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一個週末的時間看完了市川拓司的-『戀愛寫真』。
乍聽之下很像是某種遜斃了的愛情小說吧,
不過因為是寫『現在,很想見你』和『14個月』的作者,
所以雖然名稱上俗套了一點,但並不影響這部作品本身的內容。
『在邂逅的這一瞬間,她就愛上了我。
 背對著鏡頭緩緩離去的女孩,在那一刻已經墜入愛河,
 所以,我才能拍出她如此幸福的背影。
 這張照片,就是我們的戀愛寫真。
 從第一張照片開始,靜流就深深吸引了我。
 這是她給我的私人信函,是愛的表現,是愛的訊息。』
這是背後的書皮簡介,關於內容是一個女孩,
如何為了戀愛而生長的意志。
『跟她的第一次邂逅,要回溯到十八歲的春天。
 緊鄰校園後方的國道上有條斑馬線,她就站在那條斑馬線的起點處。
 她是個身材矮小,瘦弱得可怕的女孩。
 剪了一頭率性的短髮,戴著圓形巧克力色金屬鏡框眼鏡,
 套著簡單樸素的灰色長罩衫。』
靜流一開始並不是漂亮的女主角,沒有魔鬼的身材好看的臉蛋,
帶著厚重遠視眼鏡智齒還沒換,問題是她已經十八歲了,活像個小孩。
故事從男主角叫住靜流開始,
『一百公尺前方,有個按扭式紅綠燈,要過馬路最好從那裡過,從這裡絕對過不去。』
然後因為各種原因兩人從認識開始到熱心的投入攝影。女孩單戀著男主角誠人。
兩人都沒有談過戀愛,可是誠人卻喜歡上同班的女孩美雪。
『我一抬頭,就看見了美雪。
 入學以來,我第一次跟她四目交接,
 看到她那雙美麗的眼睛,我倏地墜入了愛河,
 心中閃過第十二次單戀即將拉開序幕的預感。
 我拉開視線,讓視線在她肩膀附近的曖昧空間游移。
 從此以後,我一直都是看著她那一帶。』
作者在描繪主角看到美雪時用了很細膩的手法,
美雪邀請了誠人加入他們那群好友,兩男三女加上誠人,
開啟了誠人的大學生活。

於是這段奇怪的三角關係在靜流選修了同堂課開始,
和美雪成為好朋友後開始產生了極大的變化。
靜流是愛著誠人的,然後誠人也能慢慢發現這一點,
儘管他跟美雪去看婚紗展卻在出門前還要靜流的細心提醒,
回來發現垃圾筒的衛生紙多了一堆就知道靜流哭過了。
『為什麼會產生心痛的感覺呢?』這時誠人才慢慢發現了自己真正的心意。
(關於他們為什麼中途會同居就請你們去看細節吧,
 基本上靜流是被家裡趕出來無處可去才找到誠人這裏的。)
他發現靜流正慢慢的在長大,
身材開始變化長高了頭髮變長了也有腰身了,
直到有一天攝影比賽寄來了通知書,
誠人雖然不幸的落榜了,不過靜流卻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績,
為了慶祝靜流的成績誠人決定送給他一個禮物。
『什麼都可以嗎?』
『什麼都可以。』
『那我要一個吻。』
兩人在公園浪漫深長的擁吻後,誠人明白了自己的心意,
不過靜流卻從那天起離開了誠人的家。
直到畢業後,誠人決定等她回來,好好告訴她自己的心意。
美雪羨慕著靜流而把對誠人的感情收回心底。
直到幾年後誠人收到靜流的來信...。
最後的結尾是很令人悲傷的,
叫做『愛情寫真』也不會這麼俗套了,這樣的愛情打動了人心這種東西。
靜流是為愛而生的女孩,
她的身體換了一種遺傳性疾病,在愛上一個人後會急速的生長,
從小孩的身體慢慢變得成熟,然後變得美麗,
接著,誠人透過她的作品看見了後來的靜流,他們在相片中訴說愛戀,
卻留下了很深的遺憾。
『超越時空,我們面對面,彼此凝視著對方。
 她站在鄉間小路中央,洋裝裙襬被風吹得婆娑起舞,她用柔和的視線看著鏡頭。
 這張照片應該是在法國拍的,跟我最後見到的她沒有改變多少。
 她摘下了眼鏡,長髮隨風飄曳,嘴唇微微張開,好像要說些什麼。
 那模樣勾起我的思念,讓我產生錯覺,以為聽到了靜流的聲音,
 我彷彿聽見她喚我的名字『誠人』!

 於是,我豎耳傾聽...』

吳小蟲說她看完這本書的時候哭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閱讀日本作家文學小說的原因,
他們可以用平淡無奇的描述來表達很深刻的情感,
這不是台灣作家用艱深詞彙或是冷酷意境能表現出來的平實質感。
看完這部作品對照著許多愛情來看,
很多東西都變得渺小了。
這世界上也許沒有純愛的存在,
因此這種作品才會如此吸引人嗎?當然不是這樣,
市川拓司這位作者不斷藉著作品傳達表現了身旁的人是何等重要,
也就是珍惜,
也許我們達不到所謂純愛的標準,
但是我們可以去珍惜身邊的人,
不論用什麼方式或者是什麼形式。愛情或者是親情還是友情。
其實人類是很渺小的,
幸好我們心中還有所謂愛的存在。
我相當喜愛這部作品。比『現在,很想見你』還要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宣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