神的視角。
但是作者也說了,死神並不是神,只有神才可以決定人的命運。
我認為《偷書賊》掌握了很棒的敘事氛圍,可惜的是結局過於唐突。
下次如果要寫書評的時候,這是一個我給大家很好的方向,不要畫虎不成反類犬。

除此之外,對於《陰陽師》這部作品,我是第一次接觸,我很喜歡這樣的神怪故事,
如果有機會的話也想找出以前的兩部《陰陽師》電影來看。這麼說來,想看《陰陽師》的動力是,
禮拜一那天要考訓詁學之前,在圖書館看到新一期印刻雜誌裡刊登了《陰陽師》的最新連載,
看完後覺得有一看的價值,所以才決定借回來看。算是適合打發時間的讀物。
另外《夜間飛行》是《小王子》作者聖艾修伯里的作品之一,
這本書當初是因為我隱含著一個人對我說的話,
他說要看修伯里最有價值的作品,絕對不是《小王子》,而是《夜間飛行》。
為了找這本書我真是找了很多的書店,因為聖艾修伯里的作品,除了《小王子》外,真的是少之又少。
不過看完之後真的給了我很多的想法和懷念,感覺完全迥異於《小王子》那種同畫和隱喻的手法。
另外,《鐵線蕨的憂鬱》非常不建議各位在心情低落的時候或是失戀的時候觀看,
這本大琦善生的成名作,應該是我讀過最多人死亡的愛情小說吧。而且真的是相當的憂鬱,
而且主角所經歷的根本就是慘淡到不行,連職業都是情色雜誌的編輯,實在是很憂鬱。
最後想要來談談我昨天才閱讀完畢的《往下跳》一本書。
這是《非關男孩》(About a Boy)和《足球熱》的作者宏比最新的作品。
我記得我很喜歡《非關男孩》一書,讀了三次,電影也是,那部電影是讓我喜歡上休葛蘭的原因之一。
《往下跳》的原名是A Long Way Down,也就是「一次很長的跳樓」,
我覺得要是這麼翻譯的話應該就感覺不到這本書的藝術感,可是卻能讓人一目了然。
這本書的四個主角,全部都是對生活感到厭倦的「爛人」,
因為他們本身有問題,而卻怪罪在這個社會。(社會也確實有問題)
一個過氣和十五歲女孩上床跟妻子離婚失去兩個女兒的中年主持人、
一個兒子從出生下來就是植物人的中年婦人,
以及被男朋友甩掉解解失蹤老爸是教育部次長的少女傑西,
和從美國來前鎮子被女友拋棄樂團解散現任工作是送披薩的阿傑。
四人不約而同決定在除夕夜當天晚上從自殺勝地的高樓往下跳,卻都被彼此給阻止,
而後他們互相約了一個期限讓自己好好想想是不是該跳樓,於是開始了一些很無厘頭的事件。
最後呢?在這裡賣個關子,不過絕對不是多好的大團圓結局,因為作者一直強調,
現實世界是不會像電影一樣完美的。
雖然他們四個都曾有一度以為應該會是個完美結局。

講了很多有關於小說的話題。那是因為我認為現在只要誰,都可以誰,但不是誰都能寫得很明確。
就像是現在誰都可以上電視或者打電話到電視台說話,但說出來的話卻不一定有人要聽。
只是想把這種正確的感覺拉回來一點點,否則大家都會認為那是對的,而失去了思考的能力。
寒假一開始我就南下到高雄參加了我表姊的婚禮,相簿上有寫關於那些的情形,像是臘腸狗或者混血兒。
有些感覺讓我認為那裡的人都充滿了熱情,就跟天氣一樣。但是種種複雜的感覺讓人喘不過氣。
真的,要是可以的話,我還是比較習慣台北這樣的都市,而不是高雄。
你要問我為什麼的話我也說不上來,不是孰優孰劣的問題,而是一種對城市的想法。
接下來除了上述模式的重複之外,也還要看好部電影和跟很多人見面,以及兩場棒球賽。
電影的話下次有機會可以聊一下,但是我不認為我會說得比小美來得好。(笑)

愛情定格

作詞:易家揚 
作曲:黃漢青
編曲:劉文仁

天空 沒顏色 時間 隱形了
寂寞 在心中翻跟斗
認識的你 已經不同

明天 怎麼呢 我們 怎麼了
現在 看照後鏡的我
在淚光裡 動也不動

如果愛可以攝影 底片是多少厘米
每一格都是記憶 但對不起 我在哪裡

我和你
看著天亮 說著未來 打著雨傘 穿著毛衣
聽著鋼琴 笑著吃飯 鬧著分手 哭著寫信
過去都在眼睛裡 瞬間暫停

我愛你
像個孩子 一樣任性 像個大人 一樣傷心
世界上有多少的人 跟我一樣 為了愛情掉淚
然後 走下去

是我 愛記得 可是 該忘了
坐在 地鐵中 想著 以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