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空氣時好像胸腔都會被染色般的藍。】-村上春樹‧《人造衛星情人》

一次愉快的旅行是不是連多好的文筆也描摹不出當時有多快樂,
從一開始要讓大家忙著熟悉彼此到瘋狂心臟病和國王遊戲之後變成狂笑一行人。
我想當初讓大家能快樂出來玩的基本目標已經達到了,這樣我就很滿足。
儘管恐怖列車恐怖的是在於要面對失眠的痛苦,我想下次我寧願多花點時間也不想再坐夜車。
回到台北之後我開始不習慣這裡的空氣還有陰暗的太陽悶熱在體內的汗水,
不管再怎麼晚的街道上都是人來人往沒有從背後黑暗處傳來有力的海潮之聲。
李欣頻在《希臘》一書中說,「希臘把全世界的藍都用光了,眼睛失去了藍色,就像失去唯一的情人。」
這句話如果套在剛從綠島回來的我的身上也是同樣可用,我想那有一點點的希臘憂鬱症,或者說是綠島憂鬱症。
太平洋的海平面湛藍色的天邊還有珊瑚礁岩。
雖然當時在被太陽曬的時候每個人都很緊張會曬傷或者因氣溫高而有點遲鈍,
不過大家在無意識的狀態下每個人都在太陽底下玩的很開心。
我喜歡的是島上到處能與海交界的地方或者是純白色般夏天的顏色,
機場的跑道那邊就是與海交界的純淨大海、涼亭的制高點是海與天的交界或者是自己的背影在與海的交界處。
沉默乾枯的柚子湖發著橙色光芒的橘色月亮以及禁止進入的白色燈塔,
在島上騎著機車就能上山下海隨時都有鹽巴味的海風撲面而來,持續著。
當我懷念這些的同時我的憂鬱症應該會併發嚴重的過敏。

在夜晚的列車上分不清楚經過的究竟是深夜還是隧道車底發出極大的雜音,
沒有人能夠好好的入睡我們聊天然後吃零食聽當地人推薦的景點,
只睡了四十分鐘左右就進入台東火車站迎接東半部的日出相當迷人。
在接駁到綠島的船上風浪不大大家都睡的很沉,也許沒有吃暈船藥睡一下是個錯誤,
但是只要知道海在那某個前方就令人感覺到愉快,是會令人感到很興奮的愉快。
到了下塌的民宿很慶幸是在綠島最熱鬧的街上落腳,老闆娘和她的小黑老公都很親切,
於是放下行李我們決定先去加油,因為島上唯一的加油站很人性化七點就下班了,
如果我們不想半夜在夜遊的時候推著機車走過沒有路燈的海岸線車道。那把油箱加滿絕對是正確的。
加滿油後就可以正式出發,我們先環島一周停停走走大約花了一個半小時,
不管怎麼繞你永遠看得見大海就在你的視線下方,在山路時旁邊的樹都綠的發亮。
路上經過人權紀念公園那美麗的海岸線、被卷養的梅花鹿、散步在道路上的牛群還有成為廢墟的柚子湖村落。
我覺得在大白沙玩水的那段過程最令人感到開心,感受著潮汐在身上浸濕的過程,
還有無法抵擋強烈浪潮時的無力感都不禁讓我感嘆我有多久沒好好接觸過海了。
海是那麼溫柔的擁有包容力,隨著地球自轉眺望遠方的水星。
我喜歡在夜晚突如其來的滿天星空。從沒看過這樣佈滿星辰的天空把夜晚點亮。
因此儘管在浮淺的海岸邊說著鬼故事時面對身後的黑暗我還能眺望星星,
妳問我許願了嗎?我想應該是沒有吧。

早上能在海岸邊吃早餐令人感到相當的擁有幸福感,然後浮潛。
當我們參觀以經改建成觀光地方的綠島監獄時看到施明德的照片還有呂秀蓮,
我很好奇當他們重新面對那段歲月時,會不會後悔現在的社會並沒有成為他們理想中的樣子。
一間間的牢房雖然感覺相當的寬敞光線也很充足但就是感覺很沉重的悶熱,
要一直走到監獄外面才會有涼爽的海風吹來,否則在裡面真的就像是失去了一切。
離開了監獄之後我們回到柚子湖穿過墟無的空屋沿著海岸走,
穿過極為窄小的岩石路之後眼前是一望無際像是沙漠般的廣大海岸,
這是當地人才知道的小路要不是因為前往夜遊聽到當地人的說法,
否則我們也沒辦法找到這裡來。事實上當時來到這裡的還真只有我們幾個人。
乾淨的小瀑布成群的寄居蟹以及拍打岸邊的海浪聲。這是我很喜歡綠島的地方之一。
我認為那天大家中午吃的合菜很便宜又很豐盛,來到綠島不吃海鮮怎麼行呢。
更何況一個人不到兩百塊就有生魚片、鮮魚、鯊魚肉、鹿肉等菜真的是吃的很愉快。
當然晚上的羊肉爐也很棒而且更便宜。只是面對下午我們還打招呼的羊晚上就變成食物之後,
大家還是只點了一鍋沒有再追加,這是大家貼心的地方吧。
晚上回民宿休息過後原本以為十點半就要去洗溫泉。朝日溫泉卷都拿出來了。
沒想到大家窩在房間裡玩瘋狂心臟病和有極高娛樂性質的國王遊戲之後,
玩一玩都玩到半夜了。雖然如此這一點也不影響溫泉的舒服程度。
我想在朝日溫泉能泡在那裡看著日出升起是很不賴的一件事,
如果不怕有腦溢血或者半身癱瘓中風的危機的話。
到了最後一天我們除了買紀念品之外又繞了島上一圈,算是離別前的道別。
然後我們坐在八十哩海岸線喝東西愉快的看海聊天。大家都不捨得這裡但終究還是要離開。

身為這次的主辦人之一我覺得這次是很成功的,
除了便宜之外大家能開心的玩樂是最重要的目標,而且大家真的都很開心。
這樣之前一個月的準備工作就算是有了回饋了。
大家明年或者寒假再一起出去玩吧,成為名副其實的旅遊團。
(也許我是有這麼遺傳到一點點旅遊業的基因。)

【很想這樣用剪刀剪下來,用圖釘釘在記憶牆上的那種印象深刻的景色。】-村上春樹‧《人造衛星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